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 Yeung
經由 在 10月 13, 2022
(|)
743 閱讀

荷蘭的梵高文化遺址基金會(Van Gogh Sites Foundation)聯同香港初創科技公司「賞創科技」旗下第一個Web3應用平台Appreciator.io破天蒼合作推出「梵高首個基金會認證數字藏品系列 VG39」之首輪藝術藏品,以創新技術推動藝術文化鑑賞,籌募資金用於文化遺產保育,以及鏈接與栽培香港和各地的藝術人才。

由梵高文化遺址基金會認證的,首批世紀和千禧限量版的六款數字藝術藏品會鑄造成NFT,是荷蘭的基金會合作藝術家在梵高家鄉布拉班特省39個文化遺址的地標裡,經過考究歷史資料和文獻,結合地標背後的故事和相關的畫作和書信等內容,獲得啟發創作而成,那裡大自然的一草一木、農民的作息、當地人傳統的純樸生活、都曾深深打動梵高成為他創作之源,這些在他的作品裡充分展現出來。

梵高文化遺址基金會總監Frank Van den Eijnden表示:「這些數字藝術藏品NFT反映梵高的不平凡的一生,藝術家團隊在他的家鄉追索他的童年生活;從那讓他感到平和及安撫的大自然環境裡,探尋那啟發他藝術靈感的根源。讓公眾加深對梵高心路歷程的了解,更懂得欣賞他的畫作和體會當中所表達的情感。」「從今次NFT藝術藏品系列的發佈,我們可以接觸到新的鑒賞者客群,他們通常是年輕,熟悉數碼科技,熱愛創新,希望能與他們有更深入的共通話題,卻毋須受地域限制。」

本次推出的世紀和千鿋版NFTs供私人藏家预定和往后开放给公眾認購,六個文化遺址延伸的六款數字藏品會分別鑄造成三款世紀限量版NFT,每款僅得50份,分別標誌著在Zundert梵高的故居(VG39系列編號4/39);梵高教堂(VG39系列編號5/39) 和教堂司事的房子 (VG39系列編號6/39)。 每份售价880美元,可在appreciator.io.平台分階段認購,首批成功認購的藏家將獲附送Appreciator.io限量版7吋數碼畫框乙個以方便他們隨時隨地欣賞數字藏品。

另外三個數字藝術作品會鑄造成三款千鿋版NFT+實物藏品,每款限量25份,標誌著梵高名畫中《吃土豆的人》的遺址 (VG39系列編號1/39)、在Nuenen的梵高教堂 (VG39系列編號2/39) 、教區牧師長住所 (VG39系列編號 3/39)。千鿋版中的實物藏品非常珍稀,每份售价为$9,850美元,實物藏品內附上由梵高家鄉出产的胡楊樹的手工製木盒,木盒外觀以歐洲大師三聯畫的風格設計,封面印有梵高在故鄉畫過的一副田園畫作和他其中一封書信内的一句名言、3D打印鍍銀的樹葉飾物一枚、VG39系列書一本,梵高文化遺址基金會給每一位藏家颁發的証書一份。品牌企業如購買三份千禧版套裝, 基金會在梵高家鄉會以品牌企業的名義在荷蘭梵高的遺址植一颗胡楊樹致谢。藏家在收集藏品之同時又可保育環境,  這與梵高對自然的熱愛一致。

數字資產和Web3技術發展迅速且越發受歡迎,「賞創科技」希望藉著其國際藝術與文化機構的網絡,聯繫並組織世界各地之基金會、藝術工作者和藝術鑑賞者成為一個朝氣勃勃的社群,為文化遺產活化與保育作出貢獻,並鼓勵年輕藝術家積極創作。香港被譽為數碼藝術樞紐,是推廣數碼藝術的理想地方,兩機構在未來兩年將合作推出更多別具意義的NFT藏品和元宇宙的藝術項目,今次的六款NFT數字藏品只是開端。

香港本地藝術家將有機會與梵高文化遺址基金會和當地藝術家合作創作下一批「梵高39 NFT系列」, 繼續將虛擬世界與梵高 39 個文化遺產連接起來, 共同在元宇宙做別具意義的探索。「賞創科技」的聯合創辦人和行政總裁張得欣表示:「是次創新舉措可以推動香港走在數碼藝術領域前端,『賞創科技』旨在提供創新技術和創意,幫助世界文化基金會和遺產地鑄造獨一無二優秀的NFT藏品,並為文化遺產保育和支持香港及世界各地年輕藝術家出一分力。」

「梵高39 NFT系列」擺脫只著眼製造梵高畫作下的複製品,讓今次的NFT藝術品帶來創新和沉浸式的體驗。Tomas Snels在梵高家鄉布拉班特省帶領15人的創作團隊, 透過現代多元化的媒界工具,由音樂以至視像藝術去表現梵高對大自然的熱愛。

Snels生於布拉班特省,從小受梵高的故事和優美的大自然環境薰陶,此次數字藝術NFT的創作概念來自梵高文化遺址的一片落葉,落葉歸根,希望每一位鑑賞者都能了解和欣賞這片孕育梵高創作靈感的地方。「我從梵高的畫作和書信裡去探索他的精神,並為這片樹葉重拾生機以展現這位偉大藝術家對大自然的愛。作品是由一組才華洋溢的視覺藝術家、3D工程師、作曲家、文字創作者和視頻攝製師等,花了逾千小時的努力合作製成,這個過程也是一種藝術。」Snels先生指出。

除了藝術價值外,這些限量版的NFT和實物藏品也可作為不錯的投資,它漂亮、有歷史價值、稀有和具認證價值,是15位藝術工作者共同協作下創造的獨一無二的精湛藝術藏品。它們代表了創造力和工藝的巔峰,也反映了梵高追求完美的精神。 「我們希望 Web 3 技術能夠幫助現代的藝術工作者追隨前人的腳步,創造出更多偉大的數字藝術藏品。」張得欣補充。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n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