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化橋
經由 在 2月 18, 2019
(|)
120 閱讀

(2019-02-11 張化橋 新浪博客)

股票和其它任何資產一樣,其估值都是利率的倒數(或者反相關)。中國股市的26年歷史不算長,但是也不短。可是估值為什麼一直這麼高?同股同權的A H的差距,和A B的差距就是例子。

(1)有人說,因為中國人的投資機會有限。這顯然不對。中國人投資理財產品,P2P, 私募基金,麻將,國內房地產,外國房地產,和田玉,字畫,都比其它國家方便多了:花樣之多,監管之松,外國人民只能羨慕。而且澳門也比較近,A股擴容的速度也很快。

(2)有人說,因為中國的貨幣供應量增長太快。這也不對。通脹傷害股市,巴菲特已經論證過了,我不想在此重複。而且,中國的貨幣供應量在過去四十多年一直飛速增長,上升了n倍,與股市明顯脫節。貨幣供應量?天都漲,而股市大起大落!

(3)中國的房產的租售比也很低,即市盈率很高。這跟股票的昂貴可以一比。但是大家對房地產的普遍預期是價格會上升,租金也會上升,這是房子昂貴(即租售比太低)的根本原因。在股市,大家是否有利潤持續增長和分紅持續增長的預期?

當然,這兩個市場畢竟有點區別:房子看得見,摸得著,如果把一個公寓當作一個小公司,那麼業主控制這個小公司的100%。而相反,在股市裡,股民只是砧板上的肉。所以不可以完全類比。

還有一個區別:房子是傻資產,少折磨,少損耗,少犯錯,這有點象收費公路,傻瓜來管理,也出不了大錯。而相反,絕大多數的上市公司(各行各業)的管理太需要智慧和誠實,而智慧和誠實也屬於稀缺資源。所以在反復折騰的過程中,企業的內涵價值會有很大的損耗。

(4)缺乏做空機制,從中長期看根本不是一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