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7月 4, 2019
(|)
482 閱讀

(2019-7-1 劉國昌  財經記者圈)

 

 

編者按:在媒體融合的新形勢下,精雕細刻作標題仍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問題。

 

|劉國昌,人民日報高級編輯、人民日報海外版原副總編輯,原載於老記說事(IDlaojiss2017),原題《標題製作的11個金句》

 

 

鄧拓有次在人民日報夜班上曾言:誰能做個好標題,我給他磕三個響頭。足見作題對媒體人來說,是何等的重要!

 

綜觀一些包括網站、企事業報在內的媒體,在作題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與進步。但仍存在進一步改進的空間。比如有的一般題多,看不明白的題多,不吸引人的題多,甚至還有一些不合格的標題。如此情況表明,在媒體融合的新形勢下,精雕細刻作標題仍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問題。

 

結合數十年編報的經驗,筆者總結出“標題製作的11個金句”,與大家分享。當然,是不是“金句”有待實踐檢驗,目的是好記、便於改進。敬請大家互動、指正。

 

第一句:模式記在心

 

標題有自己的模式,就消息標題來說,有肩題、主題、副題的區別。

 

其表現形式有:

 

1)“肩——主”結構

 

2)“主——副”結構

 

3)“肩——主——副”結構

 

這三種不同的表現形式,各自有各自的規則和邏輯,需要很好地熟悉和掌握。

 

第二句:靜心讀全文

 

作題之前務必要靜下心來仔細讀全文,這是是作題的第一步,也是關鍵的一步。只有仔細讀全文,才能在梳理基礎上掌握其中的要點,為作題打下基礎。

 

第三句:抓點不求全

 

一條消息裡的資訊可能會很多,不可能全都上題。怎麼辦?要善於抓點不求全。即把最主要之點抓出來上題,突出要點。

 

第四句:概括標本質

 

作題是“畫龍點睛”之功。善於提煉和概括,是重要的手段。要有“不被浮雲遮雙眼”的本事兒,把最重要、最本質的內容找出來、標出來。

 

第五句:全力找動詞

 

主題把動詞找准了、用好了,題就生動了。要在這方面繼續多下功夫。

 

第六句:字數有規定

 

主題一般超過11個字,超過了就囉嗦,讀得不順暢。作題是“煉字”功,善於簡練、精確,儘量把可有可無的字刪除。

 

第七句:妙筆擬詞句

 

作題不可匆忙,要字斟句酌。用準確、精煉的字詞擬標題。“一揮而就”往往產生於深思熟慮之後。

 

第八句:盡力添文采

 

標題給人提供資訊,但也要給人以美的享受。把標題作得有文采,有意味,是一個高要求、高標準。但要努力踐行。

 

第九句:最後再斟酌

 

標題作完後要仔細再斟酌,反復多讀幾遍,儘量修改到完美。

 

第十句:會議新聞標內容

 

會議新聞的標題,不能只有“舉行”、“召開”的字樣。要把會議最主要的內容標出來,讓讀者一目了然。

 

第十一句:求新切忌“標題黨”

 

把標題作好無止境,要不斷求新、出新。但切忌“標題黨”。

 

那些故弄玄虛、望風捕影、獵奇出豔等“標題黨”手法,力當嚴禁。

 

以上所說,為一孔之見。敬請大家修改、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