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語錄
經由 在 5月 28, 2020
(|)
3.5k+ 閱讀

時下男女喜歡稱幾小時為幾粒鐘,殊不知這口語源自舞小姐,在舞榭場所,一粒鐘不等於我們日常的一小時,時間多久,要看舞廳級數,昔日香港三大舞廳,港島的新加美,富士,九龍的東方,還有超級的杜老誌,當時每一‘拍’舞為一票,小姐每一拍舞,即是每一首音樂後,把印有自己代號的票插在枱上的插座,叫插飛,結賬時用以計算個別小姐坐了多少票,俗稱坐枱,是她們的拆賬收入,大舞廳有現場樂隊,所奏歌曲多時較正常為短。舞客的枱上通常有小碟瓜子,一般一塊錢,是伙記的下欄收入,六零至七零年代初普通打工仔收入三數百元,而舞廳廣告招聘小姐標榜月入過千,是銀行經理的收入,舞女之稱為人蔑視,招聘一般請女公關。

後來舞廳發展成為夜總會,有稱日式夜總會,將一小時分為四節,小姐坐枱一節即十五分鐘,行內稱一粒鐘,七零年代初每粒鐘約十元,是極高的消費,姿色稍欠的小姐多時無客人點名,坐在休息室,俗稱坐冷板凳,要靠領班,俗稱舞女大班關照坐些‘攝’時間的散鐘,謂之坐番兩粒鐘,這是高檔次的夜總會,較低檔的一開六,即一小時分六節,每節十分鐘,當然價錢較便宜,後有更低級數的小廳,一開十二,以至一開二十四,更有黑廳,一開三十六,小廳和黑廳的每一節收費一元,此謂一元通場,黑廳一開三十六,即一小時三十六元,是每小時單位計,所謂黑廳,是沒有舞池,內裏漆黑一片,顧客過其手指之慾,謂之跳手指舞,其後皆稱那種地方為魚蛋檔。色情架步有很多名稱,避過申請舞廳牌照,有所謂伴遊,酒帘(無酒供應故不用領酒牌),憩息屋等等。

順便一談,當舞女一向是被認為下賤的行業,以前多因為家貧或為勢所迫,所以後來從良後遇不如意時便說「重衰過做女時,是指做舞女的時候,而非未嫁時,未嫁的女兒何以必定衰?

(下星期五續談香港、大陸和外地夜總會的一些分別。)

https://lo-enote.blogspot.com/2020/05/blog-post_28.html

分類: 14.其他類別