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然
經由 在 11月 22, 2017
(|)
180 閱讀
(2017-11-21 水木然)
1
20日凌晨,阿里巴巴正式宣布:阿里巴巴集团将投入约224亿港币(约28.8亿美元),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
实际上,阿里早就将目光全面瞄准线下实体店!早在今年6月,马云就已拿下了联华超市遍布全国拥有3600多家门店。
随后,阿里启动了天猫小店挂牌改造计划,称2018财年要在全国落地10000家天猫小店。零售通也要对接“100万”家商店,到2020年占领三分之一的便利店市场,遍布全中国各大省市,乡镇!
无独有偶,早在今年4月10日,刘强东宣布,百万京东便利店计划正式出炉!
随后在半年不到的时间里,四川开业、山东开业、华南开业、长三角开业……,刘强东宣布的100万家京东超市,已开始席卷全国!
为什么阿里、京东这些线上巨头都不断染指线下?风起云涌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在暗地里乾坤大挪移?
2
首先,实体店不是被电商打败的,而是败给了自己。中国商业地产经过30年的发展,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现在随便走在一条街道上,十家小店中起码有一半多写着“甩卖”、“清仓”,“全场特价”,理由多是“合同到期”,“门店转让”等等,这说明他还只是把实体店当成一种渠道。有个老板吐槽:每个月售2580个包才能存活下来。显然这种实体店早晚都会必被淘汰。
实体店的根本问题来自于:老板总只是把实体店当成一种买卖的渠道,没有服务的意识,更没有服务精神,无法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单纯依靠差价赚利润,这种实体店早晚都会必被淘汰。
其次,无论是淘宝、天猫、京东,或者其它垂直电商平台,都遭遇了巨大的流量瓶颈。电商在突飞猛进地那么多年之后,现在的成本之高已不低于实体店:电商虽然没有房租,但是要有线上运营成本,包括广告、活动、人员、客服、快递等等,现在开一家“网店”的成本已经超过实体店房租了,同时获客成本越来越高,比如对于有的淘宝店来说,每引来一位顾客的成本大概在80元上下,但是很多商品的售价都不到80元。
究其根本,是电商总把自己当成“比价的工具”,同一个网站去横向比,不同网站就纵向比,于是产品利润越来越薄;而同时依靠流量去获客的成本越来越高,导致线上运营成本不断攀升;
由于实体店的萧条,导致“实体店”的房租不断降低。而“网店”成本在不断攀升,现在两者最终达到了同一水平,终于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一切归零,公平竞争。
中国的商业正在形成这样一种平衡:电商的运营成本持续攀升,越来越接近“实体店”的房租;而实体店吸引消费者的成本也不断增加,越来越接近“网店”的获客成本,于是双方开始僵持。
究其根本,无论是实体店还是电商,赚钱的根本逻辑没有变,就是这四个字:薄利多销。不求质量只求数量;不要品质只要利润;这就是是中国商业目前最大的通病,但是这条路被我们走到了极致,走绝了。
如果我们的思维还停滞在“谁的成本更低”这个阶段,我们将永远都是停留在价格战、模仿、粗制滥造的阶段。
未来商业比拼的是什么?
商业争夺的是出生于80、90年代的消费群,这群人生下来就不缺物质、不缺产品,他们需要的是一种“关怀”,商业核心优势正在从“价格”变成“服务”。
水木然多次强调过三点:
1、未来所有的差价都会消失;
2、未来一切行业都是服务业;
3、未来只有附加值没有利润;
这就是“消费升级”的本质:零售业已从一个交易的时代,进入到一个关系的时代。而是未来商业比拼的,并不是谁的成本更低,而是谁的服务更好!
这就是“需求升级”的本质:消费者需要从对产品的满意感转型为精神层面的满足感。以前是人随物动,现在是物随人心。届时商家的文化、创新、体验及情怀,都将英雄有用武之地!
而这恰恰也是线上、线下打通融合的真正目的。当最好的服务(线下)遇到了最好的交互(线上),商业的面貌焕然一新!
3
再来看一个问题:未来,“现金流和“利润率”哪一个更重要?
商业的逻辑彻底变了:以前是一环吃一环,产品经过各个环节,每个环节都会加价然后再出货,加的价格除去自己的加工或服务成本就是自己的利润,所以现金流是层层加价的,这其实是一种“差价”模式。
这是一个单向运转的纵向的产业链,你的上游环节究竟赚了你多少差价,你是不知道的,当然你也不知道你的下游环节究竟能赚它的下游环节多少钱,所以大家都是在互相保密,彼此是一种侵吞的关系,此消彼长,你赚的多我就赚的少,你赚的少我就赚的多,所以每个人都尽量使自己的利润最大化。
而未来,由于互联网的公共性和链接性,消费者有机会直接跟各种品牌方接触,于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能够直接付钱给品牌方(生产方),这就导致现金会不增不减的直接到了品牌方手里,最多从各种渠道方和服务方经过了一下而已,而不再像以前那样被层层盘剥。
那么渠道方和服务方该怎么赚钱?那就由品牌方拿到钱之后,再按照各级渠道的作用和服务,和大家一起分享利润,于是大家变成了一种合作关系,以契约条款为约束,然后井水不犯河水。
于是,你的利润都是你提供的价值和服务决定的。当然,大家必须事先大成一致的分成比例,签好协议,然后组建一个产品流通系统。
也就是说传统单向、纵深的产业链,正在变成扁平、平台式的。未来你所在的环节能产生多少价值、能赚多少钱,都是公开、透明的,而不像以前被捂着。
因此,你这里的服务能力越强大、价值越大,能吸引的人就越多。未来流经你这里的现金流就会越多。
其实,这冥冥之中也应了一句话:你只管努力,不求回报,上天会安排好一切的!
再换一个角度来说:
未来的社会的本质就是流体,这个流体分成两大部分:
1、线上的信息量、货币流
2、线下的产品流、人流。
线上的信息量和货币流相辅相成,线下的产品流和人流也是互相映衬。
同时,线上和线下的关系也是这样。
这个流体不断加快的,它的加快会推进社会的更高效运转。
而且中间所有的阻碍,都会被冲击掉,比如传统商业节点都会被拔掉,比如那些加价的代理商、经销商、利用信息不对称赚钱的商家、囤货的投机者等等。
而未来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要成为一个价值放大者,即:你要使产品或服务流经你这里时能把它的价值放大,这样流体才有流经你这里的价值。而不是成为一个传统的阻隔,让人家必须从你这里流通,然后去收个买路钱!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整个世界都在被推倒重建,不要再为你的过去的成功而骄傲了,也不要为你过去的失败而气馁,未来属于每一个勤劳、智慧、携带正能量,而又大胆迎接变革的人!
高扬
经典分析,值得一读!
蔡清偉
水木然兄講新零售,果然有洞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