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2月 20, 2021
(|)
631 閱讀

 据医生介绍,感冒是一种急性传染性鼻炎,俗称“伤风”。是由呼吸道病毒引起的,其中以冠状病毒和鼻病毒为主要致病病毒。病毒从呼吸道分泌物中排出并传播,当机体抵抗力下降,如受凉、营养不良、过度疲劳、烟酒过度、全身性疾病及鼻部本身的慢性疾病影响呼吸道畅通等,容易诱发感染。感冒发作后继发细菌感染。感冒起病时鼻内有干燥感及痒感、打喷嚏、全身不适或有低热,以后渐有鼻塞、嗅觉减退、流大量清水鼻涕、鼻粘膜充血、水肿、有大量清水样或脓性分泌物等。若无并发症,病程约为7到10天。

前天,也许因为疲劳过度或病患传染,我不慎感染病毒患重感冒了。当我登上乌鲁木齐到广州的飞机时,人几乎虚脱起来,不停地咳嗽、鼻涕,还伴随喉痛、头晕。天不助我,今年的第11号台风“凡亚比”也马上要来,讨厌的航班竟从11点30分延误到凌晨1点50才到。等我来到酒店房间,冲完凉再上床睡觉时,已经是翌日凌晨4点多了。

广州的客户得知我深夜要到,早早订好了房间,约好昨天早上请我喝茶,并邀我出席他们白天召开的董事会。碰到这么重要的活动,我当然不能让自己拖着病态的皮囊参加。记得当时我登上飞机就想,无论如何必须让自己的感冒尽快好起来。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病,至今尚无特效疗法,目前只能对症处理,让其逐渐自愈。常言道,不吃药感冒一周好,吃药也要拖五天。是药三分毒,我决定不吃药。因为每次感冒的病毒都可能不一样,吃药虽能减轻表面症状,而且盲目的去吃药,只会让身体的免疫机能减弱,让细菌病毒产生耐药性,如果以后身体再出现什么大问题,药物效果会降低很多。还是靠自身抵抗力修复的比较好。

正在想办法控制病情的时候,我突然想起母亲曾告诉我的一个偏方:“多喝开水,用冷水洗鼻腔。”于是,我登上飞机就不停地“骚扰”空姐,每隔10分钟就找她们要一杯开水喝,每隔1个小时就自己上洗手间去洗鼻腔。好在我前天坐的是“头等舱”(飞机安全通道旁的座位),右边是茶水间,背后是洗手间。也真是的哈,上帝给你堵上了一扇门,总不会忘记给你开启一扇窗。

就这样,在长达5个小时的航程中,我不知道喝了多少杯水,洗了多少次鼻腔。不管怎么说,还真被母亲的偏方治愈,我患的重感冒竟然很快就好了!兴奋的我一回到酒店赶紧查阅资料,果真查到了十五种非药物防治感冒的方法。比如,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达斯古普塔教授在试验中发现,在制作面包的酵母中,含有一种可防止感冒病毒在人体内繁殖扩散的成分,能治疗普通感冒,但对流行性感冒无效;还有美国有两家临床医疗中心报道,喝鸡汤能抑制咽喉及呼吸道炎症,对消除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咳嗽、咽喉痛等症状极为有效;而且,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研究认为,生姜、干辣椒有助于人体驱逐感冒病毒,止咳化痰。美国癌症研究院不久前透露,大蒜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在烹调菜肴时多加点佐料,也可使感冒早愈。

现特引用在此,以供大家参考:

1、喝鸡汤;2、多食萝卜;3、糖姜茶合饮;4、少吃食盐;5、冲服蜂蜜;6、服酵母;7、多吃佐料;8、食醋滴鼻、熏蒸;9、搓手;10、按摩鼻翼;11、穴位按摩;12、针灸治法;13、多睡觉;14、呼吸蒸汽;15、冷水洗面。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