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敏銳
經由 在 11月 15, 2020
(|)
1k+ 閱讀

美國大選後塵埃落定?

Jerry Sir:考慮成點呀?價錢方面ok嗎?

客戶:待下星期財政預算案出來(又或者)待下星期施政報告出來(又或者)待下星期美國總統大選出結果再決定吧。

15年地產生涯裡,這些與客戶之間的對白,不斷的重複。有此可見,港人對於買樓要考慮的事情是非常多方面的。今個星期,就跟大家分析一下明年初的樓市走勢,及美國大選。

***2021上半年樓價將繼續波動,估計有10-15%下調空間,但大跌市不會出現。

1.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隨著入冬再度爆發?

疫苗雖然傳來了好消息,但短期內未能正式上市,多個國家再度封城(lockdown),經濟衝撃全球,中小企結業,大行減薪及裁員行動,未來將會繼續惡化。

2.資金被抽走?

英國,澳洲,加拿大優待港人的移民簽證將於2021年1月開始實施,吸引大批中產家庭,而英國政府更公佈,已經有超過2000個持BNO家庭以LOTR入境英國。

部分移民的港人,因避免要額外繳付外國的稅費,離開前已經把手上物業沽清。由於需要急走貨,成交價只能比市場低一點。

英國BNO5+1移民計劃相對簡單直接,明年正式實施後,估計將有數以萬計,或數以十萬計的家庭選擇移民。投資者想《偷雞》執平貨?明年初準備好錢。

3.國際政局未明朗?

特別是美國總統大選,關乎對中國,對香港的政策。以至對全球的經濟及利率影響,畢竟港元仍然與美元掛鈎。

美國大選仍然有變數?對,因為美國聯邦選委會仍然未公佈Joe Biden勝出。

一場有爭議的選舉,當中真的出現舞弊行為?當中真的出現媒體偏頗?留待美國政府去調查吧。

入正題,我們《假設》Biden成功當選,上場後,又是否一定會把所有Trump的政策廢除,完全親中?我相信未必。大家要知道一個政客係當選前,同當選後,基本上都是說一套,做一套。選前所說一切,只為選票,上場後所做的一切,只為利益。

Biden上場後就會立即停止攻擊中國?想太多了,在某些議題上或者會放軟手腳,但總體上,仍然會繼續鼓吹中國威脅論,來換取國會經費。

政治位場上

中美立場很難改變,始終一個是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個是資本主義社會,中國不吃你(美國)這套,美國不接受你(中國)這套,Biden肯讓步,美國國民也不會同意,難道不想連任?

經濟上(中美貿易戰)

會立即停火?可能性比較大,於新冠疫情下,全球經濟都下滑,美國首當其衝,新任總統上場後必須立即解決。可惜如果是Biden,筆者認為政策上肯定不及Trump老練,最多是減減利息刺激一下經濟,但對香港上車一族來說是一大喜事。

軍事上(中美冷戰)

第一,南海問題。
Biden陣形不會放棄自由航行,除了面子,亦關乎第一島鏈,加上台灣及日本安保問題,Biden政府不能讓步。

第二(台灣同日本)

很多人估計,Biden上場後台灣就失去了靠山。別發夢,台灣是美國於亞洲地區用來拖中國後腿的地方,而日本就更加是重要同盟國,根本不可能放棄。最重要還是《錢》呀,美國每年都有大量過氣軍備要賣給兩位小弟,交易額以數十億元計算。

這是假設Biden勝出的情況,重點需要留意是明年的移民潮,將會出現一大批平價貨。

如果Trump成功連任又如何?留待下星期再探討吧。

關鍵詞: 美國大選
derrick ng
相信美國內部鬥爭還會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