Percy
經由 在 10月 12, 2021
(|)
757 閱讀

在內地經營電玩娛樂場Joypolis的華夏文化(1566)上周四(7日)股價暴瀉近八成後停牌,據悉涉及內地股民根據集團旗下投資移民計劃債券逾期未兌付,並遭公司拒絕回應彼等的查詢而引起。

 

華夏文化曾於2017年9月發行本金2億元債券,年息率7.5厘,為期3年,每半年支付利息。債券原定去年1月到期,惟公司將之延長至去年9月27日。今年1月中旬,華夏償還當中1.2億元後,餘下8000萬元債券延至9月25日,迄今仍未披露任何進一步消息。

 

根據該計劃,投資者在符合投資規定並在港居住滿七年,可獲香港居民身分,但計劃已在2015暫停。部分債券持有人已在港居住6年,有人擔心一旦債券違約,除投資「血本無歸」外,亦可能影響他們取得本港居民資格。

 

事實上,華夏文化截至今年3月底止年報,銀行現金僅約5600萬元,流動負債則高達6.02億元,雖然扣除負債後淨流動資產仍有逾億元,但流動資產中有逾4.35億元屬應收款項,佔同年收入逾九成。

 

市場人士認為,投資者買債券主因為保本及穩定回報,然而此等細價股債券風險極高,如擬認購時,宜要留意有關公司的財務報告,細閱每季財報現金流和負債情況,則應立即抽身免招損失。

 

事實上,8000萬元並非小數目,若本息都不能兌現,對一眾小投資者絕不公平;賣點是「投資移民」結果如一紙空談,投資者信的是「上市公司」這塊招牌,亦是多年來,「國際金融中心」令本港位列紐倫港引以為傲之處。難道監管當局不明白整件事可大可小,星火可燎原,疏忽等於縱容,實不宜坐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