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錦鉉
經由 在 7月 26, 2020
(|)
1k+ 閱讀

 

文匯報 2020-07-23 | 城市智庫召集人 洪錦鉉

由戴耀廷、區諾軒和趙家賢牽頭的反對派立法會「初選」機制,可謂是照搬了政府舉辦的立法會選舉機制,幾可亂真。

兩者都有以下的共性:1、參選人要提交100名選民提名;2、參選人要繳納選舉保證金;3、參選人要事先簽署確認書/協議;4、有報名期;5、有對外公布最終入選的候選人名單;6、有競選拉票期;7、有投票日;8、有投票站給選民投票;9、有選票供選民投票;10、有票站工作人員核實選民的資格;11、有對外公布選舉結果。

所謂「初選」的選民是與政府舉辦的立法會選舉的選民一樣的,已經在香港特區政府選舉事務處登記的「正式選民」。所謂「初選」的工作人員等同政府立法會選舉的工作人員一樣有核實選民身份的過程,避免重複投票。

凡有意參與反對派立法會「初選」的人都要先簽署一份協議或稱確認書,承諾共同的追求和對選舉結果的尊重,正如政府要求每一位立法會參選人在參選前要簽署選舉確認書一樣,都要共同遵守選舉規則。

7月13日,操控「初選」的戴耀廷出席電台節目時更威脅若有參選人背棄初選協議,落敗後在9月立法會中出選,是「政治自殺」。他稱:「我相信個認受性、約束力相當之強,就算有人係要背離協議,其實佢自己要負上極大政治風險,甚至乎可以講係政治自殺。」

7月14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透過推特發表聲明,熱烈祝賀香港反對派舉辦的「初選」成功。蓬佩奧對香港反對派「初選」的強力加持,增強了選舉結果的阻嚇力,誰敢不從?誰敢不服?誰想「政治自殺」?同日,民主黨現任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因為在九龍西「初選」9張名單排第7,召開記者會承認落敗,宣告絕不會報名9月份的立法會選舉。陪同出席的民主黨成員都神情凝重,看似百般滋味在心頭,明明今年民主黨在九龍西有強勁的樁腳力量,卻無緣競逐九龍西的立法會議席。

操控「初選」的戴耀廷透過電台發出背棄「初選」協議是「政治自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公開聲明祝賀「初選」成功、民主黨黃碧雲召開記者會承認落敗不再參選,明眼人都清楚這擺明干擾了香港的立法會選舉,干擾香港選民的選舉權。此舉無疑是起了殺雞儆猴的脅迫作用,參與所謂「初選」落敗的人一定會乖乖就範,誰敢不服!

洪錦鉉城市智庫召集人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