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瀾昌
經由 在 1月 2, 2023
(|)
1k+ 閱讀


(2022-12-31 劉瀾昌) 

筆者一直堅信鐵證如山的黎智英反中亂港案,必定辦成鐵案。使香港一國兩制事業蒙受嚴重傷害的肥佬黎,必定受到法律的懲罰,或可能將香港的牢底坐穿。不過,案件橫生了一個枝節,那就是肥佬黎要聘請英國的大律師為他辯護,特區律政司反對,官司一直打到香港終審法院,終審判決居然黎智英獲勝訴。


香港一般市民都堅信,即使黎智英請盡西方的大律師,都不可能洗白他違反國安法的罪行。所以,也有人就說,既然終審法院的判決是最重的判決,那就讓黎智英去請英國律師吧,反正他逃不過去的。也有說,不可!外國人怎可以介入中國的國安案件,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把原來在倫敦的終審法院設在香港特區,也應該只是允許外國律師介入一般的民事案件。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怎可能讓外國人尤其是敵視外國的英美律師介入?難道英美會讓中國律師介入他們的國安案件?即使是一般的民事案件,也不可能讓你中國的律師去辦理,一句你沒有當地執業資格就把你拒之門外了。

可是,香港律師協會說,因為歷史的原因,回歸前香港的終審庭在倫敦,英國的大律師是可以介入香港的案件,而有關條例尚未更新,所以,當下香港終審法院按條文辦事只能判黎智英勝訴。


於是,也有人說,即使終院判肥佬黎贏,香港政府也有手段不讓他得逞,到時不讓他請的英國律師入境不就完了嗎。

然而,行政長官李家超最終決定,還是要請人大釋法,法律事法律解決,這才是使一國兩制不走樣,使香港的法治制度得以鞏固,並令全球的商家信服的權威,行穩致遠的正途。

在等待人大常委會最終通過的釋法條文通過的日子裡,香港的法律界還是有人擔心甚至還是堅持反對的立場,擔心這第六次釋法的條文,完全推翻了香港終審法院的判決,等於丟了終審法院的臉。

筆者一直認為,香港的一國兩制是一槍不發,從原來的港英制度走過來的,必然有很多不適應的地方,重要的是,這些不適應的地方是沒有“水晶球”,可以完全預知的,必然是在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逐步展現矛盾,逐步顯露的。所以,一些預定的法律可能會有不完善的地方,有灰色地帶的,也正是通過人大的釋法去完善。


回顧過去五次釋法,都是解釋香港基本法,這次則是解釋2020年中生效的《香港國安法》。過去有兩次釋法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的,因為關係到香港的政制,關係到特首的任期和產生辦法,以及普選的重大問題。

過去的五次釋法,引起的反響廣泛的是第一次釋法。由於終審法院1999年1月裁定,所有港人在內地所生子女均擁有居港權,有可能引發大量內地人居港,因此,人大根據時任特首董建華提求釋法,說明基本法立法原意是,出生時父母仍未成為香港居民的子女並無居港權,變相推翻終院裁決法。事後總結經驗,這次處理特區與中央溝通未夠充分,雖然解決了大量內地人口湧港的問題,但是也造成了終審法院判決被推翻的問題。


回顧歷史再看看人大的第六次釋法,便可以看到其高超的政治和法律技巧。這次釋法的具體條文,這裡就不再重複。核心部分,說明香港特首和香港國安委,有權處理外籍律師來港辯護的問題,權力在特首手上,黎智英如果堅持要請英國大律師,必須取得特首的“證明書”。這次釋法,避免直接推翻香港終審判決,又明確了處理類似問題的“制度”。

於是,不但黎智英夢碎,反華的西方政客也無話可說,最重要的是,和香港友善的外國商人相信特區政府對於維護法治制度,是一以貫之的堅持,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更足。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