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默
經由 在 1月 4, 2022
(|)
2k+ 閱讀

由馮氏家族管理、從事出口貿易逾40年的老牌公司利豐,於2020年完成私有化、退出香港資本市場。利豐退市至今超過一年,公司仍然動作頻頻,一方面將旗下利豐物流售予全球最大貨櫃航運公司馬士基,作價高達281億元,惹來私有化作價嚴重低估的批評;另一方面旗下利標品牌(GBG)(787)正在申請清盤,有一羣利豐供應商曝料稱,近年包括利標在內的利豐系內公司拖欠內地至少11間供應商貨款,總金額涉及至少約460萬美元(約3588萬港元)。

涉事供應商來自福建、山東、浙江等地,其中一間福建製衣供應商表示,公司自2018年開始一直與利豐貿易服務(上海)有限公司(下稱「利豐貿易服務(上海)」)有業務往來,主要為利豐旗下利標品牌提供針織內褲、嬰兒裝、睡衣套裝等產品。直到2020年初,利豐貿易服務以疫情為由,向公司提出出貨後120天付款的要求,不過,由2020年11月至今年3月的訂單,按利豐公司要求出貨後,卻一直未收到貨款,當中涉及11張訂單,至今被拖欠金額累計約105萬美元(約819萬港元)。

根據利豐上市時期的財報顯示,利豐貿易服務(上海)為利豐在內地成立的全資附屬公司,主要從事出口貿易服務,註冊資本600萬美元(約4680萬港元)。

據涉事供應商提供的資料,至少有11間內地供應商遇到類似遭遇,均被拖欠不同金額的貨款,總金額涉及至少460萬美元。目前各涉事供應商已在社交平台組成逾30人的維權小組。

就事件,馮氏集團回覆媒體查詢時證實,有關事項與利標品牌相關,而利標品牌是獨立於利豐並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利標品牌正在不同司法管轄區進行清盤程序。利豐是利標品牌的債權人之一,並正通過適當程序尋求索償。所有有關利標品牌的查詢應向由法庭委任的清盤人提出。

媒體亦曾向利標品牌去信查詢,截稿前未有回覆。

質疑訂單合同涉欺詐

2021年11月,多名被拖欠貨款的供應商代表親赴利豐位於上海的辦公室,尋求解決方法,惟無功而返。供應商代表們稱,當時他們要求與利豐貿易服務(上海)董事兼總經理張艷麗會面,商討欠款問題,惟多次溝通後,張艷麗始終未有現身,工作人員的答覆是「總經理需要等香港總公司確認後才能出門談判」。此外,在協商過程中,利豐工作人員又以訂單合同上的買家並非利豐貿易服務(上海)為由,拒絕承認責任,聲稱公司只是代理角色。

翻查供應商提供的訂單記錄,買家一欄確實不是利豐貿易服務(上海)或者利標品牌,而是利標品牌旗下海外附屬公司,當中包括Sicem International S.r.l.、TVM Europe GmbH,以及Millwork Pte. Ltd.等。部分訂單甚至沒有寫明買家名稱,而只有LF Centennial Pte. Ltd.作為「買家代理」身份出現。根據資料顯示,LF Centennial Pte. Ltd.也是利豐旗下新加坡附屬公司。

供應商質疑利豐涉及合同欺詐,利豐利用財務有問題的海外附屬公司,與供應商簽訂合同,當中有公司後來證實破產,此情況下即使供應商被拖欠款項亦難以追討,藉此推卸財務責任,「他們拿合同來說事,稱合同上的買家不是上海利豐,而是其他公司,但是跟我們聯繫的一直是上海利豐的工作人員。」他解釋,由於與利豐合作多年,訂單對接人一直是上海利豐的工作人員,訂單合同也是通過利豐提供的網上系統簽訂,因而理所當然認為買家是利豐一方,並無細究合同上的買家名稱,何況買家是利豐的關聯公司。直至今年9月,獲利豐貿易服務(上海)通知,公司不再是利標品牌的買家代理,並要求供應商直接向利標品牌商討欠款事宜。

翻查利標品牌的年報顯示,以上提到的「訂單買家」,均屬利標品牌在海外成立的全資附屬公司,註冊地包括在意大利、德國和新加坡,分別主要從事服裝許可權、批發,以及出口貿易業務。其中,TVM Europe GmbH已於今年10月宣布破產。

頻頻賣資產兼清盤業務

事實上,利標品牌於今年11月獲法院頒布清盤令前,公司已在頻頻出售資產及清盤子公司。今年4月,公司宣布公以現金代價約3.12億元,出售韓國業務予韓國私募股權投資公司Alpha Vista。今年7月,公司宣布延遲刊發2021年業績並停止股份交易。

同月,公司宣布,北美附屬公司GBG USA申請自願濟助呈請,同時出售旗下代理英國老牌皮鞋品牌「Frye」存貨,及意大利知名鞋履品牌「Aquatalia」及相關資產,套現合共至少2405萬美元(約1.88億港元)。今年10月,公司宣布,德國附屬TVM Europe GmbH申請破產,理由是公司的現金流已無力償債。

至11月,公司公布9月底止未經審核半年業績,經營虧損擴大至9900萬元,並宣布出售服裝零售品牌「Fiorelli」及旗下資產,套現約244.31萬英鎊(約2533.5萬港元)。公司又同時申請破產,指將公司有序清盤是符合債權人的最佳利益。

近日,個別供應商收到利標品牌書面回應。利標集團行政總裁Rick Darling在信件中表示,過去數月以來,利標品牌已盡一切努力去維持歐洲業務並改善公司總體財務狀況,可是現金流方面的壓力持續緊張。在詳盡評估了歐洲業務(TVM 歐洲有限公司、利標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及UK Footwear and Accessories and Fashion Lab 公司)之所有策略選項後,做出在各司法管轄區申請啟動破產程序以結束該業務的決定。在意大利的Sicem業務不受上述決定影響,會繼續以本身的營運資金如常運作。

Rick Darling稱,利標品牌位於新加坡的子公司Millwork Pte. Ltd是所有採購訂單買方的法人實體。重申利標與利豐的採購代理協議已經終止,而利豐作為利標債權人之一,亦正透過法律程序和途徑向Millwork Pte索賠。

對於以上回應,有供應商認為「無非相幫利豐推脫關係,畢竟利標已經申請破產」,部分供應商已尋求法律意見,但律師初步意見認為,利豐「完美逃避了法律責任」。

值得一提的是,利豐為昔日港股大藍籌,最輝煌時期市值一度突破2000億元。利豐大股東為馮氏家族的馮國經與其弟馮國綸,二人為馮氏家族的第3代傳人。惟隨著時代及環境轉變,利豐業務由盛轉衰,去年退市時市值只有約100億元,現在又有拖帳疑雲,盛衰無常引人唏噓。

 

分類: 7.個股評論
蘇默
利豐小股東促證監查獨立財顧https://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article/9892008
冯氏集团下的利丰,利标公司 天天利用子公司欺骗中国工厂,他们收了客人的货款,搞个破产,赖 掉债务,自己逍遥自在,害工厂倒闭。
蘇默
原來利豐模式一早係咁。紐約時報早在2013年8月已有報道:香 港利豐,全球「血汗工廠定位器」https://cn.nytimes.com/business/20130810/c10lifung/zh-hant/
蘇默
東周刊於2009年1月也有報道:廠商怒轟卸膊 海嘯衝擊利豐 馮國經頭痕https://eastweek.my-magazine.me/ma in/496?keyword=Tom
蘇默
利豐原來一直都係咁衰格,真係影衰香港企業
好奇大叔
吃瓜羣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