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nis Lau
經由 在 8月 25, 2018
(|)
112 閱讀
二零一八年八月二十三日下午五時三十分,港鐵高層召開記者招待會,宣佈高鐵香港段將於二零一八年九月二十三日正式通車,首班車將會於早上七時開出,為香港連接內地龐大市場展開序幕. 港鐵高層更在招待會上,詳細解釋高鐵的運作安排,包括路線,班次,票價,財務安排等等.
不過,高鐵香港段通車,有一個非常大的問題,仍然未公佈解決方案,就是網上購票安排. 在記招上,港鐵高層強調有售賣櫃位. 可是,如果大家有乘坐高鐵習慣,都會明白現場售賣是非常擠逼和痛苦的. 現時,內地乘客甚至是港澳台乘客,如果不是排隊買高鐵車票那麼辛苦,是可以在12306網站,透過自己的回鄉咭和國內手機號碼,實名認証後,便可以在網上購票,然後再在車站直接取票,而內地人更可以透過車站的取票機取票,甚至直接用手機入閘,省時方便. 可是,現時來往香港紅磡的直通火車,卻無法透過12306網站購票,而必須在港鐵網站購票,再前往車站取票,並收取手續費,而在內地透過港鐵網頁購買直通車票,更加無法在內地車站取票,要被逼提早在旅行社購票,並需要多付手續費,絕不合乎效益.
由於香港高鐵雖有一地兩檢,但仍被視為跨境車站,售賣車票事宜會由港鐵負責. 因此,乘客能否使用12306網站,實名購買來往西九龍站的車票,是未來香港高鐵效益的關鍵. 舉一個例子,如果假設在12306網站,實名成功購買由西九龍站往廣州的車票,那麼怎樣取票呢? 西九龍站的港鐵取票機能否支援12306網站的售票系統呢? 如果12306網站未能處理來往西九龍站的高鐵車票,而要由港鐵網站負責,對國內甚至香港的高鐵慣客,是否帶來嚴重不便?
以上的問題,港鐵高層從來沒有提及和解釋,本人相信有香港政黨曾向國家鐵路總局反映過此問題,但至今仍無法得到確實處理問題的答案,而這個問題,正正就是香港高鐵最大的根源性漏洞. 如果像現時直通車那樣售賣方式,根本無法將一地兩檢的概念發揮極致.
說回今次的記招,記者們一直只向港鐵高層提問關於香港高鐵回本的問題. 能否回本是否真正香港市民所關注嗎? 坦白說,就算高鐵通車後,年年虧蝕,大部分香港市民根本不會理會,不妨看看迪士尼樂園和昂坪纜車也是接近年年虧蝕,有多少香港市民會站出來討論? 香港市民真正關心的是,高鐵如何方便他們? 如何吸引他們棄長途巴棄飛機改坐高鐵? 買票問題如何簡化? 如何在生活應用上和內地接軌? 可是,在記招答問環節上,沒有記者就以上多個盲點作出質詢? 是否反映香港的記者未熟悉國內情況,未體察民情,未準備好融入國家?
本人認為,記者是代表香港市民的喉舌,是否需要在民生環節上,做多一點準備功夫呢? 當然,本人更希望港鐵和國家鐵路總局,能夠重視真正高鐵用家,特別是持回鄉咭的用家,如何像在國內乘高鐵一樣方便購票的情況下,應用到於西九龍站.
分類: 2.市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