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語錄
經由 在 9月 19, 2018
(|)
100 閱讀
[唐玄宗開元二十五年(737年),王維被任命為監察御史,奉使出塞,在凉州河西節度使副使崔希逸幕下任節度判官,經歷一年軍中生活。此詩分三段,第一段寫年青將士智勇雙全,第二段是老將被棄景况,第三段描述邊疆烽煙未滅的感觸。]
少年十五二十時,
步行奪得胡馬騎。1
射殺山中白額虎,2
肯數鄴下黃鬚兒!3
一身轉戰三千里,
一劍曾當百萬師。
漢兵奮迅如霹靂,
虜騎奔騰畏蒺藜。4
衛青不敗由天幸,5
李廣無功緣數奇。6
自從棄置便衰朽,
世事蹉跎成白首。
昔時飛雀無全目,7
今日垂楊生左肘。8
路旁時賣故侯瓜,9
門前學種先生柳。10
蒼茫古木連窮巷,
寥落寒山對虛牖。11
誓令疏勒出飛泉,12
不似潁川空使酒。13
賀蘭山下陣如雲,14
羽檄交馳日夕聞。15
節使三河募年少,16
詔書五道出將軍。
試拂鐵衣如雪色,17
聊持寶劍動星文。18
願得燕弓射大將,19
恥令越甲鳴吾君。20
莫嫌舊日雲中守,21
猶堪一戰取功勳。
1 李廣少年時被匈奴兵俘虜,步行途中見一匈奴騎兵,飛身上馬,推下騎兵,疾馳而逃。
2 述周處除三害之一。(周處是東吳人,晉滅吳後,周處入仕途。)
3 肯數:豈肯。
鄴下:魏都鄴城,今河南臨漳西。曹操封魏王時,建都鄴城。
黃鬚兒:指曹操第三子曹彰,臉生黃鬚。
4 虜:對外敵胡人蔑稱。
奔騰:(有版本為崩騰)
蒺藜:地上蔓生三角芒刺植物,戰地上用鐵造的障礙物。
5 衛青:漢武帝時大將軍,多次征伐匈奴,未嘗敗績。衛青是衛夫人弟,衛夫人本是歌姬,漢武帝傾心而冊封。
天幸:《史記·衛將軍驃騎列傳》軍亦有天幸,未嘗困絕也。
6 李廣無功:李廣乃西漢名將,與匈奴大小七十餘戰,匈奴畏之稱飛將軍,但未獲封侯。
數奇:命運不好,古人認為偶數(雙數)是吉,奇[此讀粵音基]數(單數)是凶。
7 昔時飛雀無全目:講述唐高祖李淵箭藝高超,兩箭均射中屏風畫中兩孔雀之目而贏得竇皇后的故事。(有版本為飛箭)
8 垂楊生左肘:古人常以楊柳諧曰瘤,意思是左手肘部生了瘡瘤。
9 故侯瓜:召平,秦時封東陵侯,秦亡後在長安城賣瓜,人稱故侯瓜。
10 先生柳:晉代陶淵明棄官歸隱,在宅邊種五株楊柳,號五柳先生。
11 虛牖:牖[粵音酉]窗戶,虛牖解虛掩門戶,喻屋內無貴重物品。
12 疏勒出飛泉:後漢校尉耿恭對抗匈奴,駐守疏勒城(在今新疆),匈奴斷水,士兵掘井十五丈仍不見水,耿恭向井祈求,水出飛泉。《後漢書•耿弇列傳》恭仰歎曰:「聞昔貳師將軍拔佩刀刺山,飛泉涌出;今漢德神明,豈有窮哉。」乃整衣服向井再拜,為吏士禱。有頃,水泉奔出,眾皆稱萬歲...」(耿恭是耿弇[粵音掩]弟耿廣之子)
13 潁川空使酒:潁川,漢景帝時將軍,常醉酒誤事。
14 賀蘭山:在今寧夏靈武西,唐代西北邊防要塞。
15 羽檄:檄[粵音瞎],軍用緊急文書,上插羽毛。
16 三河:漢代河東、河南、河內三郡,在今河南一帶。
17 試拂鐵衣:檢視(舊)戰袍。
18 星文:指劍上箝的七星文。
19 燕弓:燕地造的弓,勁韌知名。
大將:有版本為天將。
20 越甲鳴吾君:講述越國甲兵入齊,鳴是驚動以意思。(有版本位吾軍)
21 莫嫌舊日雲中守:雲中守是漢文帝時雲中太守魏尚,整句意思是不要嫌棄老將。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