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5月 12, 2017
(|)
111 閱讀
文章來源:盛景商業評論(ID:sjwl360)
史蒂夫·霍夫曼( Steven Hoffman)是矽谷知名孵化器Founders Space創始人、也有人叫他“船長”或者"硅谷創業教父"。
創辦Founders Space之前,他創辦過三家創業企業。寫了一本講如何創業的書《讓大象飛》,他每年40%的時間都在中國度過,已經在上海成立了中國辦公室。
請看史蒂夫·霍夫曼詳解一家企業是否值得投資的11個維度。
(一)團隊
首先,以人為本,我看的是團隊。
團隊當中CEO的角色最為重要。一個好的CEO最重要的素質就是要有領導力。
也就是說,一個商界領袖最重要的是要有大將之風,哪怕在他還沒有起家的時候,已經能夠吸引到最優秀的人才跟他同舟共濟。
(二)市場
市場當然是越大越好,當然,市場也是可以不斷的擴展的,如果剛開始市場規模還比較小,但是只要你能夠給我展示出一條清楚的擴展的路徑,那麼我同樣會看好你的專案。
市場必須要進行細分,一名CEO必須要對他瞄準的客戶瞭若指掌,能夠從多個屬性,多個維度去勾勒自己的理想客戶的面貌。
(三)浪潮
現在科技的變化一日千里,這浪潮也有高下之分,有的永遠是小小的浪花,但是也有的會成長為巨大的浪潮,像海嘯一般能夠給我們的工作和生活帶來顛覆性的變化。
個人電腦、互聯網、移動互聯網,都顛覆性地改變了人們的生活。人工智慧、大數據、DNA的編輯和修復,這都是下一場巨大的海嘯。
(四)秘方
有什麼方法能夠讓你一夜之間幾乎就成為獨角獸的企業,甚至能夠跟那些百年老店叫板呢?
我想有兩個方法,也只有兩個方法。一個就是你確實開發出了新的顛覆性的技術,您的新的技術比別人家的更好,而且要好十倍。
另外一條道路,就是與眾不同,自成一家。這就意味著你向自己的客戶提供的價值是獨特的,是任何一家同行業的企業所無法提供的。
(五)商業模式
任何商業模式都屬於兩個類別中的一個,一個是用戶付費的模式,第二個就是廣告主付費的模式。
靠賣廣告來賺錢。必須擁有大量的黏度很高的用戶,
用戶付費模式是否行得通,需要進行測試。測試的方法也只有一個,就是一個用戶在他的有生之年可能會給你帶來多少收入,還要看產品或者服務的成本,獲取客戶的成本,用收入減去成本。如果你的專案在這麼三減兩減之後,仍然有相當可觀的利潤,你這個專案就會非常有前景的。
(六)產品
一個產品要真正獲得成功,就必須能夠捕獲消費者,讓他們發自內心的熱愛你的產品,狂熱的熱愛你的產品。只要有20%的粉絲瘋狂迷戀你就足夠了。
(七)設計思維
矽谷所誕生的那些獨角獸企業無一不有著無與倫比的設計才能。比如說,Airbnb的創始人本身就是設計師出身。同樣Uber它的設計也是非常的人性化。
創新有不同的種類,有科技的創新,有商業模式的創新,同時還要加上一個設計的創新,在我看來,這三種類型的創新是同等重要的。
(八)數據
一個初創企業,哪怕才剛剛起步,也要學會去收集數據,利用數據。
對初創企業來說,剛開始可以做小範圍的測試,從而摸清楚自己的產品和服務,能夠捕獲多少的客戶。
比如把自己還在設計階段的產品拍成一個視頻短片,讓潛在客戶去觀看,如果客戶在看了這一個短片之後馬上就有購買欲望,也說明這個產品推出之後成功的概率是相當高的。
一個初創企業如果告訴我說,因為他們才剛剛起步所以還沒有數據,我是不相信的,說明他們不懂得數據是如何產生的。
(九)大咖
一個初創企業在剛誕生沒多久,如果已經成功的吸引到了業界有影響力的人物的認可,那麼這一個專案成功的概率就會大大提高。
(十)盡職調查
在法律層面,我會問一個初創企業目前為止一共簽署了多少份有法律效力的檔或者是協定。我一定要弄清楚一個初創企業的所有權,也就是哪些人是他的股東,各占多少股份,誰是真正的控制人。而且還要確保這一個企業所擁有的專利是屬於企業的專利,而不是一個個人手上所擁有的專利。
我不僅會訪談CEO本人,我還要訪談企業的客戶和員工,
(十一)樂趣
一個偉大的產品或者服務,通常也是有趣的、好玩的。這個初創企業本身也是一個充滿著快樂氛圍的企業,你走進去他們的辦公室,就會覺得興奮無比,血脈擴張。
我發現最後能夠走向成功的初創企業都具有這樣的快樂的、好玩的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