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ky Lee
經由 在 11月 11, 2016
(|)
203 閱讀
ST股票運行規律探秘
  一、ST股票概覽
  1、ST股票市場規模
  ST股票,即特殊處理股票,針對的對象是出現財務狀況或者其他狀況異常的上市公司,該政策1998年4月22日起實施。截至2009年8月17日,滬深市場中ST股票共有117只,占兩市股票總數的7.4%,流通市值1744億元。
  2、ST股票投資價值分析
  ST股票普遍市值較小,117只ST股票中68只市值低於20億,33只市值介於20億到40億,只有7只市值高於60億。所有ST股票的平均市值僅27.66億。從行業分佈上看,ST股票主要集中在化工、機械設備、電子元器件、房地產、建築建材和公用事業等板塊。
  從收益角度看,ST股票由於普遍經營不善,業績改善空間大。但即便業績前景不佳,由於A股市場“殼資源”稀缺和市值小,也仍舊存在著較大的想像空間;從風險角度看,由於ST股票存在財務異常,經營風險較大,多數人習慣認為沒有投資價值,很多機構投資者都將ST股票排除在股票池之外。
  買賣ST股票被認為是典型的投機行為,潛在收益極高,但是風險也極高。目前在我國金融市場上高風險高收益的衍生品極度匱乏,ST股票的存在有效延伸了金融市場的風險收益覆蓋廣度,為投資者提供了更廣闊的投資空間。
  二、ST股票運行規律
  1、ST股票長期走勢與指數呈正相關
  以流通市值為權重,計算每天市場上進行交易的所有ST股票的加權漲跌幅。通過ST股票的加權漲跌幅序列,以2000年1月4日為1000點構建ST指數(見圖一)。對比ST指數與Wind全A指數可以看到,二者的走勢之間有較強的正相關性,相關係數為0.94。由於Wind全A為全市場指數,其走勢已經完全消除掉非系統性風險,故我們可以認為,從長期看系統性風險是ST板塊運動的主要驅動因素,ST股票高風險高收益特徵使得ST指數的波動幅度遠大於全市場指數。長期看,ST板塊的累計收益一直高於全市場。此外,ST指數相對於全市場指數漲幅過大的時候,市場見頂或者會出現調整行情;ST指數相對於全市場指數跌幅較大的時候,後市則比較看好。合理的解釋為:因為ST股票是高風險高收益品種,當ST股票表現搶眼的時候,說明投資者的風險偏好正在上移,市場風險可能正在集聚。
  2、ST指數BETA值居然長期偏低
  採用資本資產定價模型,以全市場指數為基準,60日採樣期,分別計算出ST指數的ALPHA和BETA。我們發現,ST指數的BETA值居然在絕大多數時間裏都是低於1的,平均值為0.72,最低值僅0.10(見圖二),這與我們的直覺應該是相反的。因為從長期看,ST指數的波動一直大於全市場指數,並且在市場上漲的時候ST指數的漲幅一般大於全市場指數的漲幅,在市場下跌的時候ST指數的跌幅也一般大於全市場指數的跌幅。
  3、ST指數系統性風險值對大盤風險的預警作用
  對於BETA值的異常,我們可以用ST指數的系統性風險來解釋。系統性風險是ST指數和全市場指數回歸的擬合優度,即全市場指數對ST指數走勢的解釋度。從系統性風險值看,ST股票的系統性風險值為0.56,說明在短期全市場指數走勢只能解釋ST指數走勢的一半左右。那麼ST指數的BETA值低,但是長期波動大於全市場指數也就不奇怪了。
  我們還可以發現,ST指數系統性風險值對於大盤風險有良好的預警作用:當ST指數的系統性風險值較低時,市場見頂或者調整概率較大;當ST指數的系統性風險值較高時,市場見底或者上漲概率較大。合理的解釋為:風險和收益在金融市場中是永遠並存的,當市場比較理性的時候,投資者關注收益的同時也會關注風險。ST板塊一般是追隨全市場在運動(因為ST指數的成份股數量以及其行業分佈比較均勻,走勢受行業因素影響較小),從指標上看,就是ST指數的系統性風險值較高。當市場整體預期非理性的時候,投資者過分關注收益而忽略風險,導致資金開始轉向高風險高收益的ST板塊,ST板塊便開始脫離整體市場運動,從指標上看就是ST指數的系統性風險下降到低位。
