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偉樑
經由 在 11月 15, 2016
(|)
292 閱讀
文 / 何偉樑
* 特朗普是危、是機?
市場的反應說明了一切。由特朗普在點票時領先,到正式確認勝利,的確曾經一度掀起了市場的避險情緒 - 金價大幅上漲600個點子,環球股市大跌。然而,緊接其勝選消息公佈之後,避險取好不單被迅速消化, 環球股市更是大幅反彈,道指、標普500指數甚至升越先前水平,道指更創下了歷史新高。
這反映市場已從短期的恐慌過度中醒覺,預料在一輪適應期後,後市較大機會會重新步向穩定。
市場一直擔心特朗普帶來的不穩定性,而且他的許多行為言論的確表現出偏激一面。但在美國的現行制度及政治環境下,他將會受到國會、共和黨黨內,及傳媒的制衡和監察,預料一些極端政策將不能夠實行。所以大型崩盤的情況沒有出現,市場更開始考慮其政綱中的減少中産税項及增加基建投資等措施,或會對投資及經濟長遠發展有利。
事實上,留意特朗普在勝利後的言論和態度的確比之前「特靠譜」,作為一位成功的企業家、一位養育出優秀子女的父親,市場開始憧景他會為環球經濟悶局帶來衝擊和改變。
這位準美國總統在外交、國防、貿易、及貨幣政策的取向上有著與舊有管治班子截然不同的觀點,然而,由於他在下年一月才正式就任,故此,市場還有一段短時間能夠觀察以及適應。
事實上,在未來兩至三季的整體投資策略上,筆者認為投資人不需抱持過分悲觀的態度。
* 美聯儲息口政策
會加快加息步伐?
特朗普揚言會整頓聯儲局並落實他的加息策略,市場中短期或會對公用、地產及收租等的高派息股份不利。
然而,這次選舉已經反映出美國社會的嚴重撕裂現象。為了使傷口癒合,相信曾作為成功商人的特朗普會先專注挽回民心、便利自己之後的管理,在息口議題上中,短期內並不會採取過激措施。
因此,筆者認為當上述提及的股票類型(公用、地產及收租等的高派息股份)被低估時,投資者反而可以留意一下。
此外,特朗普指出為了重新振興美國經濟,並製造大量就業率,將會「把焦點重新帶回美國」。如果政策一旦落實,在大興土木下,美國的公用、基建、建材及能源類股票亦將相信會被大幅提振。
* 貿易戰或會升溫
特朗普多次強調要拯救美國國內製造業,相信未來其政策或會影響中國大陸設廠的美國超級企業,加上新科技暫時不見得是這位新總統的重點提振產業,所以相信蘋果未來的股票或會受壓。
此外,特朗普曾提及中美在貿易關係存在不平等,美國開放市場予中國產品入口,但中國卻利用關稅及非關稅手段,建立保護主義長城,中國並沒有開放市場予美國企業自由進口。同時,他亦進一步指控中國為滙率操控國。
雖然暫時沒有明確的藍圖,但如果他的貿易保護主義得以實踐,相信不但影響美國國內,中國經濟也勢必遭受嚴重的影響。
事實上,如果他之前提及的45%的反補貼徵稅(Countervailing tax)實行,分析員估計中國GDP會因而下跌近超過四個百分點,美元兌人民幣更加有機會見7.5。
不過,上述的政策會否真的推行,則不是特朗普一人可以說了算。而且作為參選總統的宣傳技倆,言辭難免較為嘩眾取寵,所以投資者對上述情況在有適當的心理準備之餘亦不必太過擔憂。
* 為中國大陸帶來什麼投資機遇?
總體來說,特朗普對由中國主導的亞投行並不抱持反對立場,另一面更是反對由美日主導的TPP(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
同時,相對前任總統奧巴馬在「重返亞洲」的策略上,特朗普態度亦相對溫和。
這無疑為中國的對外經濟發展帶來一定程度的空間。
美國的打壓減少,筆者相信中國的「一帶一路」概念將會更加得以強化。相關的基建、建材、及鐵路股份在中長線來說,將因而受惠。
此外,萬一貿易戰概念真的擴大,農產品將會成為焦點。參考內地商貿部資料,今年頭5個月內地農產品進口金額高達435.9億美元,其中28.43%來自北美。因此,如果雙方都加重關稅的話,多項農產品期貨價格相信將會在短期被大幅炒作,較進取的投資者不妨密切留意相關消息。
未來本欄將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關於特朗普上任所帶來的政治、經濟、軍事局勢的討論!
風險披露
儘管編者相信本報告的內容是基於可靠的資料來源,編者不擔保、保證或表述其內容的準確性或完整性。編者不對本網頁表述的任何資料或任何建議(其更改無須事先通知)承擔任何責任。本報告提供的資料不是提供任何投資的意見,而僅只在提供資料作參考之用。所有投資均有風險,證券交易的虧蝕風險可以極大,即使投資者已考慮編者所編制及/或發出的研究報告亦然。
以微信提取上面QR Code,關注 " 何偉樑專欄 " ,獲得更多財經資訊,一起投資成為更好的自己!
derrick ng
現時還難以定特朗普的影響,相信要等他上台後才知,不過特朗普重 內建設輕貿易應是主調。
蔡清偉
應該有幾個月蜜月期,之後打問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