韜略哥
經由 在 2月 6, 2017
(|)
138 閱讀
(2017-02-06 韜略哥 財經韜略)
石破天驚!
近日,有美國國防部前高官公開聲稱:只有通過軍事政變,才能結束特朗普的瘋狂舉動!
據美國《華盛頓時報》報導(見下麵截屏),這名前官員名叫羅薩•布魯克斯,曾在於2009至2011年擔任五角大樓政策主管的高級顧問。布魯克斯在為《外交政策》雜誌撰寫的社論中說:
特朗普上臺後第一周的表現已經讓所有事情都明朗起來:是的,他就像所有人擔心的那樣瘋狂,直到最近我都在說,有一種美國歷史上無法想像的可能性存在:軍事政變,或者至少是軍方官員拒絕服從某些命令。
這是迄今為止,關於特朗普結局的第四種說法,也是最令人震驚的說法。此前的三種預測是:
第一種說法是,他可以完成任期,但絕無可能連任;
第二種說法是,他將被彈劾而下臺;
第三種說法是,他將被刺殺;
在美國歷史上,有被刺殺的總統,還有被彈劾逼下臺的總統,但從來還沒有被軍事政變推翻的總統。而且,在美國建國之後,從來還沒有發生過軍事政變。
那麼,特朗普會被以特殊手段中止總統任期嗎?
我的看法是:完全有可能。如果在遭遇此次“穆斯林禁令”危機之後,特朗普不吸取教訓,一味的輕敵冒進,追求嘩眾取寵的效果,最終有可能被彈劾、刺殺,但發生軍事政變的可能不大。
美國軍隊的日常管理歸國防部長,軍隊總司令是總統,所以基本上是文官掌軍權,類似北宋的樞密院體系。此外,美國軍隊在政治傳統上一向中立,軍人從政必先退役。所以無論從制度上,還是傳統上,軍人都沒有幹政的先例。
林肯,1865年4月14日遇刺。
只是到了特朗普時代,其執政團隊裏軍人反而多了起來,有“軍人幹政”的非議。但這些人是被特朗普挑選的,應該有利於其執政。
在世界各國裏,軍隊幹政比較頻繁的是泰國,軍人常常推翻民選政府。對於一個國家來說,傳統非常重要。這就是所謂的“路徑依賴”,美國的路徑依賴決定了軍事政變可能性不高。
在美國歷史上,激烈的政治衝突往往帶來對總統的刺殺行動。比如南北戰爭期間,林肯的政策受到南方的激烈反對,於是在戰爭剛剛結束、他剛剛開始進入第二個任期的時候,遇刺身亡。
此後,還有三位美國總統遇刺身亡,他們分別是:
第20任總統詹姆斯·艾布拉姆·加菲爾德(見下圖),因為共和黨內部黨爭,於1881年7月2日在華盛頓一個火車站遇刺身亡。
第25任總統威廉·麥金萊(見下圖)在紐約一個博覽會上,被一個無政府主義者刺殺身亡,時間是1901年9月6日。
第35位總統約翰·甘迺迪(見下圖)於1963年11月22日遇刺身亡,當時他的車隊正在通過達拉斯市區,該案至今未破,殺手成迷。
此外,第7位總統安德魯·傑克遜、第32任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就職前夕遇刺)、第33任總統哈裏·杜魯門、第38任總統福特、第40任總統羅納德·雷根也都曾遇刺。
也就是說,自美國開國以來已經有9位總統遇刺過,其中4人身亡。自1981年3月雷根遇刺以來,36年來已經沒有發生過實質性的刺殺美國總統事件了。
跟刺殺相比,彈劾總統的案例就少很多。自美國開國以來,只有三位總統遭遇過彈劾,其中一人眼見彈劾即將通過而辭職,另外兩個人的彈劾案沒有通過。
第一個被彈劾的總統,是林肯遇刺之後,直接從副總統升任總統的安德魯·詹森,他出身非常低微,是名裁縫。也是在南北分裂期間,唯一支持北方的南方參議員,所以獲得了林肯的信任,成為林肯第二個任期的副總統。但林肯第二個任期才幾個月就遇刺,安德魯·詹森上臺,在重建南方過程中,他被北方認為明顯偏袒南方,讓北方通過戰爭獲得成果被拱手讓人。面對彈劾,安德魯·詹森幾次都化險為夷,以極其微弱的優勢過關。
第二個被彈劾的總統,就是爆出水門事件的尼克森。不過尼克森比較機靈,眼見彈劾案即將通過,主動辭職。
第三個被彈劾的總統,就是希拉裏的丈夫克林頓,他因為跟萊溫斯基的性醜聞,受到司法調查和彈劾,但最終未獲通過。
“美國公共政策民意調查公司”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有40%的美國選民希望彈劾特朗普,這比“穆斯林禁令”公佈之前提高了5個百分點。但48%的選民反對彈劾特朗普,另有12%的受訪者拒絕回答這一問題。
此外,約52%的選民更希望奧巴馬擔任美國總統,43%的選民則支持特朗普。民調結果還顯示,47%的民眾支持特朗普的移民令,49%的民眾則對此表示反對。
也就是說,未來特朗普遭到彈劾是完全有可能的,關鍵要看他自己怎麼做。所謂“不作不死”,但願他明白這個道理。
此外,鑒於特朗普引發的巨大爭議和美國社會的分裂,他遇刺的可能性也非常大。至於發生軍事政變,可能性則不大。而且軍事政變,或許是最有副作用的解決方案,將對美國乃至全球造成嚴重傷害,因為它開啟了一個惡例,好比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
當然,最好的出路是:特朗普吃一塹長一智,在未來推行新政的時候更有技巧,而不是蠻幹。
城市智庫
最近全美國,以至於全世界的話題都是特朗普,我們圍著他轉有意思 嗎?他又難以預測,又不會因為外人的評論而影響自已的判斷
derrick ng
我相特朗普寧願被彈劾,亦要有所作為,大家還是對特的政策有心理 準備好了。
股壇狙擊師
選了個精神有點問題的總統,未來世界難以安穩,投資市場又有機會 了
文錦輝
哇,越來越誇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