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5月 22, 2017
(|)
349 閱讀
5月19日清晨,美国朋友来电告知,我们拟聘请的金膜城总设计师、美国著名设计大师劳伦斯先生携夫人到深圳了。劳伦斯应邀出席在深圳大梅沙举办的首届中国‘工匠杯’标识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同期,作为首席演讲嘉宾,劳伦斯还将同现场300多位嘉宾互动,举行“标识大讲堂:标识与建筑环境空间对话”。
联系完劳伦斯后,我立即电话深圳市中世纵横设计机构董事长张建民,恭喜他们的作品获得本次大赛的金奖提名。认识张建民已经20多年了,他是深圳本土的设计大师,创造了荣获6项德国红点奖和2项IF奖的中国腕表原创设计师品牌——“玺佳”。这次获得金奖提名的是他们公司设计的“温州洞头城市导向标识系统设计”。可惜张建民第二天要出差外地,不能前来参加颁奖大会,但对于他所取得的艺术成就,我总是感到由衷的高兴。
早在2016年10月,为弘扬“匠心”设计精神,提高中国标识设计创意水平,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深圳市标识行业协会联合全国二十六家标识行业协会和五所全国高等院校,共同举办了以“匠心力量,共享成长”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工匠杯’标识设计大赛。本次大赛经过两个月的作品征集,来自北京、上海、广东、重庆、山东、湖北、福建、浙江、安徽、湖南、四川、陕西、内蒙古等二十多个省市参赛作品300多幅。
该大赛被深圳市第十二届“创意十二月”活动组委会评为“创意十二月优秀项目”,大赛获奖作品展览作为第13届文博会项目,已于2017年5月份在深圳展出。同时,还邀请全国标识行业协会领导及参赛获奖作者,在深圳举行“首届中国‘工匠杯’标识设计大赛颁奖盛典”,同期邀请了美国著名标识与环境空间设计大师劳伦斯及日本、台湾标识行业专家,举行“标识大讲堂:标识与建筑环境空间对话”。
标志作为企业形象识别系统的核心,同时也是平面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的发展逐日走向立体化,三维立体的表达手法,使得标志丰富,视觉效果更为突出。在飞速发展的当今社会,人们快速的生活方式,简单、抽象的标志更容易被观者记忆于心,因此标志的设计更具有创意性以及形式美感。设计专家告诉我们,标志的发展是一个设计相互交融,设计风格的多样化的过程。标志作为商业产物,设计手段是次要的,目的才是第一位的。更注重的应使其商业性。
为此,首届中国“工匠杯”标识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在告知各标识与建筑环境空间界大咖的信上说:万物皆有灵而美。融入匠心的标识作品,总是经得起时间和空间的考验,当各种普通平凡的材料,经过设计师匠心独运的创作,便能够融入环境空间,融入生活,凭添几分灵性,让人倍感舒适和亲切。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7年1月21日发布批准《公共建筑标识系统技术规范》成为国家标准(编号:GB/T51223-2017)的公告(第1443号),自2017年7月1日起实施。
至此,我国公共建筑环境空间标识系统工程建设领域有了跨行业、跨专业和学科的基本概念体系和技术标准的通用性标准。此标准适用于公共建筑标识系统新建、改建和扩建工程的规划布局、设计、制作、安装、检测、验收和维护保养等,同时对教学和科研也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为了宣贯《公共建筑标识系统技术规范》国家标准,规范公共建筑标识系统的建设,统一公共建筑标识规划设计的技术标准,提高公共建筑标识系统工程质量,保障人员及车辆安全、有序、高效地运行。
借全国标识行业协会领导及参赛获奖作者,在深圳举行“首届中国‘工匠杯’标识设计大赛颁奖盛典”之际,组委会将邀请美国、日本、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标识、环境空间领域的专家,同期举办“2017中国(深圳)标识国际大讲堂”,以期促进标识与建筑、环境等相关行业跨界融合,推动标识规划设计理论与实践结合,共享成长。充满激情的五月,春天的烂漫不曾走远,来自美国、日本、东南亚国家、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标识界、建筑、环境空间设计大咖们云集鹏城,为激情烂漫的深圳再添新彩!
本次大赛旨在促进标识设计与制造产业的联合发展,加强自主创新,提高文化创意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以期促进中国标识行业规划设计理论与产业创意同步发展。其中,标识与建筑环境空间对话最为精彩。劳伦斯的助手邹小姐告诉我,这次跨界对话是她为劳伦斯做全程同传翻译,并分享了这次会议上的精彩照片。借此机会,昨天中午我们邀请劳伦斯来公司参观考察,并就金膜城的概念设计进行了深入探讨。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1.人物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