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cy
經由 在 1月 30, 2018
(|)
241 閱讀
由耀才證券(1428)近期舉辦「名家指點迷津 狗年行運投資講座」,吸引逾五百位觀眾出席,全場爆滿,值得一記。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紀惠集團副主席及行政總裁湯文亮博士、盛滙商舖基金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李根興博士、六壬法科玄術師傅司徒法基、南方東英資產管理ETF及指數策略部分析師李雪恆、及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等名家先後分析戊戌狗年本港宏觀經濟走勢、股市、樓市、舖市最新動態及前瞻走勢。
莊太量:股市跑贏樓市
莊太量表示, 2018年「股市將跑贏樓市」,受惠於經濟基調良好及北水持續湧入,港股已昂然步進新大時代,恒指在33,000基礎上,可望衝上35,000點新高。今年本港樓價穩步向上,但受制於港美息口上調的因素,對樓市將產生負面衝擊。
湯文亮指出,狗如狼一樣聯群結隊,變成「息狼」,加息不但會跟隨美國,加上美國縮表,到2018年第四季,以每月500億進行,會縮至2萬億,佔資產負債表超過40%,特朗普用減稅來吸引資金回流,香港也不例外,資金離開,香港就要追加,今年就要加2%,況且近日美匯太弱,就算是美國,可能要提早加息,故不能不考慮這個因素。狗年樓市預測跌5至10%,買樓的人要衡量個人實力,樓市整體形勢不壞,惟供應增加,利息上升,購買力減弱,一定對樓市有影響。
李雪恆表示,滬深港通流向南下資金出現2016年底以來最大單日流入。南下資金加速流入,從槓桿反向ETF的資金流來看,依然是流入槓桿ETF為主 (7200 及7288)較反向ETF (7300 及7388) 多,表示投資者仍然看好H股表現。
植耀輝:關鍵看「北水」表現
植耀輝表示,港股近期升勢有點過急,但估值仍處合理水平,後市關鍵主要視乎A股以及「北水」表現,植氏認為新經濟及環保股仍會是今年投資熱點,但較看淡汽車股表現。
司徒法基表示,上半年經濟反覆,下半年回復穩陣。股市方面,今年比較反覆的板塊包括電子、科網、運輸、航運以及農產,而有利於珠寶、化粧、飾物和服裝相關的股票。樓市方面,今年將「利主不利客」,租金會微升,而業主亦應留意有加息壓力。由於樓市上半年將起落不定,下半年回復平穏,因此有意置業者宜下半年入市。另外,今年大利西北及南方的樓宇,港島方面,南區和中西區會比較旺,九龍區則有利油尖旺及深水埗的樓宇,而新界則是荃灣、屯門、元朗和葵青。
耀才本身亦具吸引力,現價市盈率不足19倍,周息率1.6厘,受惠港股大時代概念,中短線3.42元上破即可加碼追入,長線挑戰4元應無懸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