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由 在 6月 6, 2016
(|)
988 閱讀
最近筆者重新買入少量的永安國際(289),主要原因有三:(1)集團持有位於上環的永安中心,可望受惠於香港甲級商厦的供不應求;(2)集團近日積極於市場回購股份;以及(3)有專欄吹風表示澳元似乎有見底跡象,而永安國際正持有澳洲物業。
除了手上的大量現金外,永安國際重點看頭之一是坐落於上環的永安中心,其價值不飛兼極具重建價值。按最新市場作價,永安中心現在租金水平約在每呎50元上下。我們簡單地以總物業面積562,000呎作推算,並以回報率4厘作估值,物業估值達84億3千港元。
政府早前表示位於永安中心前方的林士街停車場地皮將重建作商厦用途。按2014年1月份星島日報的報導,南豐蔡宏興和億京黎裕宗對此地皮的展望亦相當正面,同時有測量師估計每呎樓面地價可達$18000元。當然如果林士街項目改建落城後,永安中心的海景景觀難免有所影響,但只要林士街地皮推出招標,作價定當對一街之隔的永安中心有振奮作用。如果以上估價作推算,永安中心估值可逾百億港元。
同時,根據該報導的估算方式所見,最高地積比率按理可達15倍。現時永安中心地面商場一層樓面面積約為44600呎,意味著如果該厦重建並用盡地積比率的話,總樓面面積可達67萬呎,較現時上升19.2%。
另外香港作為中資出海的橋頭堡之一,近年不論是銀行、保險、證券以至整幢的甲級商厦俱有價有市。鄰近的中國農業銀行大厦便是於2012年5月以48.8億元成交,每呎作價超過28000元。以上數字涉及不少估計和簡化推算,但無論如何,單此一項物業的價值已遠超永安國際的現市值!
集團近期於現價水平附近已連續多日作出回購股份。這是繼1997年年底和去年12月後另一波持續回購潮。按她們過往的紀錄,回購或許對集團股價而言,未必有即時推動作用,但這亦是將集團閒置資金回饋股東的方法。
近日有專欄作者表示澳元似乎有見底回升之象,投資者或可留意一些持有澳洲公用事業及房地產項目的上市股份。永安國際亦於墨爾本持有物業,或許這並非集團重中之重的投資,但這個匯兌故事亦無妨作為股價催化劑之一。
利申:筆者持有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