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化橋
經由 在 6月 6, 2019
(|)
276 閱讀

 

(2019-05-21 張化橋 新浪博客)

 
書評:The future is Asian, 可譯為《未來在亞洲》,作者:Parag Khanna.

最近市面上有三本英文的暢銷書,談這一個話題。我買了兩本。今天足不出戶,飛快地讀完了這一本。比較失望。

兩大優點:

(1)作者有歷史觀和全球視野。他出生在印度,求學于英美,現居新加坡。書中有海量的歷史事件,人物和資料,讓我讀到呼吸困難,有一種游泳時嗆水的感覺。也許是因為作者堆砌了太多東西?不過象我這種歷史知識貧乏的人,讀一下亞洲各國最近幾百年(特別是二戰之後)的主要事件,還是很好的,況且他的文字流暢。

(2)作者看好亞洲的大結論也許是對的。誰知道呢?歐洲的人口下降和制度缺陷是個大問題。拉丁美洲和非洲還有太多的基礎設施方面的困難。今天的亞洲自從七、八十年代以來發生了天大的變化。

但是,作者的分析十分蒼白。在430頁裡,他並沒有回答這樣一個巨大的問題:美國究竟是在下降,還是上升?美國的人口增長也很快,它象個巨大的吸鐵石,不斷吸引著世界人民前往。而且它自然資源超級豐富,制度優勢,糾錯能力也極強。即使在2008年的大危機之後,它都能迅速爬起來,把世界各國甩得更遠。

兩大缺點:

(1)作者在分析經濟和中國問題時頻繁漏餡兒。這不奇怪。他讀的三個學位都是國際關係。他不懂得一個國家的貨幣(他講的是人民幣)要想成為國際貨幣,除了政治、法律、軍事上的強勢以外,必須要該國長期出現巨額的國際收支中的經常帳戶逆差。中國哪有這種氣量?見圖。咱們國內的媒體和評論員們也老是犯同樣的錯誤。另外,他評論P2P, 和中國的貨幣刺激時,還不如二流的小報。

(2)書中很多地方顯得口號多,推理不夠,很象咱們的官媒。比如,他反復講,亞洲有50億人,擁有世界上三分之二的超級城市,占世界經濟總量的三分之一和經濟增長的三分之二,... 可是,這只能說明亞洲人口過剩,就業壓力大,環境壓力大,並不能說明我們的效率,科技能力,或者嚴苛的紀律,也不能抵銷我們永遠的內鬥,文化的落後,制度的腐朽,和宗教信仰方面的頑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