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偉樑
經由 在 9月 21, 2016
(|)
542 閱讀
"Buy the rumor, sell the news!"是華爾街著名的格言,在謠言、消息、猜測滿天飛的日子尤其靈驗。投資者近期對息口的變化特別敏感,適逢本週美日兩大央行進行利率決議,相關消息亦已醞釀了一段日子,相信市場預期早已「入價」。
》中短期看淡美元,看好日元
就美聯儲局是否於九月加息,市場上充滿各種各樣的猜測-早前有鴿派官員意外表示支持加息以避免經濟過熱,股市應聲急跌。然而,筆者相信此仍調控市場的手段居多(美股近期一直接近歷史高位的),加上近日多位理事談話回歸鴿派,相信聯儲局在加息進程上仍然保守。
美國近期公布的消費者價格指數逼近2%的目標水平,經濟數據整體表現亦算良好,加息預期理應呈強。然而,筆者從對芝交所利率期貨走勢的觀察所得,交易員普遍對加息持觀望態度,此外,10年期美債孳息率也只能在近兩個多月的偏高位窄幅波動。按過往經驗,在這種市況下利率期貨的走勢比美元本身的參考價值更大,因此,不排除早前美元指數的強勢僅為投機者在概念上的短期炒作-除非是有明確的後續加息路線,否則無論美聯儲局九月份加息與否,美元匯率都將會在一輪波動回歸較低水平,甚至在好倉平倉潮下進一步下挫。
日本央行將會在今日的上午11時宣布議息結果。眾所周知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特別喜歡「出口術」,然而在技術層面的限制下,相信今次在貨幣寬鬆政策上不能給于市場太大的新鮮感。觀察近年規律,即使會後宣布有所行動,充其量也只能令日匯短期下跌,當到達一定支持位後均以急升收場。事實上,市場對安倍經濟學的中短期成效基本呈否定態度,亦看淡日本經濟。適逢近期市場充滿變數,作為避險資產,在美國大選前趁低吸納日圓,亦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技術面方面,美元兌日圓的短期阻力位在102.7-104水平,可逢高做空。美元指數則有機會下行至94-95水平才找到支持。
》預期落實後,股市仍有炒作空間
恒指雖在早前外圍市況震盪下借勢提早調整,但技術上來說,相信上升勢頭仍未完結。近期市場憧憬深港通開動,而中保監亦正式允許內地保險資金參與滬港通。此外,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也表態了要推進QDII2,受利好消息帶動,港股未來有望繼續向上。經過上年「大時代」的教訓,港股投資者在看好市況之餘亦會較為審慎。在兩大央行消息落實、市場前景變得明朗化之後,相信股市傾向會以穏步格局震盪上行。
消息面方面,投資者應留意美國將於9月26日舉行首輪總統辯論,尤其在近期希拉莉備受醜聞及健康狀況困擾下,電視辯論的表現對選情尤為關鍵。此外,下週油組成員國與非油組產油國將於阿爾及利亞舉行的國際能源論壇,如果在凍產協議上未能達成共識,會為油價帶來壓力,甚至在短線進一步拖累外圍股市。
金市方面,在美聯儲局議息前後,價格會較為波動。然而,無論美聯儲局九月加息與否,相對上已處於低位的黃金未來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間,加上未來意大利修憲公投,以及美國總統大選等不確定因素,作為避險產品中長線亦宜看好。技術面方面,黃金期貨下方主要的支持位在1280-1300,宜逢低吸納。
風險披露聲明
期貨及期權交易的風險
買賣期貨合約或期權的虧蝕風險可以極大。在若干情況下,你所蒙受的虧蝕可能會超過最初存入的保證金數額。即使你設定了備用指示,例如 “止蝕 ”或 “限價 ”等指示,亦未必能夠避免損失。市場情況可能使該等指示無法執行。你可能會在短時間內被要求存入額外的保證金。假如未能在指定的時間內提供所需數額,你的未平倉合約可能會被平倉。然而,你仍然要對你的帳戶內任何因此而出現的短欠數額負責。因此,你在買賣前應研究及理解期貨合約及期權,以及根據本身的財政狀況及投資目標,仔細考慮這種買賣是否適合你。如果你買賣期權,便應熟悉行使期權及期權到期時的程序,以及你在行使期權及期權到期時的權利與責任。
風險披露
儘管本公司相信本報告的內容是基於可靠的資料來源,本公司不擔保、保證或表述其內容的準確性或完整性。本公司或任何附屬成員、分支機構、分析員、高級人員、雇員、董事均不對本網頁表述的任何資料或任何建議(其更改無須事先通知)承擔任何責任。本報告提供的資料不是提供任何投資的意見,而僅只在提供資料作參考之用。所有投資均有風險,證券交易的虧蝕風險可以極大,即使投資者已考慮本公司所編制及/或發出的研究報告亦然。
槓桿式外匯交易的風險
槓桿式外匯交易的虧損風險可以十分重大。你所蒙受的虧損可能超過你的最初保證金款額。即使你定下備用交易指示,例如 “止蝕 ”或 “限價 ”交易指示,亦未必可以將虧損局限於你原先設想的數額。市場情況可能使這些交易指示無法執行。你可能被要求一接到通知即存入額外的保證金款額。如你未能在所訂的時間內提供所需的款額,你的未平倉合約可能會被了結。你將要為你的帳戶所出現的任何逆差負責。因此,你必需仔細考慮,鑑於自己的財務狀況及投資目標,這種買賣是否適合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