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回收站
經由 在 12月 26, 2018
(|)
261 閱讀

(2018-12-18 老蠻 口岸財經)

 

來講講博弈啊,在戰術級的較量中,可以有出奇制勝,可以行詭術,比如兩家小公司打商戰搶客戶,比如百人級的武裝戰鬥。在這種場合,公司之間可以假扮對方乃至假扮客戶,小型武裝力量可以隱藏行蹤神出鬼沒打遊擊戰。

 

現在將博弈場合升級到戰略級的較量,兩家全球數一數二的科技企業爭奪未來科技的話語權,又或者萬人級的武裝戰鬥。這個時候詭謀就沒有了意義,以堂堂之師,迎煌煌之敵,就成為了最優選擇。因為你無法隱藏世界級企業的研發方向,更無從隱藏萬人級軍隊的行動軌跡。

然後我們再將博弈升級,兩國之間的國運之爭。這個場合比試的東西,就是誰比對方犯的錯更少。在凝聚人心上,在動員大眾上,在聚集資源上,在選擇方向上,誰犯的錯更少,誰就能撐到最後。而那些動輒選錯的國家,無疑就笑不到最後了。

 

這篇微博就不放具體數據了啊,有興趣的自己去查。十一月我國的外匯儲備有所增加,而與之對應的央行資產項下的外匯占款則出現了減少,這種背離現象不是第一次出現了。此前出現這種情況的時候,我們一般解釋為我國拿著外匯儲備去買了歐元日元資產,這些資產在當月相對美元升值了,由此實現了外匯儲備的整體增長,並因此抵消了外資撤離帶來的外匯占款減少的效應。

但是就11月份而言,歐元日元等主要貨幣都孱弱不堪,美元在月內堅挺得要命,所以前述解釋是不成立的。我這裏給一個猜測,純粹的猜測啊。2018年以來我國深度介入了港幣匯率維穩,大陸央行與香港金管局開始相互把對方的貨幣當外匯儲備。十一月內,港幣相對美元確實有相當明顯的升值,港幣匯率維穩效果顯著。所以我國目前的外匯儲備構成中,可能已經有了相當大比例的港幣。當然,只是可能。以上,供參閱。

 

另外,預告一下,我要放一個大招:到明年初,各項年度經濟數據陸續出爐之後,我會發佈系列長文《繁華落盡——2018年宏觀經濟綜述》。按照慣例,我們依然會以闡述歷史規律開始。這一次我的切入角度將是“財富”,在歷史的長河中,平民百姓如何辛勤勞動積累財富,又是如何一次又一次的被歷史收割。在如此反復的收割之中,蘊藏著什麼樣的歷史規律,而這種規律,又為何會在今時今日發揮作用,並即將狠狠的再來一次財富大收割?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老蠻, 外匯儲備
derrick ng
港元與美元掛鈎,非常穩定又有足夠的外匯儲備和中國的後台,絕對 有能力成為儲備貨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