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柏森
經由 在 10月 19, 2018
(|)
1.4k+ 閱讀

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繼去年發表「謎網:50隻不能持有的港股」後,今天突然再度發表26隻不能買的港股,今次最特別的是這拆解指向中國資本股份;包括中國華融(02799) ,民生銀行(01988)和國內股份的資金關系。

David Webb今次指名道姓提到這員股份其市值及有形資產淨值存在巨大差異;首控集團市值約為172億元,以每股計分別為3.43元及0.795元,兩者這落差逾75%,若是以今年高位8.2元計算,其落差就高達10倍。若以股價8.2元計的首控集團,市值高達380億,是個驚人數字,也是一個對小股股的可悲數字;因為首控集團股價見高位後,迅速回落逾3成,其後轉輾進一步回到3.5元區間,累計跌的幅達55%,市值蒸發高達200億,等同一次小型股災;但香港的証監和港交所卻未見公布,對首控集團採取絲毫行動,向市場交代。以此推論,即是港交所和証監都認同這種股價大幅波動,市值變動達200億的變化都是可以接受的市場變動區間;而事實上,明眼行內人都知道這當然是絕對不專業的表現;可笑兼可悲的是兩大部門近日還高調提到會嚴厲處理問題股份。

其實若果我們細心一點,是會發覺到在本月7日, Webb佬已經特別單一出文提到首控集團(01269)的一項可能不對等兼可能涉及違規的收購行動。Webb佬發覺到首控集團在2018年6月中時,公司以發行新股份形式,進入一間位于英國的合資企業的49%股權,但沒有提到這家公司持有人的資料。同時Webb佬發覺到這間合資企業名為 KSI Education Ltd(KSIE)在首控集團入股時,並沒有開始業務,而資產淨額為1GBP(1英鎊),該公司已發行股份只有一股,由一名稱Yao Zhen的女士所持有。首控集團進入這公司,是等這公司發行新股29.4M,而首控集團則用當時每股值4.15元的股份74.5M股去換取。

港交所和証監全無反應

簡單來說就是首控集團用74,500,000股公司股份,當時每股值4.15元的代價去換取一家BVI公司的49%股權,而當時這家公司是未開展正式業務營運,而公司資產為1英鎊。由於只是收購股權49%,當中當然能迴避了很多全面收購的嚴厲條件。不過,更好的戲在後頭,這是涉及在這個交易上,是還有另一公司叫BF的會接盤部份KSIE股份。2018年7月6日首控集團公布交易完成,按合同,首控集團用作收購KSIE所發行的新股給予對方了。但事後查証得出是另一收購方在當日並沒有全部付清收購款項,仍然欠14,600,000英鎊。所以如今產生的問題就是1.當日交割股份的合法性?2.由於BF公司未能按合同完全交付資金換取股份,令首控集團雖然只持有49%KSIE的股份,但已經是大股東身份,與原先跟港交所的陳述不符,涉資千餘萬英鎊的交易有變化,但首控集團卻隻字不提。此外Webb佬又踢爆首控集團入主這家KSIE公司後,四名有投票權董事局成員中,首控集團佔3位,與其公布只佔非控制股權49%出現實質不配合。

很明顯,首控集團在這個收購行動中,連接出現令人懷疑的明顯行為,但港交所境然可以「當無見到」,連Webb佬踢爆後,仍然堅持「當無見到」。

 

 

分類: 7.個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