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0月 17, 2018
(|)
141 閱讀

(2018-10-17 衣公子 衣公子的劍 ID:yigongzidejian)

 

在央視曝光其違規侵佔宣城揚子鱷保護區後,科大訊飛第一時間聲稱自己並不知情,同時停止了相關酒店、餐飲產業的運營。

 

自媒體迅速生產10w+的文章,指責科大訊飛利用“產學研”名義,靠近政府,低價拿地。留言區,“AI誤國,地產興邦”,一時群情激昂。

 

可惜文章主要論據抄襲5月一篇舊文,且錯誤、硬傷甚多。憑藉“科大訊飛財報顯示華東地區營收28.56億,推斷公司很大一部分營收來自安徽”就足見邏輯堪憂,令人啼笑。

 

仔細研讀科大訊飛年報財報,從投資性房地產、無形資產、長期股權投資等科目,再探尋到附注,科大訊飛絕無大規模開展地產業務的可能。科大訊飛對輿論的回應基本誠懇。

 

訊飛之疾另在他處。

 

9月底,同傳人士爆料,科大訊飛AI“造假”。明明是同聲傳譯工作人員的翻譯,卻不直接播放翻譯員的人聲,而是將文本如機器翻譯般顯示在螢幕上,營造AI翻譯假像。

 

科大訊飛回應,沒有造假,從未宣傳“AI翻譯”。

 

沒錯,科大訊飛沒有撒謊。暗示不等於撒謊。如同,小聰明終究及不上大智慧。

 

科大訊飛在自己2018年半年報最顯眼的位置放了營業收入、毛利的喜人增長,可謂鼓舞人心。

 

 

1:科大訊飛營業收入、毛利增長(單位:億元);來源:科大訊飛2018年半年度報告

 

衣公子說過,你可以用所有數字誤導某些人,也可以用某些數據誤導所有人,但是你無法用所有數據誤導所有人。

 

營業收入、淨利潤是企業數字中最淺陋的。既然要看數字,不妨隨衣公子多走幾步。

 

 

2:科大訊飛2018年上半年經營數據摘錄,來源:科大訊飛2018年半年度報告

 

首先,科大訊飛扣非淨利潤比同期減少74.39%,就足夠被提示和關注。

 

其次,ROE、ROA、銷售淨利率的指標連年下滑的趨勢沒有得到遏制,反而變本加厲。

 

 

3:科大訊飛ROE、ROA、銷售淨利率走勢,來源:wind,結網齋整理

 

最後,營業收入和經營現金流的變化,值得展開。

 

 

4:科大訊飛銷售商品收到的現金、營業收入(單位:萬元)對比,來源:wind,結網齋整理

 

營業收入是利潤表科目,反應盈利;銷售商品收到的現金是現金流量表科目,表示落袋為安的鈔票。通俗地舉個例子你就懂了。

 

衣公子2月份和客戶簽立合約,出售軟體,合同約定價值1億元。3月發貨,衣公子以發貨為標準確認營業收入1億元。截止6月末暫時沒有收到客戶貨款,因此衣公子2018年6月末的財務報表,營業收入1億元,銷售商品收到的現金0元。

 

相信你已經看明白了。

 

牛的企業,往往是營業收入<銷售商品收到的現金。比如茅臺,經銷商提前1年就打貨款,客戶說“哥,錢收好,我掛個號排隊就行,回頭輪到了再給我發貨”。

 

沒有優勢的企業,往往是營業收入>銷售商品收到的現金。反過來,對著客戶說“張總,這個……我先發貨吧,你收到貨調試都ok再付錢啦,多照顧我生意就行啦,等下一起去洗澡啦。”

 

4就是科大訊飛從王者一步步回落為青銅的過程。2017年開始,營業收入>銷售商品的態勢明顯,2018年這一趨勢逐步放大。在銷售條款上並無強勢特徵,說明科大訊飛的技術優勢已經不再絕對。

 

2018年1-6月公司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為-82,304.91萬元。一個企業在行業內的地位,現金流是很好的體溫計。

 

哎,消失的舊時光,2010,回頭看的片段,有一些風霜。

 

回首2010,BAT都是科大訊飛的客戶,有賴科大訊飛搭建語音識別系統。轉眼間,BAT都已大舉殺入智能語音行業。馬化騰在騰訊內部至少搞了4個團隊突擊。李彥宏每年在人工智慧上至少至少砸100億,去年甚至宣佈語音技術全系列永久免費。

 

就連互聯網第二梯隊的搜狗也反戈了。14年科大訊飛還為搜狗提供技術服務,2年後搜狗自己的團隊搭建完畢,推出自己的產品。清華理科男和中科大理科男就從來沒有真心相愛過。

 

同傳爆料的科大訊飛“AI造假”進一步放大了這種擔憂。儘管在科大訊飛的解釋裏,衣公子學習到了新名詞“人工耦合”。但是用“智能人工”包裝的“人工智慧”的劣象,讓行業達成共識,曾經的市場第一不過如此,可取而代之也。

 

叢林的空氣彌漫著傷口暴露出的血腥味,豺狼們撕咬獵物的天性被進一步點燃。

 

衣公子在《城市的勝利和出路》裏有過詳解。語音智能是一門Non-critical的技術。對比智能駕駛需要準確率高達99.99999%(無數個9)才可以應用——因為即使操作1萬次才發生1次錯誤,也是無法接受的。而智能語音,準確率只要80%就可以投入實戰,再依靠回收數據步步優化,因此門檻並不高。

 

稱霸的諸侯裏,BAT野心勃勃;深山野林下,萬眾創新,政府扶持,創業企業虎視眈眈。

 

你正在閱讀的文字,是衣公子用語音軟體先口述,再修正的。既然所有的語音識別,作者口述後都要修改。97%準確率比95%準確率的技術,優勢真的明顯嗎?

 

技術上的優勢不顯著,但是管道、服務上廝殺很激烈。to B端,各大高手拼刺刀,科大訊飛純內資的優勢,在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飯局、交情、洗浴中心面前,不叫事。而to C端,直接被BAT完爆。

 

2018年上半年,科大訊飛新增研發費用2.29億元(研發費用總額達5.87億元);新增銷售費用3.19億元(銷售費用總額達7.33億元)。

 

對比巨頭們百億級別的投資,你做何感想。再細看,一家科技公司的銷售費用比研發費用還高——哎,這是科大訊飛的癥結,也是科大訊飛的無奈。

 

黑格爾說過:我們唯一從歷史中汲取的教訓,就是我們不會從歷史中汲取教訓。

 

衣公子敬佩科大訊飛的孤勇,也始終願意為挑戰巨頭這件事搖旗鳴鼓。

 

不過,這就是商業,這就是戰場。機會稍縱即逝,科大訊飛苦練廿年的劍法,曾經固然精妙。但是無法抓住有限的機會突圍,我們也就只能遠遠地看著,這曠世的劍法在千軍萬馬的圍困中,一寸一寸的消弭。

 

好好研究一下科大訊飛叮咚音響的先發而後至,讓人聯想到它的股東歷史,這家企業真是太慢了,仿佛來自上個世紀。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11個月前超1500億的市值如今不到450億。科大訊飛,科大疾墜。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科大訊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