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瀾昌
經由 在 1月 3, 2022
(|)
784 閱讀

 

 

(2022-01-02 劉瀾昌)

 

四年前,特朗普突然發難,想打中國一個措手不及。

 

拜登上臺,其實還在繼續遏制中國的政策。

 

中國“抗美”進入第五年,RCEP來了。

 

全球最大自貿區啟航,既預示世界的經濟中心扎扎實實往中國為核心的東亞地區轉移,意義深遠。

 

 

站在中國人的角度,RCEP啟航,是一個重要的標誌,顯示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的中美大博弈進入到“大轉折”階段,中國人的日子越來越紅火,美國精英統治集團的日子越來越不好過。中國GDP超越美國是擋不住的,中華民族復興的進程不可阻擋!

 

第一、也從日本和澳洲也一頭紮進RCEP說起。

 

日本和澳洲,是拜登政府最積極拉攏構築反華包圍圈的盟友,但是,也正是這兩個美國的盟友是RCEP第一批啟動的國家,韓國,還有東盟的一些國家還要遲一些開動。韓國要在21日才開始。

 

日本媒體說,元旦之後,關於汽車零部件等日本出口的工業產品的關稅,今後所有品種的92%將被撤銷。日本對進口農林水產品徵收的關稅的撤銷率則因對方國家而異,為49%61%。為保護日本國內農業,將低於TPP82%。大米和小麥等農產品5個敏感品種不屬於削減或撤銷關稅的物件。

 

 

日本的經濟專家說,可能日本是RCEP獲益最大的國家。這就說明,日本為何不聽美國的招呼,死到要賴在這個以中國為核心的全球最大經濟體之內。

 

同樣,澳洲也是獲益很大的國家。澳洲的政客,正企圖以RCEP為契機,重新進入中國的龐大市場。

 

這說明什麼?

 

說明布林肯構築的所謂“民主價值觀同盟”,實際就是打嘴炮的圈子,還真比不過互利互惠的“經濟朋友圈”。

 

第二、RCEP證明由特朗普開始拜登接棒的反全球化的行動破產。

 

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目前簽署的有東盟十國,加上中國、韓國、日本、紐西蘭、澳大利亞等5個非東盟成員國。RCEP締約國GDP占全球三成,遠超現今世界所有經濟體,必成“全球貿易的新重心”。

 

 

世貿組織表示,RCEP的生效實施,標誌著全球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由貿易區正式落地,充分體現了各方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的信心和決心,將為區域乃至全球貿易投資增長、經濟復蘇和繁榮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國際交往的語言,都是正面表示。實際上,也都在批評美國,批評美國的反全球化的策略失敗。

 

 

本來,印度也是談判國,後來中途退出了。筆者相信,莫迪會後悔的。筆者還相信,接著還會有很多國家加入,首先香港和澳門,就會以單獨關稅區的名義加入。臺灣當然想削尖腦袋鑽進來,筆者想,關鍵臺灣當局要承認“一個中國”原則。

 

至於亞太地區,還有很多經濟體,還有英國以及歐盟一些國家,也是想來分一杯羹的,不過,估計要一些時候。

 

第三、RCEP非常實際的證明特朗普以來的美國以遏制中國為目的的地緣戰略失敗。

 

如所周知,華盛頓曾計畫通過加入TPP來遏制中國,特朗普2017年退出,隨後有CPTPP,中國去年9月已經申請加入該協議。美國的智囊已經意識到,“將更加凸顯美國在該地區的缺席。”

 

美國TPP談判代表、前美國貿易副代表溫蒂•卡特勒在一個公開場合表示,當特朗普決定退出TPP時,人們認為TPP可能默默終結,RCEP也不會成功。可事實相反。我認為RCEP這將對該地區的貿易、供應鏈和經濟一體化等領域產生巨大影響。美國犯了一個重大的錯誤。未來再想重返時,我們將發現這亞洲已經與之前完全不同,我們將被最小化。

 

 

筆者認為,特朗普比奧巴馬蠢,他毀掉了TPP,但是他知道經濟最重要。而拜登的團隊則比特朗普還蠢。包括國務卿布林肯三劍客,他們不太懂經濟,卻熱衷於打民主嘴炮,可能因為他們是民主黨的緣故。結果,也被兄弟玩了,日本和澳洲死都賴在RCEP

 

第四、中國以互惠互利為基礎的“經濟朋友圈”,是最堅實的“抗美”經濟體。

 

RCEP通過降低進口關稅水準,團結了本地區的交易夥伴。未來20年,它將取消高達90%的簽署國貿易關稅,撐起貿易自由化的大旗。

 

 

2022年,作為東盟最大的交易夥伴中國,將取消對東盟進口商品約70%的關稅,其餘關稅將在20年內逐步取消。故此,東盟十國都對RCEP感到鼓舞,還沒有啟動的國家只是還要通過批准手續。菲律賓官員說,“RCEP 將提高我國GDP並降低貧困發生率,提高我國製造業和出口貿易的競爭力。不批准RCEP,對菲律賓將是災難性的”。印尼首席經濟部長艾爾朗加•哈塔托表示,印尼可能會在協議實施初期與其他RCEP成員出現貿易逆差,但到2040年,該協定可使該國貿易順差提高至9.793億美元。

 

德國之聲的分析在15個成員簽署國之間RCEP帶來的好處是不平衡的,從關稅看,日本和韓國將受益最大,但是RCEP將使中國免關稅進入日本和韓國等主要出口市場,同時可利用東盟國家原材料。

 

這個分析說明,中國是有戰略眼光的。這,絕不是布林肯之流可及。

 

總之,RCEP正式開通,首先說明了特朗普以經濟貿易戰打擊中國的主要手段都失敗告終,包括高關稅,切斷生產鏈和供應鏈,搞“脫鉤”,反多元化等等。其次,證明拜登的反華遏華聯盟事實上徒有空架子。中美角力的大趨勢,不是由此可見一斑?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