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騅
經由 在 12月 11, 2017
(|)
1.4k+ 閱讀
任何機會出現之處,均離不開既得利益者的策略行動。如果我們能換過思維角度,代入他們的角色,站在制高點尋找機遇,就不用再作韭菜任人宰割。一連兩星期,筆者會為大家尋找的李嘉誠走資下的投資機遇以及分析買賣策略。
李氏旗下的上市公司版圖包括:長和(0001)、電能實業(0006)、和記電訊香港(0215)、長江生命科技集團(775)、長江基建集團(1038)、港燈(2638)、長江實業集團(1113,前稱長實地產)、匯賢產業信託(87001)等等。
上次星期的文章《走資下的機遇:和記電訊(215)》(https://xueqiu.com/9058378402/column),筆者為大家介紹了和記電訊香港(0215),今天到長實集團(1113)。
長實集團前稱長實地產。李氏王國多年來的兩大旗艦是長實(0001)以及和黃(0013)。2015年,長實系進行世紀重組,將兩家公司複雜且多元化的業務架構重整,令難以估值的集團能被投資者容易了解,在這個憧憬下股價都上升了超過25%,升幅和速度在傳統高市值藍籌股中實屬罕見。
長實(0001)改名成為今天的長和(0001)後,和黃退了市。取而代之的是長實地產(1113)被介紹上市,翻看2015年的上市文件,主要業務定位只有地產:
自2015年6月3日上市,半年間長實地產的股價從$75跌至$40以下,跌幅超過一半。我們從互動股價圖中看見,公司直至2016年3月18日開始了第一次回購,自此之後回購不斷,股價也從歷史低位反彈:
除此之外,2016年年報中,公司明顯表達了要將業務拓展至基建投資及飛機租賃,以獲取比地產業務更高的回報,也是資善用充沛而閑置現金的好方法。也許有讀者問為什麼它不像上星期的和記電訊一樣,派特別息給股東們?原因很簡單,李氏只持有長實地產(1113)約30%的股份,派特別息的話對李氏並沒有好處:
反而公司將更多的現金用作回購,我們仔細看看最近的回購密度和幅度:
除了次數多,最高的回購價達$61.85。回購公司股份也是一種投資,代表公司的錢用來投資業務上的發展,倒不如買自己的股票,反而賺得更多。如果以一家集團在投資上要求的總回報是三年內達20%,似乎現在的$65左右的股價遠未到目標。
另一方面,長實地產已經易名成為長實集團,除了表示公司重回到較多元的業務,背後更帶出成就李氏傳奇的地產王國,已經不再是重心:
新聞中李氏長子對記者說地產仍是集團的業務重心,但縱觀香港地產行業的發展和前景,大幅利潤空間早已不再。口裡說不,但身體很誠實。長實集團剛剛賣了中環中心,創下香港物業史的最高成交額紀錄,套現402億現金離場:
雖然所有媒體都會報導這個天價交易,但反觀長實集團的公告卻低調得神奇,只用了「股份出售」四個大字。即使進入公告後,我們也只能發現長實聲稱把全資附屬的The Center International Limited的100%股份以$402億的價錢賣了,其實這家公司正正是持有中環中心的業權。
一連兩篇《走資下的機遇》來到了尾聲,筆者沒有意圖為大家給出買入建議和估值云云。
原因很簡單,如果要站在李氏一方,買入它旗下的股票,首要條件是耐性,其次是格局。也許股價在好一段時間內都未能跑贏大市,以李嘉誠的思維格局和商業策略,他做的事必然是在三至五年後才見效,就像幾年前內地還未全面資本管制時就已經開始徹資,現在看來還是令各方嘖嘖稱奇。
如果有興趣留意長實集團的讀者們,最好緊貼公司在非地產業務的發展,尤其是賣出中環中心的$402億有什麼新的投資機遇,能為股東創造長遠回報。各位應自行研究,並應運用獨立思考決定是否買入,盈虧自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