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4月 16, 2018
(|)
96 閱讀
踽踽独行比喻一个人在孤单孑立的行走中。该成语出自《诗经•唐风•杕杜》:“独行踽踽,岂无他人,不如我同父。”
任何系统都是由独立的单体模块组成,就像人体一样,细胞构成组织,组织构成器官,器官构成人体,这些模块和层级之间有共通的运行原则,但又有各自的独立性。唯此,才能让系统长久运转正常。
区块链的区块价值就是其独立性、组织性和成长性,其中独立性表现在去中心化上。基于协商一致的规范和协议,整个区块链系统不依赖第三方,所有节点都可以在系统内自动安全地验证、交换数据,也不需要人为干预,并由此形成了节点经济。
凯文凯利在《失控》发现了基于生物逻辑的自然、社会、技术的进化规律:分布式、去中心;从边缘到中心再到边缘,从失控到控制再到失控。这也是区块链存在的社会学基础。
蚂蚁是一群独立性很强的动物,它们都是自下而上地独立工作。每只工蚁不需要听命于蜗居在蚂穴中的蚁后行事,个个拥有相当自由的决策权。有意思的是,这种自下而上控制与分布式生存,都紧紧围绕着一个“中心”,即“去中心化”。
去中心化是一种客观存在,它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就好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每个人都是自己世界的中心和主宰。
你在观察你的世界,你就和你的世界连成一体;我在观察着我的世界,我也和我的世界连成一体。当你离开了,你的世界就不复存在,同理,我也亦是。
与华为老板任正非所强调的一样,“让听得见炮声的人员决策”。在任何一个复杂的系统中,交织在一起的驱动因素有很多,其中独立性因素让系统长久运转了下来。
区块链技术秉持的就是这种特立独行,这种独立性造就了区块链的去中心化,从而构筑了一个机器信任体系。
《中国人民银行法》第七条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在国务院领导下依法独立执行货币政策、履行职责、开展业务,不受地方政府、各级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中央银行独立性问题的提出,最早是要使其与一般商业银行相对脱离,不以营利为目的,而专注于中央银行业务。
随着国家对中央银行影响和干预的加强,中央银行日益沦为“政府的工具”以至于其固有的职能难以实现。因此,目前各国中央银行的独立性主要是强调中央银行与政府之间的相对独立。与很多现代的网络架构不同的是,区块链就是一种没有中央控制点的分布式对等网络。这种设计提高了系统的可扩展性,并保护网络免受单个节点故障的影响。
当前,中国正在进入一个“三元悖论”(Mundellian Trilemma)时期,同时控制汇率并实行独立的国内货币政策正在变得越来越难。三元悖论原则是国际经济学中的一个著名论断,它是由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就开放经济下的政策选择问题所提出的,其含义是:在开放经济条件下,本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Monetary policy),固定汇率(Exchange rate),资本的自由进出(Capital mobility)不能同时实现,最多只能同时满足两个目标,而放弃另外一个目标来实现调控的目的。因此也被称为三难选择,成为不可能三角(Impossibletrinity)。
经济学家告诉我们,在资本完全流动的情况下,如果实行严格的固定汇率制度,则没有货币政策的完全独立;如果要维护货币政策的完全独立,则必须放弃固定汇率制度;如果要使得固定汇率制度和货币政策独立性同时兼得,则必须实行资本管制。
前面谈到的不可能三角,是指经济社会和财政金融政策目标选择面临诸多困境。也就是说,经济碰对三元悖论这样的状况,肯定难以同时获得三个方面的目标。在金融政策方面,资本自由流动、汇率稳定和货币政策独立性三者也不可能兼得。
正是有如独立性这些优势特点,区块链技术才能提高系统的追责性,降低系统的信任风险,对优化金融机构业务流程、提高金融机构的竞争力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通过使用区块链技术,金融信息和金融价值能够得到更加严格的保护,能够实现更加高效、更低成本的流动,从而实现价值和信息的共享。
相比传统互联网化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交易成本、扩大金融服务范围、提高金融服务质量等目的,区块链技术可通过程序化记录、存储、传递、核实、分析信息数据,从而形成信用,可以大量省去人力成本、中介成本,信用记录完整、难以造假,同时摧毁某些节点对系统没有影响。
区块链是用于存储永久性记录的理想解决方案,例如真实性验证、土地所有权、股权交易以及更多的应用。由于区块链的链接结构是分布式结构的数据存储、传输和证明的方法,去中心化的数据区块存储能够保障数据的安全性,长远来看,这超越了传统和常规意义上需要依赖中心的信息验证范式,降低了全球“信用”的建立成本,这种点对点验证将会产生一种“基础协议”,是分布式人工智能的一种新形式,将建立人脑智能和机器智能的全新接口和共享界面。
区块链技术具有传统交易技术所没有的独立性优势,具体表现如下:
首先,任何节点都是独立的,并可以随时创建交易。经过一段时间的确认后,便能合理地确认该交易是否为有效。如此一来,区块链就能有效地防止重复支付的双花问题出现。
其次,区块链用交易(transactions)和区块(blocks)两种独立的方式同时记录。一方面,交易是被存储在区块链上的实际数据,区块则是记录确认某些交易是在何时,以及以何种顺序成为区块链数据库的一部分;另一方面,交易是由参与者在正常过程中使用系统来创建,区块则是由挖矿的矿工(miners)来创建。
最后,交易纪录都一个个独立存在,无法篡改。对于想重写或者修改交易记录者,其付出的成本将会非常之大。
相传楚王打猎不小心弄丢了弓箭,很快他又阻止手下寻找,理由是“楚人失弓,楚人得弓。”如果站在孔子的角度回应,就是“人失弓,人得之”;如果站在老子的角度来说,就是“失弓,得弓”。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价值观不同境界不一样。儒家以人为中心,道家以自然为中心,但都是建立在尊重个体、认同独立的基础上。在道家看来,认知能力决定了人与人的差别,读书学习是提高人的认知能力的重要方法。
最为重要的是,通过读链(READ CHAIN),可以让知识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分配。还有一个重要的趋势毋庸忽视,那就是你的“信用”比你的“能力”更值钱,尤其是知识信用。而且,人类越来越独立并正在去感情化,只愿意相信数据,变的像机器,如区块链的共识机制和智能合约。相反,机器变得越来越相互依赖并加强感情化,尝试走近人内心,变的像人,如物联网和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靠的就是深度学习,读链也是这样。这种深度学习的最佳方式就是承认无知,直面未知,迭代已知。尽管未来不可知,但无论如何变化,未来的商业交易、资产所有权等都将通过区块链证明。知识是企业未来利润的源泉,读链是知识产权战略的具体落实。读链将通过区块链技术,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分析和指导用户的知识创造和分享,在知识领域发挥巨大作用。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