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9月 13, 2016
(|)
1k+ 閱讀
最常见的估值法有相对估值法和绝对估值法。相对估值法是一种挖掘那些具有扎实基础但是市场价值相对较低的公司的简单的方法,其特点是主要采用乘数方法,较为简便,如PE估值法、PB估值法、PEG估值法、EV/EBITDA估值法等。绝对估值法主要有两种方法:一是现金流贴现定价模型估值法;二是B—S期权定价模型估值法(主要应用于期权定价、权证定价等)。它能将公司未来的收益体现到当前的股价之中,但无法准确预测公司未来盈利的波动性。
1、现金流贴现定价模型估值法。这是运用收入的资本化定价方法来决定普通股票的内在价值。按照收入的资本化定价方法,任何资产的内在价值都是由拥有这种资产的投资者在未来时期中所接受的现金流所决定的。由于现金流是未来时期的预期值,因此必须按照一定的贴现率返还成现值,也就是说,一种资产的内在价值等于预期现金流的贴现值。对于股票来说,这种预期的现金流即在未来预期支付的股利,因此,贴现现金流模型的公式为:
V=D1(1+k)1+D2(1+k)2+D3(1+k)3+…=∑∞t=1Dt(1+k)t
式中:Dt为在时间T内与某一特定普通股相联系的预期的现金流,即在未来时期以现金形式表示的每股股票的股利;k为在一定风险程度下现金流的合适的贴现率;V为股票的内在价值。
2、B—S期权定价模型估值法。期权是一种金融衍生证券,它赋予其持有者在未来某一时期或者这一时刻之前以合同规定价格购买或出售特定标的资产的权利。期权的标的可以是一种实物商品,也可以是公司股票、政府债券等证券资产。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期权分为不同的种类:按买卖方向划分,期权可分为看涨期权、看跌期权、双向期权;按执行方式划分,期权可分为美式期权、欧式期权;按结算方式划分,期权可分为证券结算和现金结算;按复杂性划分,期权可分为标准期权和奇异期权。
运用相对估值法,投资者可以以此来评定上市公司的相对价值和绩效,并且判断买卖的时机。如果想简单分析,可以通过大量阅读各个券商提供的财务分析报告来获得相关资料,选用券商资料投资者必须提高警惕,真正的资料不是那么容易获得,因此要保持客观的态度,以免掉入券商的圈套。用相对估值法对一家在公开市场上上市的公司进行估值的步骤:
首先,列出用于比较的公司的名单并且找出它们的市场价值。通常寻找同行业的公司。
其次,把这些市值转化成可比较的倍数,例如市盈率、股价与账面价值比率、企业价值与销售额的比率(Enterprise-Value-to-Sales)和企业倍数(EV/EBITDA Multiples)。
最后,把要估值公司的倍数和用于比较的公司的倍数进行比较,判断需估值公司的价值是被高估了还是被低估了。
虽然相对估值法快速而且容易使用,但是由于其只是基于临时观察的几个倍数的值,所以很容易出错。倍数基于一个可能性,就是市场可能会有过高估价或者过低估价的比较分析方法的错误。相对价值的一个陷阱就是一家公司同它的同行相比价格更便宜,其实不是。由于没有从资产负债表、历史估价进行分析,最重要的是没有从经营计划中发现潜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投资者就会陷入倍数这个陷阱。
要想避免出现失误,就要学会从相对估值法的陷阱中逃脱,除了多做分析研究比无他法。也就是说,投资者应该发现不同公司的区别,并且判断一家公司同其他同行业竞争者相比应该得到更高还是更低的倍数,并注意挑选用来比较的公司。当然,挑选同一行业内的公司并不足够,投资者还应该注意那些和研究公司有着相似基础的公司。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Aswath Damadoran认为,在相对估值法中,任何与研究的公司有关系的基础公司都有可能影响到市场上的市盈率,因此要对每个公司进行彻底的分析。所有的公司,包括那些同行业的公司都有着特殊的变量决定着倍数,例如增长量、风险和现金流量模式。
而且,如果投资者研究倍数明确的定义,就会做得更好。被比较的公司的倍数有统一的定义是必要的。但要切记,倍数并不是恒定不变的,以市盈率这个倍数为例,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整个行业的市盈率也是不同的,因此不能用固定的市盈率来衡量一切公司。投资者需要运用他们手上所有的工具来对公司的价值进行合理评估。因为有陷阱和缺陷,要想运用相对估值方法对一家公司的股价进行更加准确的测量,还必须结合运用其他工具,比如现金流量贴现法。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7.個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