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6月 16, 2017
(|)
353 閱讀
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的创业成功归结于三:孤独+机遇+领导力。
其一,孤独是创业者与生俱来的特质,而且,越成功工作上孤独感更大。创业者必须学会孤独,接受孤独。在雷军看来,如果你不成功,失败了再换一间办公室,两年的时刻间干一番新的事业;如果你成功了,你将被成功所累,等你有了光环就盛名难副。人人都认为你应该继续更成功,这种光环使得你的孤独感更强。
创业时非常困难,不仅是资金的困难,还有不被理解的孤独。哪怕连3个月后的员工工资在哪都不知道,你还得装出信心满满的样子来,那份孤独简直令人发狂。对此,雷军颇有感受:“你无法和他们去分享这个事实。你同时还得和他们讲,你在干一件非常伟大的事情。而事实上,你连明天干什么都不知道。”
即便创业获得了投资,你也不能走出孤独。因为你无法和你的投资人去分享真实,你必须比任何人表现得激情满怀,哪怕是产品或技术出现了问题,研发或销售受到了阻碍。“因为并不是所有的投资人,都有勇气去听到真实的现状。此时你也无法站在聚光灯下,向媒体去分享你的艰苦卓绝。你要讲的全都是你光鲜亮丽,而事实上,你的压力无法得到分担。”
很多人以为,创业找到投资就万事大吉了,其实不然。你必须找到那份认同,那份信任,那份尊重。因此,“作为一个创业者,真正需要找到的就是能够认同你的投资人,而不应该是一张支票。”雷军自诩是一个热爱创业的人,除此什么都不是。他认为,追求认同极其重要,这是主流社会的真正价值所在。而且,真正的财富是知道如何帮助中国创业者获得成功。
其二,创业光靠勤奋没有用,必须有机遇。在雷军看来,机遇和机会不能同日而语。“光有勤奋不靠谱,机遇很重要。作为创业者,机遇是很难捕捉,重要的是你要去发现这个机遇。”他列举了互联网中几个巨头的出生年龄,除了马云1964年10月出生外,李彦宏1968年11月出生,雷军1969年12月出生,周鸿祎1970年10月份出生,丁磊1971年10月出生,马化腾1971年10月出生。是因为刚好遇到互联网热潮。
雷军说:“不是因为我多么聪明,不是因为我多勤奋,是因为机遇更重要。但是机遇不是运气,机遇是你对创业环境趋势的深度思考。因此,深度思考要比你的勤奋更重要!”大凡成功者,绝大部分是抓住了机遇,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了。于是,这才有了雷军的口出狂言,雷人雷语:“天道不一定酬勤!深度思考比勤奋工作更重要!”
其三,创业更需领导力。只是对领导力的理解,雷军有他自己的认知。真正的领导力是什么?他从古人的“三人行,必有我师”说起,虽然表面上大家都懂,实际上“三人行,必有我师”最关键的是“你跟谁在一起往前走”。组建什么样的创业团队,就是领导力的表现。对此,雷军做了一个形象比喻:“我看你娶什么样的老婆,我看你找什么样的女朋友。”雷军认为,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一点在于“你跟什么人交往,决定了你的优秀程度”。
判断一个创业者是否有优秀的团队能力,其实就是看你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交往。雷军说,你要尽可能的找到你能够得到最优秀的人,而且优秀程度决定了你团队有多优秀。“我想把我的股权大量分散出去,因为我需要足够多的,尽可能的多的,足够优秀的人。我们小米前十个月没干事,只干一件事:找人。”并告诫大家,要走出只找容易被说服的人而非优秀人的误区。
当很多人认为,领导力是创业者自己的成就、个人魅力等,其实不是。雷军指出:“领导力来源于不偏不倚的自我认知、空杯心态和知行合一。”什么是真正的领导力?雷军认为有三:
首先,你要领导一个团队,你要领导自己,你要做一个公正与公平的领袖和领导者,你首先要对自己公平公正。
其次,对于很多优秀的成功商人,特别有想法的创业者不是靠你声音大,是要学会能够放下能够倾听,聆听是比什么都重要的素质和能力。高效的团队来自于自驱动,而不是来自于KPI指标
最后,创业就是一种知行合一的实践。同时,做减法是一个创业公司最重要的素质,把公司所有的资源赌在最核心的点上,然后守正出奇。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1.人物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