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2月 1, 2016
(|)
360 閱讀
做大做强离不开资本,不少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已让资产几十倍的增值,实现了企业的持续快速发展。然而并非有钱就成功。与其说水为财,财源滚滚而来,不如说钱如水,既载舟亦覆舟。如何才能让融资效益最大化?答案是融资之前先融智。融智就是有效吸纳知识和智力资本。知识就是力量,它可以让资金如虎添翼。
智力资本是人的一种综合能力,一种能够创造价值或效用的能力,也是智力和知识相互融合而带来效益的资本。知识经济是智力资源消耗型经济,它主要依赖于知识、智力的投入。可以说,知识经济是以智力资本的投入为主的经济,智力资本是知识经济的基础。智力资本的提出正是人力资本理论深化和知识经济发展的结果。
纵观历史,大国都是借助知识储备与智力资本而崛起。早期英国遍及海外领地的文化人类学研究,当代美国维基百科的地域研究,就是两个明证。日本人对苏俄的研究当年在世界上也可谓首屈一指,光是在20世纪30年代翻译的俄文出版物就达80多册,居于当时苏俄研究的前列。二战后,美国为了打赢冷战,在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普遍建立了当时占主导地位的“地域研究”。美国的综合性大学都设立了关于世界各地区、各主要国家的研究中心。
知识在生产中的作用方式发生了变化,以至成为价值的直接源泉。知识具有对个人和对社会的双重价值。对于个人,知识具有心智训练价值、自我实现价值、人格发展的价值,即增加智慧、解决问题、提升人格的价值;对于社会,知识具有生产力价值和促进社会文明的价值。必须明白,智力资本既不能等同于智力也不能等同于知识,更不能视为二者的简单相加,它是智力和知识相互融合后的可以创造财富的资本,二者是密不可分的整体,是一个不断交互累积的过程。
长期以来,我国科研人员实际贡献与收入分配不完全匹配,股权激励等对创新具有长期激励作用的政策缺位,内部分配激励机制也不健全。针对这些问题,以明确分配导向,完善分配机制,顺应世界发展潮流。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给广大科研工作者送去暖暖春风,让全社会重新聚焦如何为知识“定价”。
该《意见》提出,强化科研机构、高校履行科技成果转化长期激励的法人责任。坚持长期产权激励与现金奖励并举,探索对科研人员实施股权、期权和分红激励。并加大了在专利权、著作权、职务新品种权等这些知识产权,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形成的股权上的长期激励。同时指出,科研机构、高校应当规定或与科研人员约定兼职的权利和义务,实行科研人员兼职公示制度,兼职行为不得泄露本单位技术秘密,损害或侵占本单位合法权益,违反承担的社会责任。兼职取得的报酬原则上归个人,建立兼职获得股权及红利等收入的报告制度。
资本运作,发生在在不同的主体间,在正常的市场经济环境下,趋于更有效的配置,流向更急需的处所。强调智力资本的重要,但不要失之偏颇。知识经济的到来使智力和知识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和创造财富的资本。时下兴起知识运作,强调了知识的力量,但要谨防过度包装。这是因为,知识运作基本上发生在同一主体,通常没有发生知识的流动。只是伴随着不变的知识泛起更多泡沫,最后淹没知识;在同一个头顶上照耀出更多光环,最后遮蔽主体。
传统大类资产由于杠杆高、泡沫高或承载空间小,流动性已经开始显露流入无形资本的苗头,既包括专利、商誉等传统无形资产,也包括 IP、智力、颜值等新兴无形资产。根据目前的市场形态和热点,当前IP资本化、颜值资本化市场、商誉资本化等热度较高,导致部分资产产生泡沫溢价。
正如法国作家左拉所说,愚昧从来没有给人带来幸福;幸福的根源在于知识;知识会使精神和物质都微薄的原野变成肥沃的土地。智力资本是指人所拥有的知识和技能,由于目前尚未产生成熟变现模式,目前还处于相对市场认知洼地和估值洼地。无疑,融资先融智是新一轮企业融资的有效途径和策略。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6A.金融業
李家謙
有Point
施建祖
學習了
孫瀚斌
拜讀。融智比融資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