韜略哥
經由 在 12月 5, 2016
(|)
243 閱讀
(2016-12-05 韜略哥 財經韜略)
今天深港通正式開閘,結果怎麼樣呢?上證指數大幅下跌1.26%,深成指下跌1.18%,創業板指尾盤勉強翻紅。
預計深港通會給股市一劑強心劑的朋友可能有點蒙圈,股市怎麼突然成這樣了呢?從盤面來看,前期受資金追捧的舉牌概念對今天的下跌起到了引領作用。
在舉牌板塊集體殺跌的強力帶動下主板下跌,進從而又拖動中小板和創業板也跟著回調。
舉牌概念股集體暴跌的原因想必大家都知道,主要是險資過於高調和激進辦事風格讓監管層很不滿,所以證監會主席劉士餘才會發出最強音:
來源證監會網站
不知道有沒有讀者和韜略哥一樣,在獲悉劉士餘主席的講話後都會有一絲疑惑。劉主席的講話出發點,本意,道理和邏輯都十分正確,對於資本市場的健康良性發展也很會有好處,但是選擇的時間點似乎讓人有點意外。因為原本週五股市就出現了下挫,而週末又是深港通開通前市場比較敏感的階段,選擇這個時候對險資公開發話,對舉牌概念股票的短期作用顯然是很明確的,而大盤也因此躺槍。
另外,此前保監會也好,證監會也罷都是在公開場合對險資的行為進行譴責式的聲討,沒有拿出過實質性的證據對有關人員和資金進行查處,這種情況的發生或許和目前金融系統不成熟,監管有局限性有很大關系,所以監管層也處於比較尷尬的境地。這或許就不難理解為何監管層目前只能用吼的方式對險資隔進行約束。
不過,無論監管層用什麼方式進行監管,目前從技術上已經出現了效果,上證的上長影十字星,深證和創業板指的上影陽線似乎都表明著空方的力量佔據優勢,盤中多頭儘管嘗試反撲但最終無果。不過好在創業板在2100點左右,深成指在10560~10780點附近有相對穩固的支撐,所以這兩個指數下探的空間並不太多,而上證指數能不能堅守3200點可能還要看未來多方的意願。
韜略哥此前很少和大家交流一些技術上的看法,這是因為韜略哥對技術秉持著一種不迷信不盲從但也不放棄的態度。對韜略哥來說技術分析的結果更多的是對此前判斷的一種印證,得出的結論能夠反映出市場的情緒和氛圍,從而幫助韜略哥更好的捕捉買賣時機。
今天的市場氛圍和產生的結果從整體上來說和韜略哥此前寫過的一系列文章《央行變臉,股市要逆轉了嗎?》《兩個大消息,突襲股市!》《A股的大消息,港股的大利好!》基本吻合,只不過注入了證監會主席喊話後的新元素。
既然有新情況發生,那麼對於此前的一些判斷我們也要做出一些修正。
此前韜略哥認為深港通開通後對於香港是比較利好的,對於A股則是比較中性的。道理也很明確,用證監會主席劉士餘今天在深港通開通儀式上的話來說:
滬港通、深港通好比兩條川流不息的河流,彙集內地、香港及全球資本市場的資本、技術、資訊、智慧、文化,從而惠及內地、香港及全球的經濟發展。
河水一般是從高處往低處走,目前滬港兩地的水位接近一些,而深港兩地則明顯深圳市場水為高,恒生水位低,所以按照正常的邏輯深港通長期出現北水南流的局面是合理的。(滬港通也是如此)。
不過今天的盤面上通過深圳方面流入港股的資金僅僅有8.5億,遠遠低於香港進入深圳的資金27.11億資金,這是為何呢?除了市場觀望情緒濃重以外,中國證券網剛剛發出的一則消息可能更能說明原因:
根據中國證券網,保險資金或缺席了今日深港通啟動首日的交易,仍在備戰階段。保險資金缺席的背後原因,並非主觀上謹慎觀望,而是尚待保監部門發令槍響。知情人士透露稱,目前保監會已經允許保險資金參與滬港通,但對於是否可以參與深港通,目前態度尚不明朗。
安全健康合法的險資作為市場上主流的增量資金之一,如果不能發揮作用,那麼深港通的活躍性可能會打一些折扣,這樣我們對於香港市場的前景可能也要做一些修正,預期樂觀但是路途漫漫;對A股來說,短期險資不能出去或許還是一種變向的利好作用。
不過政策因素終究是短期的,長時間看在深市和創業板改變自身盈利能力的狀況之前,深港通對兩地的作用是不會出現逆轉的,想要深港通再次產生滬港通一般的影響也是不現實的。因為滬港通開通的時候,上證和恒生的估值是這樣的:
滬港通開通時上證的市盈率
滬港通開通時恒生的市盈率
滬港通開通時不僅兩地整體估值接近,銀行、保險、機場等大量大藍籌在A股處於絕對低估的位置,所以自然前期南來資金會進入這些板塊,使A股走高。而目前的深港通就只能說你懂得!
又該收尾了,韜略哥還是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一些分析。投資中無論大家信不信總有些東西是避不開的,本周這種事不少此前韜略哥也說過,所以目前韜略哥認為還是以躲避風險為主。不過躲到何時呢?
今天尾盤深成指和創業板指出現了回爐的資金,結合兩市調整的步伐相對較快來看,預計我們可以先從創業板和中小板找一找機會,以待兩個板塊企穩後準備出擊。具體來說,此前韜略哥提過原油上漲後,受益於提價和人民幣貶值的雙重作用,相關板塊會有中長期的機會,比如海利得、澳洋科技、傑瑞股份(桐昆股份屬於主板)等等。
至於主板,還是多等等為宜,期間多拉入一些漲幅不多的公共事業、消費、中藥等板塊和個股密切關注。
另外,關於舉牌概念股,先躲避這波倉皇出逃為宜,等待企穩,韜略哥認為還是有機會可以捕捉,畢竟資產荒的背景下,好公司還是稀缺資源,稀缺就有溢價!
分類: 1.宏觀經濟
城市智庫
劉村長拿刀駡人,威力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