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偉樑
經由 在 1月 4, 2017
(|)
233 閱讀
2017-01-01 [ 何偉樑專欄 ]
Sunrise - Roy Lichtenstein
能夠來到這裏,想必都是我的朋友、我朋友的朋友,或者是有緣的人。
世上沒有不勞而獲,就算有也不會長久。
與其在新的一年給自己一個偉大不切實際的夢想 / 志願 / 構思 -
正如我的一位好友,決定在新的一年要減腩,平常不甚運動的他下載了幾套健身視頻,突然瘋狂地做腰部運動,結果假期未完就已經弄傷下背,農曆新年開始就更加管不着嘴巴…當然,一年後的今天,他仍然抱着肚腩,羨慕地看著我的腹肌輕嘆著(笑)
回顧一年,也許我們曾經追逐過一些不該追逐的人和事,讓熱的臉貼在冷屁股上;也許太多的奢求讓我們內心晃動,失去了平安 - 正如我們總會曾經因為一股焦燥,人云亦云地,做了些不該做的抉擇,買了些不該買的的股票。
2016年開始了在大學裏教書,遇到過很多充滿理想的年青人,他們總以為人生能夠像白紙一樣,一筆一劃的,隨意自主的,以完美角度規劃。
No 14 Gray - Jackson Pollock
比學生們多活了一些日子,逐漸發現人生和市場一樣,從來不是一張你能任意控制的白紙,反之,那只是一抹胡亂撥在畫紙上的墨汁 -
我們可以做的,就只是按著紙張天然的質感、順從墨汁灑落散播的紋理,或輕、或重、憑着自己內心的感動去繪畫,也在適當的時候留點白。
過分刻意的塗抺,只會造成更加尷尬的畫面 - 面對市場也一樣,只有順勢而為,有時候甚至是將錯就錯,才能使財富最終的一點一滴地累積。過份的完美主義,只會讓你永遠活在歉疚之中,也距離人生和投資目標越來越遠。
所以,在新的一年,承諾了自己每天要跑的步,每月要看的書,仍舊是要一步一步的跑,一頁一頁的看 -
少點讓媒體裏的喧鬧牽着鼻子走,更學習免疫於各種因閑言而來仇恨。
選擇不靠貼士,每天務實的對着股票機做一點兒功課;選擇帶著微笑,收拾好心情,活好每一天 - 而機會合適時,便大膽上前say個 " hi! " 吧 -
那支能讓你有甘甜回報的股票,或是那個他 / 她,其實上天都早已為你準備好!
當然,得到了好處以後,都要心存感恩。正如面對你的投資賬戶一樣,該止損的,就不要再過份沉溺,更不要因兩分的運氣而槓桿了十倍的信心!
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祝大家2017年賬戶和的心靈裡的財富都能一點一滴地積累起來
何偉樑:香港富昌金融集團投資顧問總監、香港中文大學學士課程講師。專欄涵蓋:宏觀經濟走勢、投資心理、運籌法則、外匯及商品市場研究
以微信提取上面QR Code,關注 " 何偉樑專欄 " ,獲得更多財經資訊,一起投資成為更好的自己!
分類: 14.其他類別
稻穗小編
能夠來到這裏,想必都是我的朋友、我朋友的朋友,或者是有緣的人 。<--點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