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瀾昌
經由 在 7月 20, 2022
(|)
624 閱讀


(2022-07-18 1劉瀾昌)

美國總統拜登剛剛結束了中東之行。無疑,這是美國全球戰略的舉動。有趣的是,美軍高層發出警告:美軍深陷中東已超過30年,如不立刻做出改變,將輸給“步步緊逼的中國大陸”。可笑,美軍深陷中東泥潭,卻要拿中國說事。倒是美海軍老實,承認嚴重拖欠水兵的薪酬。


美國《星條旗報》報導,美海軍當地時間15日在一份聲明中稱,美水兵的薪水被嚴重拖欠。美海軍駐歐非海軍司令部、太平洋艦隊司令部和美艦隊司令部頭頭已被限令及早還清拖欠水兵的特別津貼、住房補貼、以及離職和退休金。筆者相信,拖欠是因為上級資金短缺未能按期撥出所致。

那麼,拜登也會像撤軍阿富汗那樣從中東撤軍嗎?乍一看,完全不可能。拜登中東此行說了,“絕不會讓俄羅斯中國填補美國在中東的真空”。事實上,普京也真是步步緊逼。拜登前腳走他後腳就到。19日開始,普京將到訪伊朗,舉行俄伊加上土耳其三方峰會。美國在中東有自己的全球戰略,俄羅斯難道就沒有嗎?


不過,拜登這句話也真是可圈可點:美國不會在中東留下“真空”,由俄羅斯、中國或伊朗填補。所謂“中東真空”的話題,可是拜登自己炒起來。他玩了自問自答的遊戲,並非協力廠商提出。他說,隨著世界變得更具競爭性及其面臨的挑戰更加複雜,“美國利益與在中東的成功緊密相連” 也變得越明顯。“讓我明確一點,美國打算繼續在中東保持積極和有益的合作夥伴。”

拜登的話,筆者看來也可以做地緣政治的解讀,而不是軍事存在的解讀。說白點,就是美國撤軍中東,也依然可以在政治上影響中東,至少那裡還有以色列,也還有一些阿拉伯國家的夥伴,除了伊朗和敘利亞等。


重要的是,美軍方認為,美軍長期留駐中東,是深陷泥潭,並且已超過30年之久。四星上將小查理斯·布朗是美國空軍第22任參謀長,他對CNN說,很多人認為美軍在過去20年裡一直把戰略重心放在中東地區,所以導致美國對抗中國大陸和俄羅斯的“大國競爭能力”不斷削弱。但是,他認為“情況更糟”,美軍專注中東其實並非只有20年,而應該是30年,初始時間要從美軍發動第一次海灣戰爭算起。查理斯提出五角大樓的重點要重回印太,重視中國的“長期及日益迫近的挑戰”;否則,美國將在同中國競爭中陷入困境並最後失敗。


這個小查理斯完全是鬼扯蛋!其實,十幾年前美國已經“重返亞太”。再說,美軍打海灣戰爭與中國有什麼關係?事實上,從上個世紀50年代美國開始進入中東爭奪老牌殖民主義者利益時,毛主席就英明指出,“美國侵略者把絞索套在自己脖子上”,難道美軍將領到現在才醒悟?

符合邏輯的推理應該是,美軍已經厭倦了“討厭的沙漠戰場”。他們已經從“討厭的阿富汗”撤軍,該也從“討厭的中東沙漠”撤軍了。況且,債臺高築的美國政府,其實也不能在提供優渥的沙漠從軍待遇,而是要集中資源在高超音速導彈及海上力量上。陸軍不可能分到更多資源。


但是,拜登絕不會說出“撤軍中東”的話。

第一,美國內部強大的猶太利益集團,不會允許拜登這樣做。在拜登貌似斡旋以巴矛盾,他一離開耶路撒冷,以色列即對加沙實施“報復式”空襲。

第二,中東的石油,依然被美國視為戰略武器,尤其在當下制裁俄羅斯之際。

第三,在百年大變局之中的“文明衝突”,美國不能讓已經與美國“深仇大恨” 或者“離心離德”,以及假意奉承的各色穆斯林,更加倒向中國和俄羅斯。

所以,儘管美國五角大樓再“厭倦沙漠”,拜登也不會再來一次“喀布爾時刻”。尤其,在面對艱難的年底中期選舉。

於是,拜登只能繼續駐軍中東,繼續把“脖子上的絞索”收緊。


但是,鬼扯蛋的五角大樓也只能把拿中國說事。中國不但經營好“周邊的世界”,同樣繼續和中東的朋友發展互利共榮的關係。如今,中國是沙特最大交易夥伴,沙特石油賣給中國,還是美國的三倍。還有,中國和以色列也是關係不錯。中國主張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善良理念,必然決定中華文明和世界上所有文明都是好朋友。拜登所說的“真空”,絕對是“真空命題”。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