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天納
經由 在 9月 19, 2016
(|)
349 閱讀
(地熱能,網絡圖片)
美國本周進行議息,儘管9月份加息機會不大,但是年內加息原則上沒懸念。利率走勢對商品價格亦有明顯的顯示,傳統能源企業面對的挑戰有增無減。中小型能源企業的發展問題一直是筆者關注的重點,如何在逆境中脫穎而出?   
上周,香港主板上市傳統能源企業陽光油砂(02012)與其執行主席孫國平先生簽訂了一份非約束的諒解備忘錄,陽光油砂擬從孫主席手中,收購挪寶能源控股(中國)有限公司的51%股權。那麼,這潛在交易有何特點?究竟挪寶是甚麼類型的企業參考上市公告內容,挪寶及其營運附屬公司主要活躍於高溫地熱能源產業。明顯可見,這是一家新能源企業。  
筆者一直關注陽光油砂的發展。這間企業主要在北美從事油砂開採等相關能源資源業務;北美(尤其是加拿大)的石油主要以油砂狀態呈現,油砂,亦稱「焦油砂」、「重油砂」或「瀝青砂」。外觀似黑色糖蜜,其開採方法與傳統石油開採截然不同。簡單地說,油砂開採是「挖掘」石油,而不是「抽取」石油,而挖掘石油的成本一般高於抽取石油的成本。   
上市公司為何要收購挪寶?正如上文談到,挪寶並非傳統能源企業,參考公告內容,挪寶集團旗下業務主要為從事及利用領先的高溫地熱能源技術,提供替代傳統的供暖方式,為中國北方地區客戶提供以技術、投資、建設、能源管理一體化節能環保綠色能源為本的供暖服務。據報告,挪寶集團為內地政府大力提倡及推廣之可持續能源技術最領先的供應商及開發商之一,而其業務在過去的幾年中在內地市場顯著拓展。   
當然,諒解備忘錄下之交易目前仍屬潛在性質,但挪寶的新技術明顯與陽光油砂的主營業務存在關聯性。若交易最終能落實及完成,陽光油砂有機會取得挪寶集團擁有之領先清潔能源核心技術,帶動全新的戰略發展,將傳統能源及清潔能源兩者完美結合。與此同時,陽光油砂預期挪寶集團擁有尖端之高溫地熱能源技術,將有效提升擴大其現有的開發技術,大幅降低擴大集團的未來成本開支。可以預料,挪寶集團所掌握之技術,對目前北美市場的傳統油砂開採方式,將產生革命性的影響,有助陽光油砂未來在北美市場的擴充。   
無可否認,傳統能源市場挑戰仍在,新市場的開拓甚為重要。內地經濟目前正面臨結構性改革,一切均以可持續性作為首要考慮,新能源的發展乃長線大勢所趨。若相關交易最終能成事,陽光油砂未來是有機會能全面打開中國能源市場,全方位發展傳統能源及新能源兩條業務線,帶來全新的業務增長點。在能源產業上,新舊技術的配合及結合,同樣是市場發展的重要趨勢。
資深投資銀行家、中國人民大學講座教授 溫天納
分類: 7.個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