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偉樑
經由 在 1月 26, 2017
(|)
289 閱讀
>> 以「重建」美國龐大軍力為目標之一
上星期五晚上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正式上任。上任後,特朗普隨即在白宮網站公布他的優先處理事項。關於經濟和就業目標的政策基本都是呼應競選期間的承諾。值得留意的是新政府將會在軍事上作出較大程度的關注 -
白宮強調「不允許其他國家的軍力超越美國」,並以「重建」美國龐大軍力為目標。
在實踐上,新政府的任務將會是增加反導彈能力對付北韓、伊朗等國,並以軍事手段消滅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
為配合上述目標,美國將放棄國防緊縮政策,並終止國會與奧巴馬政府曾達成的國防支出限制協議。
>>人事任命軍事色彩濃厚
迄今為止,特朗普在人事任命上傾向為白人男性的死硬右派,且擁有眾多軍方背景人士,可謂「將星閃耀」,當中主力人物包括:
國防部長人選,「瘋狗」將軍詹姆斯·馬蒂斯:
馬蒂斯是退役海軍陸戰隊上將。曾於海灣戰爭中作為指揮官,也在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中擔任重要職位。由於作戰時對敵方窮追猛打,贏得「瘋狗」的綽號。值得關注他早前明言指出中國和俄羅斯是美國在軍事上的重大威脅,並認為美國在軍事上的開支應該增加。
國土安全部部長約翰·凱利:
凱利是在海軍陸戰隊服役超過40年的退役將軍,在2010年,他在阿富汗戰爭中失去了長子。由於曾經負責處理中南美洲的毒品犯罪,相信他將是計劃和實施在美墨邊境設置屏障以及遣返非法移民的重要人物。
國家安全顧問邁克爾·弗林:
弗林曾參與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戰爭,在2012年到2014年曾任國防情報局局長。在競選期間,曾強烈抨擊希拉里·克林頓處理機密文件的問題。
中央情報局局長邁克·蓬佩奧:
蓬佩奧畢業於西點軍校和哈佛法學院,曾經是陸軍軍官,也是堪薩斯州聯邦眾議員和共和黨茶黨成員。
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
蒂勒森是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雖然並不是軍方背景,但早於普京成為俄羅斯總統前,已經與這位俄羅斯強人關係密切。
>>更進一步以軍事作為和中國在政經上的談判籌碼
軍人傾向於著眼當下:有意見分歧就有問題,有問題就用行動來解決,眼前問題眼前處理,處理後就沒問題了。而軍事威懾和對抗是軍人常見的處事方式。
作為擁有絕對軍事實力的超級大國,美國在80個國家設有軍事基地,130個國家設有地面軍事部隊。(全球一共有192個國家)增加軍事部署、展示強大軍力、增加威懾力,是美國一貫爭取談判籌碼的手段之一。
客觀來說,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在「修昔底德主義」作祟底下,美國精英領導份子之間一向瀰漫着一股打壓中國的情緒。
>>國際秩序或會出現重大變化
作為政治素人的特朗普在不按章法出牌的情況底下一舉拿下了美國總統,究竟在上任後他又會否有什麼出人意表的行動,實在值得投資人關注。
從他的任命名單來看,可以頗肯定軍事將會是其中一個重點,而他亦將會簽署行政命令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TPP),這個亞太12國的貿易協定。隨着貿易壁壘的產生,相信國與國之間的磨擦點將會增多。
當年小布殊決定聚焦中東的戰略已經弄得翻天覆地,禍患延至今。
不按常規地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到對中國的各種針鋒相對 -
正值中國處於經歷經濟模式轉型期,如果美國未來真的親俄抗中,聯合日本和菲律賓,再加上拿「一中原則」這個至為敏感的話題為政治談判籌碼的話,相信世界政治局勢將會產生近年來其中一次最劇烈的變化。
風險披露
儘管編者相信本報告的內容是基於可靠的資料來源,編者不擔保、保證或表述其內容的準確性或完整性。編者不對本網頁表述的任何資料或任何建議(其更改無須事先通知)承擔任何責任。本報告提供的資料不是提供任何投資的意見,而僅只在提供資料作參考之用。所有投資均有風險,證券交易的虧蝕風險可以極大,即使投資者已考慮編者所編制及/或發出的研究報告亦然。
何偉樑:香港富昌金融集團投資顧問總監、香港中文大學學士課程講師。專欄涵蓋:宏觀經濟走勢、投資心理、運籌法則、外匯及商品市場研究
以微信提取上面QR Code,關注 " 何偉樑專欄 " ,獲得更多財經資訊,一起投資成為更好的自己!
derrick ng
以特朗普的政策,相信短期對美國有利,但長遠來說,使美國孤立和 使美國通脹大升,不利美國的政治和經濟。
稻穗小編
中短線的地緣政治風險不小,啱調整投資組合至中低風險
楊清清
全世界都在關注特朗普的下一步,現階段很難評估他會將美國帶往何 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