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瀾昌
經由 在 4月 3, 2022
(|)
524 閱讀

 

(2022-04-03 劉瀾昌)


文|劉瀾昌 今日頭條原創首發

4月3日,香港開始提名下屆特首。未來五年對香港至關重要,尤其是經歷了2019年的“黒暴”而至今還沒有走出第五波新冠疫情困局,此時此刻,每一個愛國的港人都有一個平凡的心願:香港不能拖國家後退,要做更多的貢獻。故此,也都期待要選出一個好特首。

什麼是好特首?“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寫進了去年19屆六中全會的決議。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也先後提出具體標準。他在去年7月提出5條:一是善於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二是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做擔當作為的愛國者;三是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做為民愛民的愛國者;四是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做有感召力的愛國者;五是善於履職盡責,做有責任心的愛國者。

不久前,夏主任又提出五個重點,一是有情懷;二是有格局;三是有擔當;四是有能力;五是有作為。有評論銓釋,夏寶龍是針對新冠第五波疫情失誤的問題,提出更高要求,更強調國家的情懷和格局,以及能力和擔當,不再強調“面面圓”的和事佬。

於是,港人也紛紛將心目中的人對號入座。

筆者倒是一個反向思維者,回憶一下香港回歸以來的最差特首,然後從教訓中看看內裡的必然性,再排除同類人。

最差特首是誰,當然是曾蔭權。他本來應該在2012年7月1日卸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但是在2017年2月22日,他就因為收受利益被高等法院裁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判囚20個月。後減刑至12個月,2019年1月15日刑滿出獄 ,2019年6月26日,香港終審法院判決他的“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獲撤銷。事實上,法庭公佈他收取的利益不大,但是很多人相信未被揭發的是天文數字。總之,他本身的性格,非常符合一個“貪小便宜”的典型香港小市民的性格。

曾蔭權在競選特首的口號是“打好這份工”,想以打工仔的身份,做出與前任董建華商家出身不同的區隔,而這也正是他的“小市民”性格的露底,可是他偏偏在選舉表格上填自己是“政治家”。一方面是“打好這份工”,一方面是“政治家”,連英美的媒體也看不過眼,本來這些英美媒體還在暗暗慶賀英國人培養的AO(政務官)終於掌了香港特區的權。

曾蔭權當了特首七年,給香港造成最大的危害是“一寸建屋土地”都沒有開發,由於土地儲備遠遠趕不上建屋需求,在他下臺後十年香港的樓價翻了三倍,榮升全球冠軍寶座。夏主任要求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其實核心就是土地房屋問題。

也因為樓價高到港人實在不能負擔,廣大基層懷念首任特首董建華。他雖然是商人,但是他能跳脫本階層利益的束縛,他提出“每年建屋八萬五”的計畫,就是為香港基層和香港整體利益著想,只是他命不好,遇到全球金融風暴和沙士“非典”等連續打擊,更重要的是特區政府裡面的英國人留下的AO處處刁難他。

當時,為首的就是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這個陳方安生後來勾結黎智英等結成“反中亂港四人幫”。她,本來一心想頂掉董建華而坐上特首寶座,但是被錢其琛批評後辭職,一直寄望她控制特區的英美媒體還說她耍小孩脾氣,沉不住氣。所以,當曾蔭權當特首時,英美媒體意外的高興。

曾蔭權為香港的地產商服務,香港人都說他做得太“露骨”。曾蔭權的外號叫“煲呔”,因為他喜歡戴蝴蝶結式的領結,翻出當年的競選報導,仍可以看到“煲呔曾獲高達2,700萬競選捐助經費”的大字標題。曾蔭權,比董建華在尋求連任時所得的經費高出3倍。曾蔭權的經費來自何方,不喻自明。而事實, 曾蔭權也在土地政策上做出回報。

曾蔭權任內還積極做的另一件事,就是“偏幫民主派”。他上任不久,就和反對派“大和解”,就用粵語說要“玩鋪勁”的。本來,循序漸進推進民主進程是寫進基本法,但是,在香港回歸後愛國陣營一直處於弱勢的背景下,任何民主形式都必須考慮到是否有利“愛國者治港”,但是曾蔭權搞的卻是有利反對派,並為2014年“佔領中環”,2019年“黒暴”埋下了火頭。

所以,曾蔭權的問題,不是“貪小便宜”的問題,而是政治上不及格的問題。

其實,也很難怪,曾蔭權本來就是英國人培養的為殖民統治服務的AO。他1967年香港“反英抗暴”時加入港英政府,然後逐步爬升。在他被提名出任特首時,左派民建聯的立法會議員直言曾蔭權“存有文化隔膜及感情疏離”及“不尊重愛國價值”,更指他“好好反思過去40年在港英政府的經驗”。

但是,為何他會被提名呢?首任特首選擇董建華,即表示不希望將政權交給英國人留下的AO手上,故此,陳方安生就老大不高興。香港坊間現透漏,董建華後來和李顯龍交流,都是AO不可重用。可是為何會出現“董下曾上”?有人說,曾蔭權在反擊大鱷索羅斯追擊香港金融市場時,曾蔭權表現不錯,但是,那時掛帥的是董建華,曾蔭權也不過是執行。

總之,這是一個教訓。

香港這五年,教訓更是時刻,2019年“黒暴”,如今的抗疫,AO真是不能治港。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