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11月 9, 2022
(|)
622 閱讀

 

2021年2月,美國「湯姆‧科頓參議員辦公室」公布了《擊敗中國——有目標的脫和經濟持久戰》研究報告,這個報告比較系統全面地闡述了美國的想法,就是要通過「有目標脫」戰略,旨在恢復美國國內產能、維持戰略性領域的對華科技優勢、維持美元主導地位及遲滯中國經濟增長。

美國對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打壓

按這個「脫」總策略,與中國金融脫、阻止中國企業獲得金融資源、打壓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是美國「脫」總戰略下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勢在必行。

雖然過去香港作為中西之間的橋樑推動了香港發展,但現在大環境已經發生了根本變化,不應該還對美國存有不切實際的幻想,以為美國會出於經濟利益的考量,放軟打壓中國的手腳。事實上,美國限制美國和盟友的半導體企業的中國業務,本身對美國公司的業務發展有重大不利影響,但美國寧願犧牲商業利益也要收緊相關限制;再如號稱價值投資者者的股神巴菲特,在比亞迪業務大幅增長、前景相當正面的時候選擇沽售比亞迪股份,究竟是出於政治還是商業考慮?長期投資中國的著名投資機構老虎環球基金,據報將停止投資中國股票,無視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發展前景,背後又有沒有美國政府的影子?

香港金融業近年面臨的壓力與美國與中國脫的政策脫不了關係。美國自特朗普上台起,與中國脫的政策開始顯性化,貿易脫、科技脫、金融脫都開始積極推進,拜登政府基本延續了過往的脫政策,並且在拉住盟友、組團圍堵中國方面走得更遠。

近年來,美國對中國的金融打擊近年正在向越來越沒有底線的方向發展,例如威脅中概股退市、限制美國資金投資中資企業、限制中資企業投資美國公司、唱衰中國經濟發展,最近發展到連來香港開會都不行,因此,面對美國對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打壓,政府應該考慮在最壞的基礎上形成香港的金融發展戰略。

美國的金融影響力,特別是對西方國家和部分盟友的影響力相當巨大,對內地和香港都有明顯優勢,因此,不應該假定香港正面宣傳自身的影響力可以強過美國對香港的負面打壓,以為只要香港努力講好自己的故事就會有正面效果。反而應該從最壞處打算,考慮萬一在美國打壓下,香港的正面宣傳對西方國家沒有太大作用,在這種情況下,如何發展香港的金融產業,鞏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當然願意繼續像原來那樣服務西方投資者,不過考慮到美國「脫」政策對西方的負面影響短期難以消除,香港有必要兩條腿走路,在繼續努力吸引西方國家外,增加新的發展方向:

香港有必要兩條腿走路

一個可能的方向是將未來金融產業發展重點轉向新興市場,服務於這個全球增長最快的板塊。具體而言,香港不應該跟隨美國的調子起舞,而只應該跟隨聯合國的決定行事。譬如聯合國沒有制裁俄羅斯,香港就可以歡迎俄羅斯的金融機構進駐香港,為俄羅斯的投資者和相關的業務服務;再如中東很多國家與美國的關係近年轉差,只要不違反聯合國規則,香港應該不受西方輿論的左右,大膽發展與他們的業務聯繫,歡迎他們來香港投資、設立機構;東南亞與中國經濟聯繫密切,近年經濟增長很快,同樣是香港金融發展的巨大潛在市場。

總而言之,東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南方有北方。香港要擺脫過去形成的思維定式,打開眼界,將注意力轉向增長潛力更佳的新興市場。

對於美西方,香港的態度應該是努力爭取但不強求,美國打壓中國、限制香港金融中心發展是出於政治考慮,再多的說服工作也未必有用。香港和內地應該要做的,就是用發展經濟、鞏固金融中心地位、為投資者創造理想投資環境的辦法來吸引投資者,只要香港提供足夠多的投資機會、具吸引力的風險回報,長期而言,資本追逐利潤的經濟規律必定可以戰勝美國出於政治考慮施加的各種限制,離開的資本也必定會回到香港。從這個意義上講,國家應該集中資源支持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發展,將資金和業務向香港傾斜,主要依靠中國自身的力量將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好,立足自身面向世界,形成一個穩固、繁榮的國際金融中心。然後,利用一個繁榮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吸引力自然吸引國際投資者。

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在發展離案人民幣業務方面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必須利用好這個優勢,通過開發更多的人民幣應用、建立更具深度的人民幣產品市場,推動利用人民幣的融資,抓住很多國家希望擺脫美元的時機,將人民幣的國際化推進一大步。只要人民幣國際化的工作做好了,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必將更加鞏固。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