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2月 25, 2018
(|)
192 閱讀

(2018-12-24 波波夫 波波夫同學ID:trip517)

 

矽谷的共用滑板車引起了巨大爭議,不少人為了抗議而虐車,可冤冤相報何時了?

 

梅裏特湖,位於加州奧克蘭城東部,是美國第一座官方野生保護區,一百多年來,這裏一直鳥類棲息的天堂。但這已經是過去式了,如今,這裏是電動滑板車的集體墓地。

 

僅僅在十月份,據梅裏特湖研究所披露,當地的環衛工人們陸陸續續從湖中打撈出60多輛電動共用滑板車,從超級火熱的Bird、 Lime到知名度略低的Scoot、 Wind,堪稱矽谷共用電動滑板車的水下博覽會,以至於梅裏特湖研究所直呼這是一場危機,會要了它的命。

 

 

1

它們將長眠於水底

 

從奧克蘭城的梅裏特湖,到洛杉磯太平洋海邊,甚至華盛頓州的波茨坎城小河裏,哪怕是位於中部的印第安那波利斯州的波紋運河,都發現了被扔棄的電動滑板車,在三藩市灣區一帶的海邊,波濤拍打著電動滑板車,甚至成了人們習以為常的一景。

 

 

水淹只是諸多酷刑之一,Bird、 Lime的外包維修人員告訴媒體,最常見的破壞方式是割斷滑板車的電源線、砸碎刹車。Bird拒絕披露他們向市場投放的滑板車數量以及損壞率;Lime則公開他們的滑板車的損壞率只有1%左右。

 

在俄勒岡州波特城,當地市民再也無法忍受滑板車橫屍遍地,發起了一項反對共用滑板車的運動,並為此專門建了一個網站,名為「威拉米特河裏的電動滑板車」,他們努力想搞清楚,究竟有多少輛電動滑板車被丟進他們的母親河。不過,網站的數據好像有一陣沒有更新了。

 

 

這家網站的管理者對媒體說:

 

「為什麼建這個網站?為了環保啊,理由如此簡單、直白,威拉米特河已經不堪重負了,如果再加上電動滑板車電池裏有毒物質的污染,這條河就徹底完蛋了!」

 

「威拉米特河裏的電動滑板車」網站的管理者還專門在INS開設了一個帳號@pdxscootermess,意在揭露電動滑板車給這座小城帶來的混亂,數百張圖片讓人無比失望。

 

 

不過美利堅滑板車的完整版死亡日誌,則是保存在INS上的一個名為@birdgraveyard的帳號裏,記錄了針對電動滑板車的一連串謀殺,堪稱滑板車的訃告欄,這個帳號的簽名也是火藥味十足:

 

「如果發現任何一輛Bird、Lime滑板車掛了,請一定把照片和視頻發給我們,它們罪有應得。」

 

 

2

老鐵沖冠為何怒

 

一些人非滑板車不出門,而另一些人則恨透了這種交通工具。反對和憤怒主要來自兩方面:

 

其一,是對公眾秩序的干擾,這和共用單車的問題是一樣的,電動滑板車也存在亂停亂放的問題,不但阻塞了人行橫道,特別是盲道、還侵佔了許多公共綠地。

 

另一方面,電動滑板車還引發了許多交通事故,這主要是路權不清,人行道、自動車道甚至機動車道上都可以看到踏著滑板車呼嘯而過的身影,這些滑板車時速最快可達50公里。

 

Vox針對十座城市的民調顯示,三藩市人最煩電動滑板車,有近一半的人對這種新型交通工具評價消極。而位於南部的亞特蘭大居民對其最為熱愛,接近八成受訪者支持電動滑板車。

 

 

虐車的破窗效應已經形成。

 

杜克大學心理學教授Dan Ariely分析:為何如此多的人在破壞滑板車上毫無道德感可言?人們在破壞個人財產時可能還會有內疚感,比如你去砸碎一輛Uber汽車的車窗玻璃,司機車主會蒙受損失,而這些滑板車並不屬於某個個人,而是屬於公司。

 

特別是當這些滑板車讓城市變得一團糟時,破壞也也成了一種極端的保護方式。不像焚燒大巴或者劫持飛機,蓄意破壞共用滑板車非但無法定罪,反而更像是更像一種值得贊善的先鋒行為。

 

與Bird配置接近的電動滑板車的售價在1000美元左右。按照美國的法律,破壞價值400美元以上的財產即可定位重罪。但洛杉磯警察局迄今為止只接獲過一次相關舉報,但因為公訴人的拒絕立案而不了了之。員警部門對此也睜只眼閉只眼,畢竟救人比救車更重要。

 

3

冤冤相報何時了

 

如潮般地抗議已經衝擊到了Bird、 Lime的估值。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Bird在今年6月曾拿到紅杉資本領投的4億美元融資,當時估值為20億美元,比年初翻了一番。但是最近12月謀求新一輪融資中依然是20億美元,而非事先預計的40億美元。

 

 

Lime在App裏劃定了一些禁止停放區域,重點就是一些濱水地帶,在這些地方,用戶無法終止行程。Bird則表示要對那些惡意破壞、非法使用比如扔到水裏的用戶施以處罰。

 

通過GPS定位技術,Bird、 Lime的運營經理們可以很清楚知道,這些滑板車的生命最後終結於何處。地方政府已經約請相關公司談話,而達成的協議是,公司同意在被告知情況後的24小時把它們打撈上岸。

 

儘管如此,成立均不到兩年的Bird、 Lime仍在處於快速擴張期,它們還在向工廠追加訂單,把更多的電動滑板車送到大街小巷,以滿足人們對電動滑板車的熱情。

 

在矽谷,如果你不是踩著電動滑板車來上班,那簡直就不是一個合格的極客。很多年輕人也覺得滑板車出行不但環保而且也實惠:1美元開鎖,騎行每分鐘15美分——這是絕大多數美國人可以負擔得起的價格。

 

 

Bird公司尤為執拗。Bird的創始人Travis VanderZanden說:

 

只有滑板車和路上小汽車的一樣多時,他才感到滿意。

 

虐車者也絲毫沒有罷手的意思,就像他們對待資本慣有的敵視一樣。

 

你認為目前矽谷電動滑板車的困局應該何解?

分類: 6E.TMT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