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5月 11, 2022
(|)
684 閱讀

 

(2022-05-12 稻穗)


 5月8日,香港的特首選舉塵埃落定,新選舉制度下的首位特首李家超出爐,獲得了1461張有權投票選委投出的1416張支持票,得票率為96.9%,可以說是高票當選,彰顯了新選舉制度下反對派已經基本無力通過選舉製造社會分裂、甚至奪取管治權的可能性。

 新選舉制度在保障國家安全、維護社會穩定、防止不愛國愛港者進入特區管治層方面無疑有巨大作用,不過,排除了反對派有意掣肘的新一屆政府,還須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等方面做出進一步成績,以展現新選舉制度的優越性。

 加強與內地融合

 近年來,隨着政府對反中亂港勢力的打擊力度加大,美西方對香港的態度已經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從過去將香港看作一個獨立於中國內地的地方,給予一些特別對待,發展到現在基本將香港當作一個類似內地城市,對港政策已經與對內地政策接近。在這個背景下,香港再想像過去那樣靠遊走於內地與美西方之間,從兩邊發展獲益的做法很明顯已經行不通,不管香港還想不想,美西方已經明確不想再繼續過去做法了。

 美國目前對中國的策略很明顯,就是竭盡所能地進行無底線打壓,力圖破壞中國的崛起勢頭。過去特朗普做總統的時候,美國以單打獨鬥為主;現在拜登做總統了,方法改成了呼朋喚友、搞反華朋友圈。不過,不管方法怎麼換,目的還是不變。香港也從過去的左右逢源,變成了美西方與中國對峙的前沿。因為香港是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的金融動蕩很容易傳染到內地,因此,香港金融市場也就成為近年來中國與美國博弈的其中一個重點領域。

 美西方因為要打壓中國,而香港又是美西方較為容易發揮影響的地方,所以就需要通過打壓香港來達到打壓中國的目的。受這個大勢影響,香港未來發展的方向應該是提防美西方的攻擊、加強與內地的融合,減輕香港受美西方的影響,將香港經濟這條小船綁到中國內地經濟的大船上,以增強香港經濟的動力和穩定性。

 盡快控制疫情與內地通關

 短期而言,新一屆特區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盡快控制疫情,與內地通關。香港自第五波疫情爆發以來,雖然已經熬過了最困難的階段,感染人數已經從之前高峰期每日數萬宗感染個案下降至現在的每日不足300宗個案,但是,從與內地通關的標準看,每日數百宗感染個案仍然是一個頗高的數字,如果感染個案不能清零或控制在極低水平的話,以內地的動態清零政策要求來說,恐怕仍難與內地通關,而只能與國際通關。但是考慮到香港經濟對內地的依賴,僅能與國際通關無疑對香港經濟幫助有限。

 簡單來說,要想與內地通關,就要將感染個案壓倒零或極低水平,也就需要全面檢測。因為現在變種病毒已經深入社區,即使因為大量港人已經感染形成免疫屏障,但不搞全面檢測就無法徹底切斷病毒傳染鏈,疫情就有較大可能在一個較低的水平上(例如每日數十或上百宗感染個案)長期橫行,並始終具備擴散的威脅,致使難以與內地通關。

 香港第五波疫情爆發以來,雖然中間曾有段時間考慮進行全面檢測控制疫情,但社會上眾說紛紜、思想並不統一,檢測、隔離等設施和人員不足,是否禁足,禁足期間物資供應如何安排等問題都沒有答案,雖然內地大力支持建立隔離設施並支援醫護,不過香港始終因各種原因無法推行全民檢測。如果新一屆政府要搞全面檢測的話,各方面的認真準備必不可少。

 大力發展北部都會區

 中長期而言,香港需要加快與內地經濟的融合發展,為香港經濟尋找新的動力來源,其中一個抓手就是大力發展北部都會區。

 北部都會區地理上與深圳相連,發展水平相對較低,有較大的發展潛力,發展起來後可以一定程度解決香港的科創產業不足,以及居住困難較大的問題。而且北部都會區交通越發達、與深圳的聯繫越緊密,又會加速其發展;另一方面,與內地的合作越來越深,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也就水到渠成了。

 發展北部都會區需要投資大量的基建,可以直接帶動香港經濟發展;發展創科及其他產業、增建房屋等,可以改善香港的居住和就業環境;加快建設北部都會區需要政策上的拆牆鬆綁和整合,對於改善政府的執政能力有利,所以,把北部都會區的發展基礎築牢,香港的長期健康發展就有了保證。

 加強金融方面自我保護能力

 由於中美博弈的加劇,美西方可能會通過打擊香港的金融地位來試圖削弱中國崛起勢頭,香港需要加強金融方面的自我保護能力,採取加強人民幣的應用,建立離岸的人民幣金融市場,盡量減低對美元的依賴等措施,早做準備,以減輕面臨衝擊時的負面影響。

 總之,新的選舉制度在整合社會支持方面為新一屆特區政府奠定了良好基礎,希望政府可以在這個基礎上,擇善固執、帶領香港開啟新的篇章。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