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柏森
經由 在 10月 9, 2017
(|)
252 閱讀
六十年代的電視劇集是玩具商的主要題材,單是英國出的「雷鳥」thunderbird片集,其相關的玩具真是賣通全球,部份更是在香港制造,出口到英國。有不全面的傳說統計指出,60年代歐洲地區的兒童中,有過半數的人接觸過雷鳥的玩具,今天45歲以上的人,大都會對「雷鳥」thunderbird有一點認識。在香港,記憶中,這套片集是在68年期間,逢周一至周五旁晚時段在TVB明珠台播出。
由於板權關系,正式生產「雷鳥」系列玩具的廠家其實並不多;若用玩具制造物質來分類,其實主要只是合金和塑料這兩種。合金製造的玩具是成品;塑料的玩具則可分為模型和成品兩大類。成品玩具是即買即能玩的;模型玩具則是要經過組件結合程序,才成為可玩的玩具。60年代的歐洲市場十分流行合金玩具(相比鐵皮玩具更安全),當時的成品雷鳥玩具亦以合金為主,多產自英國的DINKY品牌。日本當時亦取得版權,分別由數家不同公司生產合金和模型玩具。較出名的是 POPY,和永大( EIDAI)超合金的產品系列其實相當廣泛,在雷鳥系列上,早期就被局限於1號到5號這五款造型,隨後才加入鑽地車和RR紅橋車;部份款式更有大小不同的多個系列。當時最受歡迎的雷鳥2號,就有多個版本。至於模型方面,日本的IMAI(金井)公司是當時的獨家。除生產本土出售的日文版外,亦有代加工貼牌制品運去英,美等地區;部份日本版的模型亦會出口到香港,出廠價大約是標價的50%。
圖片:當年POPY合金產品系列;(1)合金雷鳥玩具小型2號和鑽地車。
(2)合金雷鳥小型3號的包裝外合。(3)封面相:當時由日本IMAI廠代工的雷鳥模型RR紅橋車,以另一牌子在英,美發售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