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1月 20, 2016
(|)
539 閱讀
中国乃闻名于世的礼仪之邦,见面礼指初次见面时馈送的礼品或指见面时的礼节。爱好摄影的儿子此次来北京也给我带来了一份不错的见面礼。本来上周五的飞机从深圳来京,不巧,雾霾使得飞机延误,不得不滞留在江苏盐城一夜,昨天上午才启程。看我一直沉迷于诗云锦绣项目的策划,昨天上午趁天气晴朗,儿子在飞机上拍了一组云端照片送给我,着实让我开心了一宿。
云彩是高贵的象征。我看过不少职业摄影师拍摄的非常壮丽的自然风光照片,在每一张照片中,云彩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云彩以不同的形式出现,且有些只能在特定的天气下见到。一般云彩分为几类:美丽的、罕见的及非常罕见的。正如国航首席摄影师王泽民所说,云彩摄影不仅靠摄影师的技巧,还有靠好的运气。虽然儿子这次的运气不太好,但能够做个有心人,很令我感到开心。
虽然儿子忙了一天已经很累,但谈到摄影他依然精神抖擞,于是,我们有了一段关于云彩摄影的交流。变换莫测的云彩是大自然带给我们的奇妙礼物,仰望天空你会发现每一片云彩都有其独特之处。随着时间和季节的不同,云彩也会呈现出不同的姿态,如层状云、波状云、积状云等。
那究竟该如何拍摄呢?职业摄影师说,拍摄云彩对器材的要求不是很高,摄影爱好者可以充分利用手中的现有器材,但是,为了获得高质量的图片,应当使用自己最好的镜头拍摄。另外,三脚架、快门线和相关的滤光镜也是不能缺少的。
一般在雨后天晴、空气洁净、天蓝、云多时拍摄比较好,在风雨过后天气晴朗的早晨或傍晚,则容易出现美丽的朝霞或晚霞。光线、角度与构图:尽量选择天气晴朗、光线充足的时间段,拍摄时应充分考虑白云的形状,不断地观察其变化。你会发现白云一会儿像人物,一会儿像动物,一会儿又像其他什么东西……拍摄时可不断转换相机角度,根据云彩的形状分别采用横幅、竖幅、斜幅取景。在构图时云彩周围应当留下足够的空间,避免画面太堵。
有时可以根据情况把一些地面景物摄入画面中,但是不可喧宾夺主。除此之外.白云周围蓝天背景的颜色最好能够一致.使画面色调和谐统一。拍摄白云最好选择有一些层次的云彩拍摄,避免死白一片、缺少层次的情形出现。
由于云彩具有许许多多的种类.比如:在形状和肌理方面,有积云、絮云、丝云、卷云、鱼鳞云等等;在色彩上有红云、白云、黄云、乌云等等。平时注意观察不同的云彩,并及时拍摄下来,时间长了就能积攒出很多各具特色的云彩图片,增大自己的云彩图片库存量。久而久之,就可以结集出版一部云彩摄影集。
除此之外,职业摄影师还提醒大家,拍摄云彩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 要善于观察。对于云彩的拍摄要细心,因为它是时刻变化的。需要观察云朵的形状是否与所拍景物相吻合,如若不吻合就要耐心等待,否则急急的拍摄出来也达不到理想效果。
第二, 正确的使用三脚架。想要拍摄出清晰的画面,三脚架就成了重要的工具。使用三角架的关键就是不能把云台所有地方都拧紧。因为云彩是变化多端的,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及时的应对出现的情况。
第三, 关于滤色镜的使用。为了突出白云主体,最好在镜头前加上偏光镜或者ND减光镜(灰镜)。需要强调的是,云彩也要“抓拍”。因为天空的光线和云彩的形状是时刻变化的,转瞬即逝,看到好就拍,要争取多拍一些.以备日后挑选。有些时间段里用“瞬息万变”来形容光线和云彩的不断变化亦不为过,比如日出、日落等。镜常用于增加蓝色天空的色彩饱合度,以使天空影像更加生动逼真。我们使用其来调节颜色,使画面更加优美。在数码相机中,白平衡就相当于滤色镜,调节它同样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
第四, 注意曝光准确。为了将大片的白云真切的表现出来,要善于使用最佳光圈,把镜头焦距调至“无限远”,尽量采用较快的快门速度拍摄。对于流动速度慢的云彩可用1/125秒,对于流动速度快的应采用1/250秒或者更快的快门速度,以提高图片的清晰度。这一点很重要,因为这对云彩的边缘和云层里透出的束光边缘是否清晰很关键。利用相机的曝光补偿功能。因为如果曝光不准确,照出的照片就会一片灰色。测光的时候要对准云里面最亮、最白的部分,在此基础上向上增加两档,这样就准确了。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拍摄朝霞或晚霞,测光区就不能对着明亮的部分而应该对准灰色的部分,这样就能准确清晰的拍出云彩的画面。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