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9月 6, 2016
(|)
270 閱讀
据华尔街日报9月2日报道,华为副董事长郭平表示,公司每年将投资至少10亿美元用于研发服务器与软件等互联网基础设施。华为负责基础设施相关技术的研究人员和工程师人数今年大幅增至16,000人,2012年仅为3,000人。不久前,任正非提出,智能社会的出现需要两个基础条件:髙清图像需要宽带的低成本;AI、VR、AR需要网络的低时延。现在是大互联网时代,未来是大物联网时代,其流量更大。因此,大信息流量是华为的大机会。
我们不从技术上分析华为此举的意义何在,仅就巨额投资研发一事上不难看出华为此举的用心何其高远。其实,这是华为重视无形资产开发利用的一贯作风,未来价值无从估计。“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商战的粮草不是资金与物质,而是核心竞争力。著名会计学者莱夫(Brauch Lev)曾做过预测,每1元的研发投入,在未来平均可产生20%左右的投资报酬率,效益能延续5至9年。鉴于此,众多跨国公司莫不开源节流,积极从事研发活动。
早在1835年,法国思想家托克维尔(Alexis de Tocqueville,1805~1859)就认真分析过,美国商船如何与拥有经验丰富的水手、设备精良的欧洲商船竞争?又如何能以些微的成本优势,在大西洋的贸易战争中胜出?为何当时欧洲和美洲之间的贸易,大部分被美国的商船所垄断?托克维尔一言以蔽之:低成本战略,即美国商船渡海的成本比其他国家商船的成本低。如果从投入上看,美国商船的成本一点儿都不低,比如使用时间短,雇员薪资高,而且建造成本不低,却为何有如此的成本优势呢?
分析的结果让托克维尔看到,美国商船之所以拥有较低的成本,并非来自有形的优势,而是无形资产的价值,即心理与智力上的优势。比如美国水手所拥有的无形资产,是他们与生俱来的冒险意识和身为新兴民族的自豪感,这些都不是金钱物质所能替代的。为了获得有说服力的证据,托克维尔考察了欧洲水手与美国水手航海的不同行为方式。
欧洲水手做事谨慎,往往等到天气稳定时才愿意出海;在夜间,他们张开半帆以便降低航行速度;进港时,他们反复测量航向、船只和太阳的相对位置,尽可能避免触礁。相比之下,美国水手似乎酷爱拥抱风险。他们不等海上风暴停止就急着拔锚起航,日以继夜地张开全帆以增加航行速度,一看到显示快靠近岸边的白色浪花,就立刻加速准备抢滩。这种不畏风险的航海作风,使得美国商船的失事率远高过其他国家的商船。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商船的工资大大高于同行的原因之一。但这种航海作风确实能缩短漂洋过海的时间,并大幅降低成本。
托克维尔以茶叶为例进一步说明了这个论点。19世纪初,波士顿的茶叶贸易十分兴隆,美国商船在将近22个月的航行中,除了到达目的地——中国广州采购茶叶之外,整个航行途中都不再靠岸补给,水手们只以雨水及腌肉果腹。相对地,欧洲商船一般会停靠几个港口,补给淡水与新鲜粮食。这种艰苦的航海生活,让美国商人的茶叶比英国的每磅便宜5分钱,取得价格优势,进而扩大了市场占有率。
同时,托克维尔还详细了解了美国商船建造情况。当托克维尔询问水手对商船质量的看法时,美国水手振振有词地告诉他:“航海技术进步得这么快,船只可以用就好,质量不必太好,反正用坏了就换。”看到美国商船如此狂热地追求速度及拥抱风险,托克维尔感慨万分,并大胆预测:“美国商船的旗帜现在已经使人尊敬,再过几年它就会令人畏惧……而我不得不相信,美国商船有一天会成为全球海权霸主。美国商人注定要主宰海洋,正如古代罗马人注定要统治全世界一样。”不出所料,百年之后,历史证实了托克维尔的预言,美国赫然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强国。
毋庸置疑,19世纪美国商船的竞争力主要来自于他们的企业家精神,这就是核心能力带来的成本优势。现代的企业如果想拥有高竞争力的无形资产,必须进行系统的、持续的投资。就如华为用于研发(R&D)的巨额投入,虽然未来效益的不确定性太高,基于会计学的谨慎性原则,被归类为当期费用而不是资产,但是研发活动确实是创造无形资产的重要来源。
企业的竞争优势,不是财务报表上的土地、厂房、设备等有形资产,而是企业家精神和良好的管理制度,离开了这些,有形资产便很容易变成“流沙”,甚至一文不值。不论是有形资产还是无形资产,它们的价值都建立在“能为企业创造未来实质的现金流量”之上。正如华为将研发创造的无形资产与有形资产结合,借以创造竞争力,再将竞争力转化为具有续航力的获利成绩。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6A.金融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