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錦輝
經由 在 12月 21, 2016
(|)
125 閱讀
一如所料,美國聯儲局終於在上周提高利率,但市場對2017年3次可能加息的暗示感到驚訝,美元急升。美匯指數創自2002年以來新高,對大多數商品價格有一定影響。表現最差當然是貴金屬,金、銀、鉑和鈀急跌。耶倫由鴿派變鷹派,實際上是確認美國經濟增長速度比較早前預測來得更快更強。雖然目前環球增長的步伐並非一致,但許多地區的商品需求已慢慢上升,OPEC預測世界石油需求將在2017年每天增加115萬桶,其他已經呈現強勁需求的包括大豆、玉米、豆油、棕櫚油、原油和天然氣。
取暖油需求上升
今年冬天預期將會出現嚴寒天氣,年初時候出現的拉尼娜天氣現象,令今年冬天提早來臨,在聖誕節假期前歐美等許多地區的溫度已經降至零度以下,而在1月下旬和2月初的冬季高峰期,低溫情況將持續,部分地區今年將面對惡劣天氣。美國能源資訊署(EIA)公布供暖日數,並且估計這個冬天增加相當多,評估有一個相當確定的結果是,天然氣和取暖油今年冬天將比去年需求上升。
投資者須留意未平倉合約數據,今年9月初,天然氣市場自2014年2月以來首次出現了淨多頭頭寸,雖然當時預測出現持續寒冷的天氣還為時過早,但到12月上半月必須對出現牛市已很樂觀,看到全球能源需求增長的跡象,油組及非油組國同意減產,需求進一步改善對價格產生巨大的影響。另一個支持點是有趨勢將會有更多天然氣發電,周期性需求變化似乎已經開始,對天然氣價格可以在這個五年來最寒冷的冬天給予額外的動力。
分類: 9.商品匯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