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月 6, 2017
(|)
1.6k+ 閱讀
昨天上午,与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林总联系考察事宜,没想到年轻的林总做事很职业,不仅不计较以前沟通中我的“不客气”,还十分友好地问我:“高老师,今天莅临我司考察有何内容?麻烦提前告知,如有需要,我提前准备。”于是,我们就如下10各方面进行了沟通:1、资金来源;2、成功案例;3、资金成本;4、到款期限;5、融资规模;6、合作方式;7、操作步骤;8、风险控制;9、公司背景;10、其他相关事项。
基金公司的首要工作是投资运作基金资产,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为基金投资者争取最大的投资收益。因此,投资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基本构成了一家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这使得基金公司在经营上更多地体现出一种知识密集型产业的特色。一般来讲,尽职调查的目的是价值的发现,风险的发现和投资可行性的分析,其范围主要分为业务,财务和法律等三大部分。主要是评估企业存在的财务风险以及投资价值。尽职调查的操作流程一般包括制定调查计划、调查以收集资料、起草尽职调查报告与风险控制报告、进行内部复核、投资涉及计划方案等。
因此,在尽调上要求认真细致,其主要方法为:1、取得目标企业的配合,调阅目标企业的档案资料及其他文件文字材料(书面审查);2、约见目标企业的管理层或业务人员配合调查有关情况,并制作谈话笔录(访谈);3、通过互联网、纸质媒介公开披露的有关目标企业的宣传介绍及其他资料等(网络);4、根据目标企业提供的线索、信息以及其他渠道进行调查;5、通过目标企业注册登记机关调查目标企业的成立、变更、年检、注销、吊销等情况;6、通过相应的主管机关调查不动产的转让、抵押和权益的质押等情况;7、通过目标企业所在地政府及所属相关职能部门调查;8、通过目标企业聘请的中介机构调查;9、通过目标企业的债权人、债务人调查。
根据《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四章第十四条规定:“私募基金管理人、私募基金销售机构不得向合格投资者之外的单位和个人募集资金,不得通过报刊、电台、电视、互联网等公众传播媒体或者讲座、报告会、分析会和布告、传单、手机短信、微信、博客和电子邮件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宣传推介。”于是,很多基金公司都谨遵《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之规定,只向特定投资者展示私募基金产品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推介建议。
合格投资者是指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且符合下列相关标准的机构和个人:1、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的机构;2、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的个人。前款所称金融资产包括银行存款、股票、债券、基金份额、资产管理计划、银行理财产品、信托计划、保险产品、期货权益等。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产品一般投资于非上市企业,且较偏向于已形成一定规模和产生稳定现金流的成型企业,不受被投资企业行业的限制。由于私募股权基金只向特定合格投资者募集,有以下特点:1、私密性。私募股权基金的募集具有很强的私密性,非专业人士难以获得公开信息;2、发行频率低。好的管理公司2-3年才发一个产品,好产品很容易错过;3、优秀基金一票难求。顶尖私募股权基金少有和个人投资者直接接触,需要通过专业机构预约。
尽管如此,还是可以从其他渠道获得私募股权基金的发行信息,比如,基金销售方,通常为独立的第三方理财机构;通过第三方可以了解大多数的私募股权基金,做出有对比的选择;直接了解基金发行方,也就是私募股权基金公司。优质的项目和信用良好的融资主体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重要基础,也是评估和防范资金运用风险的“第一道屏障”。优先选择那些在项目投资业务方面具备长期经验、专业团队和良好业绩的基金机构。
由于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没有公开披露信息的义务,基金相关信息通常需要通过专业的研究机构获取,因此增加了投资人自行进行尽职调查的难度。需要独立、专业、审慎的理财机构对私募股权基金进行详细的考察和评价。后来,本着相互理解,真诚合作的心态,我们又就以下10个方面进行了沟通:
1、管理团队。了解他们的行业经验、稳定性、深度、组合和理性。
2、公司策略。了解他们对目标市场适合性、灵活性、对行业趋势的判断。
3、投资风格。了解其财务性质、行业性质;偏早期、偏晚期的投资偏好。
4、市场。主要了解其定位和潜力。
5、历史业绩。了解他们的项目退出率、内部收益率、回报倍数。
6、项目。考察其来源、质量、估值情况。
7、投资过程。了解他们进行项目决策和风险控制的各种机制。
8、增值服务。考察他们能否给企业带来资金以外的支持情况。
9、条件条款。了解关键人条款、回购及对赌条款设置。
10、法律合规。考察投资公司及基金是否合法合规。
除了深入系统地了解基金公司外,昨天的尽职调查还有一大收获,就是让我想到一个从前不曾注意的问题——礼数。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凡事都有一定的礼数,待人接物,沟通交流更要讲究礼数。讲礼貌,懂礼节应当是内在品质与外在形式的统一。千万不要因为自己有点优势就趾高气扬,高高在上。人家为何要和你合作?除了追求自己的经济利益外,还有合作过程中的相互理解和尊重,合作追求的就是平等和共赢。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6A.金融業
楊清清
有錢的是大佬,除了非常罕見的好項目外,資金方都佔優
稻穗小編
高老師多飯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