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瀾昌
經由 在 1月 21, 2022
(|)
808 閱讀

 

(2022-01-21 劉瀾昌)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重要時刻,要防範可能遇到的風險和挑戰,金融是最不可忽視的領域。據筆者觀察,最危險的恐怕還是來自美英的政治操作,其他非政治層面的市場因素,則皆不足為懼。

香港過去一年遇到三重挑戰,第一,拜登政府在政治和經濟等各方面繼續特朗普政府的“遏華”路線,也波及香港;第二、2019年的黑暴時間後遺症餘波未平;第三,新冠疫情一波接一波,致使香港與內地隔斷不能正常通關,嚴重影響香港社會生活和經濟發展。但是,金融領域相當穩健,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特殊地位牢固,既為香港自身的經濟發展提供動力。 

由於受惠于國家強而有力的支持,以及長期以來本港金融系統建立的雄厚基礎,過去一年,集資活動強勁,香港股市暢旺,在資產和財富管理領域在亞太區內保持領先地位。香港去年再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金額就有近4,000億港元,比2019年上升接近一半。截止2021年底,內地企業赴港上市的有1200多家,達到香港上市公司總數的四成七。 

離岸人民幣業務,是香港當前金融業的一個發展重點。香港離岸市場彙集了來自內地和世界各地的參與者,形成了很強的集聚效應,提供有效投資和管理人民幣資產的平臺。同時,也為國家擔當著防火牆的角色,有效管理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可能產生的風險。未來人民幣國際化中將進一步通過開放資本帳項目,牽引投資和價值儲存等其他功能,香港可為人民幣國際化作更大貢獻。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也加快數碼金融發展步伐。已有8家虛擬銀行在香港全面投入服務。“數碼港元”也在研究,並探討在香港使用央行數碼貨幣。另一方面,香港與國際金融機構和他國的央行合作,開發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路,探索在跨境支付應用央行數碼貨幣,這使到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但可以強化,也為降低美元風險,規避美國利用金融手段打擊香港提供一條路徑。 

筆者預計,今年香港新冠疫情風險未散。美聯儲緊縮也會帶來資產價格波動。再就是,如恒大等內地地產大戶壞賬事件的影響。但是,這些年香港經歷過大大小小的風暴,股民和市場成熟,最重要的是香港資金充裕,加上有中央支持,所以,相信再難也難不過97年力抗金融大鱷索羅斯。

不過,筆者認為,來自美英等西方國家的政治性操作,風險更難預測。自從特朗普對華發動貿易戰以來,美國會否打擊甚至干擾香港港元與美元掛鉤的聯繫匯率制度,一直是香港金融界關注的問題。基本判斷是,美國不敢走到這一步,一方面,這樣做直接傷害美國在港利益,美國的華爾街寡頭都在香港有賺大錢的生意。另一方面,這樣對美元的信譽造成重大打擊,直接衝擊當下的美元為主體的世界金融貨幣體系。因此,相信拜登政府今後直接利用美元武器攻擊香港金融體系的機會也還是不大。

但是,以政治操作打擊,則也很可能是大概率的事情。1月11日,美國之音報導,滙豐銀行去年為一名匿名客戶購買“新疆天業集團”價值220萬英鎊的股份,滙豐同時是該批股份的託管人。因為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被美國制裁,有美國政客竟指,滙豐銀行“只對賺錢有興趣”,“與二戰時商人與納粹合作無異”。有英美議員亦說,需要設立新制度禁止有關投資。 

此外,英國保守黨議員、前黨魁施志安指英國公司仍然不斷向中國“叩頭”,批評滙豐越來越靠近“專制的政府”。他認為,英國需要加快設立一個“現代奴隸風險登記冊”,列出與侵犯人權行為有關的公司,禁止在英國註冊的公司投資相關企業。

那個極右的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指,事件再一次顯示商界只追求利潤,無視“種族滅絕”和奴隸制度,美國需要逼使滙豐及其他企業對他們的行為負責。 

還有,英國國會香港小組發起調查英銀行有否打壓香港自由。一批流亡英國的香港人,向英國這個跨黨派國會香港小組投訴,他們在英國銀行的個人帳戶被凍結,亦無法提取他們的退休金。該小組發起所謂調查,從而確立在香港營運的英國銀行有否協助打壓香港的自由,以及那些銀行的行為有沒有為英國造成任何風險。

該小組秘書韋豪斯說,他已經與流亡英國的香港黒暴議員許智峰會面,收集證據。由於滙豐銀行在香港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一旦被美英制裁而影響在港運作,所帶來的的危機必然是重大的。同樣,香港的其他銀行,也有可能有被以各種莫須有的理由制裁的機會。有業內人士擔憂,事件已令業界感到頭上有一把無形的達摩斯克劍,需要認真對待。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