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0月 3, 2016
(|)
566 閱讀
在日本札幌,有家名叫“北海亭”的面馆生意十分火爆。人们发现,每年的除夕夜不论生意多么好,该店老板娘都要在2号桌上放一张“留座”卡片,一直留到打烊闭店。原来这则不成文的规定,源于18年前除夕夜发生在该店的故事……
那是18年前的除夕夜,和往常一样,不到10点喧嚣的酒肆食府就曲尽人散,人们都赶回家过年,唯独“北海亭”小面馆依然灯火通明。当最后一位食客离店老板娘准备关门闭店时,突然发现前方不远处,有一位母亲带着两个小男孩正朝面馆疾步走来。于是,老板娘打开半掩的门迎着这母子三。
只见两个男孩穿着崭新并款式一样的运动服,而母亲穿的却是一件过了时的格子大衣。待他们走近,老板娘又发现,大男孩不过十岁,小男孩也就六岁左右。
当老板娘刚安排他们在二号桌子坐下时,那位母亲突然起身怯怯的问道:“可不可以……来一碗……汤面?”而且,两旁的男孩也跟着母亲的话音站起来,并向老板娘投来期盼的目光。“当然……当然可以,请你们先坐下!”老板娘一边安抚他们坐下,斟茶,一边扭头向后厨那边大声喊道,“一碗汤面!”
按规定,一份汤面只有一团面,但掌勺的老公却多给了半团面,煮了满满一大碗,前店的老板娘和客人都不知道。母子三人围着一碗汤面吃得津津有味,他们一边吃,一边悄悄地议论:“好好吃哟!”哥哥说。“妈,您也吃吃看嘛!”弟弟说着,挟了一根面条往母亲嘴里送。很快,一大碗汤面就吃完了,付了一百五十元,母子三人同声赞美道:“真好吃,谢谢!”并且微微地鞠了一躬,走出面馆。“谢谢你们!新年快乐!”老板和老板娘目送他们走出店门。
不知不觉一年过去了,除夕夜的小面馆比从前更热闹了,和往常一样,直到十点人们才开始离店回家过节。正要关门的时候,老板娘发现前方不远处,有一个母亲带着两个孩子朝面馆疾步走来。看着那位母亲的穿着,听着她的话语:“可以不可以……给我们煮碗……汤面?”老板娘似乎想起了什么,连忙回答:“当然,当然,请里边坐!”并回头向厨房大声喊道:“一碗汤面!”
听前店的老板娘一喊,后厨的老板打开小窗探头一望,赶紧把已经熄火的炉膛打开,并回应道:“好的,一碗汤面!”听老公这么一喊,老板娘急了,忙跑到厨房悄声说道:“喂,煮三碗给他们吃好不好?”“不行,这样做他们会不好意思的。”老公一边说,一边又多放了半团面到锅里。站在一旁的老板娘调侃起老公:“平时看起来挺呆板的,心地倒还不错嘛!”说完,就把老公盛好的一大碗汤面端了出来。
然后,老板娘他们夫妻俩就远远地站在后面看着母子三快活地吃着,说着。“好香……好棒……真好吃!”“今年还能吃到北海亭的面,真不错!”“明年能够再来吃,就好了!”……吃完了,付了一百五十元,母子三又走出了北海亭。“谢谢!祝你们新年快乐!”拜别后,老板娘夫妇聊了一会儿就打烊下店了。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三年过去了。除夕夜,北海亭的生意仍然兴旺。九点半老板娘就发完红包让员工打烊先走,然后掉头将涨价信息“汤面一碗200元”抹掉,重新写上一百五十元。二号桌上面,三十分钟前老板娘就先放上一张“留座”的卡片。十点一过,老板娘就站在店门遥望着前方。只见母子三正疾步走来,这次和往常不同,哥哥穿着国中的制服,弟弟穿着去年哥哥穿过的稍嫌大一点的夹克,母亲仍然穿着那件褪了色的格子旧大衣。
老板娘带他们母子三刚进店,那位母亲就战战兢兢的说:“麻烦……麻烦煮两碗汤面好不好?”“好的,请这边坐!”老板娘领他们坐到二号桌,赶快若无其事地将那张“留座”卡片藏了起来,然后向后厨里面喊:“两碗汤面!”“是的!两碗汤面!马上就好了呦!”后厨的老公一边应声,一边放了三团面进去……
尽管后来那母子三再也没有来过,但几乎成了一个习惯,每年的除夕夜,老板娘都要在2号桌放上“留座”卡片。再后来,“除夕留座”的故事不胫而走,变成了一个品牌,一种激励,不仅当地人经常光顾,还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需要说明的是,“除夕留座”的故事取材于1998年日本最畅销的一本儿童书,在我看来它更像一则经典的故事营销案例。虽然作者写的是小说,但叙述的却是一则真实故事。因小说篇幅较长,内容有删节,题目重新改过。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