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然
經由 在 4月 20, 2018
(|)
138 閱讀
(作者:奔跑吧,琪哥 個人微信:yao493741294)
當我們還在被“充電10分鐘,續航百公里”的蔚來刷屏時;
當我們還在為“百公里5.8秒,續航300公里”的小鵬驚歎時;
威馬突然扔出重磅炸彈,最大續航600公里,明天正式發佈!
誰是威馬?百度領投10億美元,阿波羅計畫全面開放,集齊牌照、工廠等七龍珠的又一中國新能源汽車巨頭!
它的創始人沈暉,可能更讓你迫不及待。前吉利控股集團副總裁、富豪全球副總裁,中國區董事長。
兩股力量的融合,創造出了今天讓傳統汽車驚歎,就連蔚來、小鵬這些創新新能源汽車也措手不及的EX5。
媲美保時捷的貫穿式尾燈:
如“威馬”其名的烈馬前臉:
綜合450公里,最大600公里的超級續航:
全球首個可以動起來的車標:
車窗就是一個螢幕的超級交互
可旋轉大屏,取消所有實體鍵的中控:
更驚訝的是,它還有與蘋果ID類似的威馬ID。無論你在誰的威馬上,只要登錄你的帳號,都能全部變回你的設置。
如此多的黑科技,定位卻非常大眾,價格僅為20萬區間。目前,量產車已試裝下線,下半年就將大批量交付用戶!
然而,威馬這次真正讓蔚來、小鵬睡不著覺的不是600公里續航,也不是黑科技,而是自建工廠!
眾所周知,蔚來是騰訊與京東投資的新能源汽車,代工卻是江淮。而小鵬,是阿裡投資的,代工卻是海馬。
股東再高大上,但代工卻讓人意冷。記得4個月前,蔚來ES8發佈時,當知道代工是江淮,不少人瞬間遺憾。
而這次殺入的威馬,不找任何人代工,用16個月在溫州建成了自己的工廠。就在前幾天,成功落實資質,生產線全線貫通!
這個工廠到底有多牛?
車身車間生產主線自動化率達100%。在車身尺寸和品質控制上,達到業界頂級的“兩毫米工程”標準!
它和傳統工廠有著天壤之別,從訂單生成到排產製造,全過程都可以根據客戶的需求,客制化生產。
所以,這裡生產的車,不像傳統汽車只有4-6個配置選。這裡已實現量產的威馬EX5將有數百個配置。
為了追求品質,這裡的質檢員不是人類,而是人工智慧AI質檢。全自動封窗,機器人自動抓取塗膠安裝!
沒錯,這是中國新造車企中第一個自建並完成的工廠,也是一條無數新湧進的車企不願意走的路!
你看蔚來小鵬們,他們都有很強大的想法和實力,但最終卻是把這一切創新交給了傳統車企去實現。
今天威馬自建工廠,給汽車行業留下了深思。我們天天呼籲的汽車變革,僅僅是停留在表層的變革嗎?
也許,威馬創始人沈暉的這句話,很好地解釋了一切:“如果選擇代工生產,我會天天睡不著覺”!
中國是世界製造大國,缺少自己的品牌,令人尷尬。而缺少品牌的大國,卻成為全球汽車產銷第一大國,這是莫大的諷刺!
如今,經過130年發展的汽車終於要告別內燃機,向電動化邁進了,這是大變革,更是中國百年難遇的機會。
我們已經輸不起了!現在,很多人都跨界搞起了汽車,但容不得半點浮躁。必須紮根,來一場徹頭徹尾的變革。
燃油時代,我們的馬路上到處都是賓士、寶馬、奧迪。新能源時代,我們希望取而代之的是中國自主的品牌。
懦夫從不啟程,弱者死于路中,如今選擇前行,便一步也不能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