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建祖
經由 在 1月 18, 2017
(|)
162 閱讀
(2017-01-18 金融界)
2017年大年初一(1月28日),幾大電影公司影片扎堆廝殺,周星馳監制、徐克導演的《西游伏妖篇》此前卻略顯神秘,只在1月初曝光了「圓蛋海報」和有妖氣特輯。
1月16日,這部電影的全體主創成員終於首次集體亮相,並在北京舉行了「萬物歡喜」主題發佈會,引發關注。
周星馳IP,價值巨大,特別是其導演的《美人魚》在2016年春節檔創下中國電影(600977,買入)最高票房後,星爺監制的《西游伏妖篇》也受到資本極力追捧。記者注意到,這部電影的出品公司竟多達21家,這幾乎算是目前投資方最多的一部國產片,其中有6家上市公司不同程度參與其中。此外,線上、線下強大的發行平台也參投了這部電影,形成華麗的發行矩陣。
種種跡象表明,資方非常看好《西游伏妖篇》,那麼觀眾呢?會集體捧場再給星爺貢獻一張電影票,讓其成為2017年的「美人魚」嗎?
6家上市公司閃現其中
「現在動輒一部電影,出品公司多達七八家,以前是沒有這種現象的。」談到資本瘋狂湧入電影行業,UME影院管理集團董事長吳思遠提到這樣一個明顯的表現。
而《西游伏妖篇》可謂將此演繹到極致,從該片的公映許可證文件看,這部電影的出品公司竟然多達21家!
這其中,6家上市公司不同程度閃現其中,如中國電影(600977,SH)、新文化(300336,買入)(300336,SZ)、華誼兄弟(300027,買入)(300027,SZ)。另有參投公司背靠上市公司大樹,如貓眼電影的控股股東是光線傳媒(300251,買入)(300251,SZ),萬達影視與萬達院線(002739,買入)(002739,SZ)關係密切,淘票票則是阿里影業(01060,HK)旗下的。
文化產業的一位投資人表示,電影頭部資源比較集中,「好的項目大家都想投資,很多時候是有錢也沒法投得進去。」
星爺的電影,票房號召力極強,這塊香餑餑足夠誘人,從華誼兄弟與星爺冰釋前嫌,入局投資可見一斑。華誼兄弟電影負責人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確認,「華誼兄弟投資了這部影片,但純粹投資,不參與宣發。」
華誼兄弟曾保底發行周星馳導演的《西游降魔篇》,這部影片是2013年度的「票王」,票房12.5億元,華誼兄弟在2014年報中確認該片帶來的收入為3.99億元。但此後該片的投資方之一崴盈投資將華誼兄弟告上法庭,要求華誼兄弟支付該片1.77億元收益分配款中,尚未支付的8610萬元。崴盈投資隸屬於比高集團(08220,HK),比高集團是周星馳控股的公司。
此事最終法院判崴盈投資證據不足。比高集團在2014年報中對該片的收入作出減值約1140萬港元(約合1008萬元人民幣)。這件事之後,製作方高管就表示,未來拍續集,不會選擇華誼兄弟來發行了。
2016年周星馳導演的《美人魚》,發行公司多達12家,沒有華誼兄弟,更讓華誼兄弟腸子都悔青的是,它也沒能參與投資,反倒是讓光線傳媒賺得盆滿鉢滿。
《西游伏妖篇》是《西游降魔篇》的續集,這一次電影的發行交給了聯瑞影業。不過華誼兄弟總算入局了,參與了投資,也是個不錯的結局。
不少資方都是星爺好友
在這次出品《西游伏妖篇》的21家公司中,有11家參與出品過《美人魚》,除了中影和周星馳控股的公司星輝海外,還有和和影業、象山澤悅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大地時代電影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等,他們大多是通過投資《美人魚》跟星爺建立了愉快的合作關係。比如象山澤悅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其背後是杭州的金城集團旗下的星輝鴻蒙基金,該基金2014年6月成立,與星輝海外首次合作就是投資《美人魚》,而且該基金拿下了周星馳未來五年作品的優先投資權。
這麼多公司爭相投資周星馳新作,誰是主投方?該片出品方之一、大地時代電影文化傳播公司的總經理張群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看出品方排名,基本是按照投資份額和資源來排的。」
如此看來,排名前三的中影、星輝海外有限公司、和和(上海)影業有限公司是該片主投方。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三家公司也是《美人魚》的主投方。《美人魚》在2016年春節檔轟下33.9億元票房,創下中國電影票房最高紀錄。很多觀眾,是帶著「我們都欠星爺一張電影票」的情懷走進電影院。這一次,《西游伏妖篇》是星爺監制,還能複製這樣的奇跡嗎?
從目前來看,該片的票房仍充滿期待。因為西游IP的電影,這兩年票房都不錯,而且星爺說了,「伏妖篇」是「降魔篇」的續集。
星爺雖為監制,但《西游伏妖篇》的劇本是他和李思臻(《美人魚》的編劇)一起寫好後,交給導演徐克籌拍的。星爺「腦洞大開」加上徐克的武俠元素和特效,正印證了該片首次主題發佈會所說的,周星馳徐克「王終見王」。
此外,該片的幾個出品方擁有強大的線上線下終端渠道,會為該片發行上映提供強有力的支持。
萬達影視主導成立的五洲發行成員大地時代電影、廣州金逸影視傳媒、橫店影視均在其中,五洲發行在2016年上半年國產片發行市場份額中佔12.6%。貓眼、淘票票則是中國在線票務市場的兩大巨頭,在2016年上半年在線票務市場格局中,貓眼是行業龍頭,佔據33%的市場份額,淘票票以21%位居第二。
對《西游伏妖篇》不太有利的因素是票房大盤。2017年1月,全國總票房走勢依舊下滑,最近的一周(1月9日至1月15日)票房為5.93億元,環比下降19%。在這樣的背景下,《西游伏妖篇》能不能燒熱即將到來的春節檔,仍然存懸念。
奇準
星爺魅力多年都不減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