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建祖
經由 在 12月 22, 2017
(|)
107 閱讀
(2017.12.23 彭博)
麥克爾羅伊(Wendy McElroy)已經為大多數末日劫難情景做好準備:在她位於安大略省鄉村地區的農場上,麥克爾羅伊在地窖裡堆放了可以供全家吃上一年的不易腐食品。她的末日生存計劃也取決於互聯網的可靠性:她的部分資金(假設她在文明崩潰後需要用一些錢)是比特幣。
在整個北美鄉村地區,愈來愈多像麥克爾羅伊這樣的末日生存主義者,正將自己的財富投入到虛擬空間裡的無形「錢包」中,而不是在他們的避難所和地下室保險櫃中囤積金條和金幣。
一旦一場大型災難導致電網或網路癱瘓,他們也將無法取得自己的虛擬現金,但這並沒有阻止他們。就連堅定的末日生存主義者,也深信比特幣將經受得住經濟崩潰、全球性瘟疫、氣候變化災難和核戰爭的考驗。「我認為比特幣是黃金級的貨幣,」麥克爾羅伊通過電子郵件表示,「比特幣可以讓個人成為自助型銀行家。當我完全理解這些概念以及它們的意義時,我就迷上比特幣了。」麥克爾羅伊與她的丈夫住在自家的農場上。
最推崇比特幣的支持者,竟然是堅信公共基礎設施會在社會與政治陷入困境時崩潰的人,這似乎有點匪夷所思。比特幣尚未被廣泛接受為一種支付方式,而對於接受比特幣的商戶而言,高昂的交易成本意味著它的使用並不方便。而末世生存主義者對他們眼中的這種未來貨幣有著截然不同的觀點。在過去12個月,比特幣價格飆升了10倍,現已升至超過15000美元。
比特幣被用於線上交易,類似於PayPal和萬事達卡(Mastercard)等支付網路,區別在於比特幣依託於一種分散型網路(即區塊鏈),意味著它不受各國央行及監管機構管控。比特幣起源於一種反建制願景,即無政府社會。若未來有任何大規模衝擊導致銀行體系關停,人們如何可以暢通無阻地獲取資本?有此顧慮的人會覺得比特幣極具吸引力。
「不久以前,末日生存主義者們曾萬分提防加密貨幣,而現在他們都一股腦兒地投資比特幣。」來自華盛頓州安吉利斯港的卡車司機馬丁(Tom Martin)稱,「只要電網不崩潰,人們就會一直使用比特幣。」馬丁營運著一個社交網站,針對有興趣為防範災難而學習生存技巧的人。
除了黃金、白銀和股票之外,馬丁還投資比特幣以及其他加密貨幣。他認為加密貨幣更容易「攜帶」、更難被竊取,並且在社會崩潰的極端情況下,可以提供更好的保護。馬丁相信,憑藉區塊鏈這一強大基礎技術,比特幣甚至可以承受得住完全斷電的衝擊。區塊鏈是一種匿名的公共記帳簿技術,記錄著每一筆比特幣交易。
在mysurvivalforum.com和survivalistboards.com等末日生存主義者論壇上,投資加密貨幣的利弊在今年成為熱議話題,而比特幣價格則一路高歌猛進。在Google搜尋引擎上,「購買比特幣」(Buy bitcoin)的搜索熱度現在已經超越「購買黃金」(Buy gold)。比特幣的流行已經開始侵蝕黃金作為儲值工具的地位,尤其是在考慮到比特幣與黃金均供應有限的情況下。支持者認為,供應有限性使比特幣具有反通脹的屬性。在2017年頭9個月裡,美國鑄幣局(U.S. Mint)的金幣銷量下滑至十年來最低水準。
「這肯定對市場有一定的影響。」研究公司Metals Focus的創始人之一、貴金屬硬幣市場研究者紐曼(Philip Newman)稱,「人們認為比特幣價格漲無止境。但沒有人認為金價會漲到天上去。」儘管如此,在居民家裡沒電充手機的時候(更別說登錄數字錢包的可用互聯網連接了),跑到超市用電子貨幣購買罐裝午餐肉、罐裝豆或瓶裝水的情景還是難以想像的。
「我並不認為比特幣是極端風險環境中的避風港。」投資於加密貨幣的Newscape Capital Advisors Ltd.駐倫敦首席投資官莫里斯(Charlie Morris)稱,「從這個意義上說,比特幣並不能與黃金媲美。」考慮到比特幣價格的飛漲,而它又難以用於實際消費且沒有內在價值,比特幣市場是否意味著即將破滅的泡沫?這一直是個揮之不去的問題。
在末日生存主義者看來,無論大災難之後出現甚麼政權,恢復互聯網運行都將是重中之重。而當網路恢復時,這些虛擬貨幣將是安全的。「在一段時間內,人們可能很難甚至不可能拿出加密貨幣來使用,但一旦形勢恢復到一定的正常水準,區塊鏈的運行會恢復到災難發生前的水準。」比特幣投資者哈威(Rob Harvey)稱,「區塊鏈不需要依賴特定的物理場所或特定的人存續,這意味著一種強有力的生存策略。」哈威通過學習和教授生火等生存技能為迎接自然災害和核災難做準備。
作為自由州項目(Free State Project)的一部分,一些自由主義者承諾搬遷至新罕布什爾州,而他們也正在由貴金屬投向加密貨幣的懷抱。他們現在之所以青睞比特幣,是因為這種加密貨幣並非由政府創造,與傳統貨幣不同。「人們可以將比特幣靈活地用於經濟交易,而黃金在這方面是無法與之媲美的,因為黃金是一種質地沉重的實物。」自由州專案總裁菲力浦(Matt Philips)稱,「如果你拿出黃金去兌換一杯咖啡,很多人會茫然不知所措。」――Eddie van der W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