  對於“5·30”行情的分析(見圖三):在“5·30”行情中,ST指數的系統性風險值下降到0.00,ST股票走勢完全脫離全市場走勢,整體市場出現劇烈的調整行情。在“5·30”之後,ST指數的系統性風險值開始急劇上升,說明ST板塊開始跟隨整體市場在運動。對於2007年底的大頂,ST指數的系統性風險值預測不准,但是我們可以從成交量數據來做進一步的分析。“5·30”之後的行情雖然指數再創新高,但是成交量卻較“5·30”之前萎縮很多,也就是說“5·30”之後的上漲並沒有成交量支撐。其次,“5·30”之後滬深300指數上漲近50%,而全市場指數僅上漲25%左右,市場主要是大盤股在漲,中小盤股整體漲幅不大。從這兩個角度講,“5·30”之後ST指數的系統性風險處於高位也就好解釋了。
  4、ST股票換手率分析
  ST板塊的換手率水準和全市場換手率水準基本保持一致,對比換手率和指數走勢可以發現,市場健康上漲往往伴隨著成交量的逐步放大。
  在“5·30”附近,ST板塊和全市場的換手率都到達高位,說明“5·30”之前的牛市是比較良性的牛市;在“5·30”之後,市場整體仍舊上漲27.64%,滬深300則上漲近50%,上漲的主要是大盤股,而中小盤股則上漲有限,此階段的上漲並沒有成交量配合。從事後看,市場也確實經歷長時間大幅度的下跌。在“5·30”之後ST指數的系統性風險開始上升到高位,跟隨市場一起變化,因為“5·30”之後的市場成交並不如之前活躍。
  用ST板塊換手率減去全市場換手率計算換手率差,我們發現,在2006年之前的絕大多數時間裏,ST板塊的換手率都是顯著高於全市場換手率。對比換手率差和全市場走勢(2006年之後),在市場調整階段或者下跌階段,換手率差值較小;在市場處於上漲階段,換手率差值較大。當然這個現象也不是絕對的,這個現象說明ST板塊的成交對於市場漲跌變化更加敏感。對比換手率差和ST指數的相對強弱(2006年之後,相對強弱為ST指數/全市場指數),我們發現兩者呈現出正相關關係,相關係數為0.24。ST板塊相對於全市場來講,對於流動性更加敏感。在流動性好的時候,ST板塊比市場上漲更多,在流動性不充裕的時候,ST板塊則表現相對較弱。
  三、ST股票運行規律對投資的意義
  ST指數與全市場指數嚴重背離時,說明市場可能存在較大的風險。對於ST指數與全市場指數的背離程度,可結合ST指數與全市場指數間的絕對值差、ST指數/全市場指數、ST指數的系統性風險、ST股票的換手率、ST股票與全市場換手率差等指標;ST股票是高風險高收益品種,如果ST指數漲幅相對於全市場指數漲幅過大;ST指數的系統性風險值很低;ST股票的換手率相對於全市場的換手率偏高;這些都說明市場情緒可能過分樂觀,需要對市場的系統性風險釋放有所警覺。
  ST板塊作為市場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雖然基金不能直接投資,但是可以透過ST板塊的相關指標洞悉市場情緒的變化,輔助對於市場的把握。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為買賣依據
=============================================
喜歡我的文章或者想瞭解更多的股票技術分析可加我WhatsApp。發送“港股行情”到WhatsApp(852)6734 2565,可接收盤前分析,收盤解讀以及行情提示,日後大家相互交流。
想要瞭解更多的股票知識盡在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63556007148051/https://www.facebook.com/Yukyli.hk/
分類: 6A.金融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